全部

山东枣庄:“煤城” 绿意正盎然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2022-10-10 10:04:10

原标题:山东枣庄:“煤城” 绿意正盎然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东枣庄:“煤城” 绿意正盎然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山东银保监局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出台系列措施,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主动担当作为,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信贷投放,保障重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等有序推进。为全面展现山东银行业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工作中的新探索、新作为、新成效,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金融助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线行主题宣传活动日前走进山东枣庄。

枣庄素称鲁南煤城,是一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城市,这里曾产生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股份制企业——中兴煤矿公司,是新中国重要煤炭工业基地。近年来,作为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老工业重点改造城市,枣庄面临着亟需转型的重重压力。枣庄市银行业在当地监管部门的引领下,积极响应省市政府战略部署,主动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投放力度,全力让这个城市的产业底色由“黑”转“绿”。截至2022年7月末,辖区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236.55亿元,较年初增加79.61亿元、增幅50.72%。

微山湖上绿粼粼

“即便天天身在其中,也能够真切感受到微山湖湿地的变化,树木绿地多了、鸟儿成群结对,配套设施大大改进,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一见记者,微山湖红荷湿地工作人员史鹏就打开了话匣子。

微山湖红荷湿地最新变化可以量化为以下数字:8000平米草地停车位、280亩牡丹园,水杉、樱花等各类树木10186棵,30500平米绿地草坪,大面积精品荷花等等,补齐湿地绿化短板,实现绿化全覆盖,形成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林相结构,达到了优化、美化、彩化的景观效果。与此同时,湿地盘活博物馆 360°环幕影院、圆厅会议室和全息影院等长期闲置资产组建研修课堂,提供生动教学现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规划构建“红岛·红船·长征路”红色精品研学线路,搭建起多维体验平台。

“以上变化在疫情影响下走进现实,多亏了农业发展银行的资金支持。”史鹏快人快语。据介绍,红荷湿地提升项目是微山湖5A级景区申报验收的一部分。项目启动以来,农发行枣庄分行成立专项小组,多次走访承贷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沟通、高效协同,获批投放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固定资产贷款1.5亿元,为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了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农业发展银行枣庄市分行聚焦生态保护、防洪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地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全面提升。截至9月底,该行各项贷款219.7亿元,比年初增加44.1亿元;其中,累计支持绿色信贷项目34个、绿色信贷余额73.21亿元,比年初增加29.2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3%,

让煤炭变成“清洁能源”

亿利洁能科技(枣庄)有限公司主营传统锅炉改造、煤炭清洁利用、微煤雾化技术服务等业务,在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利用、减少灰渣及烟尘排放等方面成效显著,绿色效益明显。

据了解,亿利公司“微煤雾化”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是通过引进航空涡流技术,使加工配置后的微煤实现多次高效雾化,并使微煤和空气合理混合燃烧,基本杜绝了生产过程中的扬尘污染,实现不见尘、不见煤、不见渣、不见烟等优势,是亿利“绿能源”的核心创新专利之一。同时,公司创新“低温低氮燃烧技术”,大幅度减少了氮氧化物的生成。利用该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燃煤锅炉,可将燃烧效率提高到98%,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吨煤产蒸汽由5吨左右提高到9吨以上,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烟尘等排放指标相当或优于天然气洁净燃烧指标。

据亿利集团总经理朱玉祥介绍,公司承接枣庄化工园区能源改造项目,拆除园区锅炉,为工业园集中供热提供高质量的工业蒸汽和电力,是山东省重点支持项目。“项目投产以来,受疫情期影响,园区部分企业开工不足,用能降低,企业资金得不到有效回流,公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朱玉祥进一步介绍说。枣庄银行在得到这一消息后主动对接,指定专人跟踪办理,简化审批流程,仅用3天的时间就为亿利公司发放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作为中小法人银行,枣庄银行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绿色产业政策,制定绿色信贷工作发展规划,从信贷文化、分类管理、政策体系、流程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考核机制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实现绿色信贷管理对整个信贷流程的全覆盖;成立绿色金融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新能源等绿色产业,聚力打造“绿色银行”品牌。截至目前,枣庄银行信贷支持海吉雅环保设备、天畅环保科技等绿色环保企业30余家,绿色融资余额6.47亿元。

并购贷款成就“世界500强”

日前,“2022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发布,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泓新科,A股代码003022)成功登榜,位列第429名。

联泓新科是一家专业的新材料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2020年12月挂牌上市。该公司聚焦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和细分品类的特种材料等领域,在光伏材料、锂电材料等新能源领域地位突出。

2021年,联泓新科计划并购上游企业新能凤凰,以期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这是联泓新科上市后第一次大规模股权并购,资金需求大,时间要求紧。”公司一度陷入并购难以推进的困境,联泓新科助理总裁兼财务资产部总经理李小祥倍感压力。

正在李小祥一筹莫展之际,工商银行枣庄分行主动与其对接。因为并购时间紧、任务重,该行行领导、业务负责人多次赴总行、省行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授信调增等政策支持,邀请省行专业团队现场指导。经省、市高效联动,原本需要一到两个月的贷款流程,压缩至一周内完成审查审批,以信用方式发放并购贷款7.1亿元。

“通过本次并购业务,公司与工商银行成为了真正的“伙伴”,我们高度认可的不止是他们的优质产品,更是工行人真诚高效的金融服务。”李小祥由衷感慨道。

据介绍,结合当地政府将枣庄打造为“北方锂电之都”的最新部署,联泓新科正在推进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以上项目的实施,既是践行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枣庄市打造‘北方锂电之都’的具体行动,工商银行必当全力支持,责无旁贷。”工商银行枣庄分行公司部负责人周宇表示。截至7月末,该行为联泓新科提供贷款支持8.6亿元。

联泓新科只是工商银行枣庄分行践行“绿色金融”战略的一个缩影。该行的业务范围已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涉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众多项目类型。截至7月末,工商银行枣庄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36亿元,同时储备中广核山亭储能项目、枣矿集团储配煤项目、庄里水库抽水蓄能等绿色重点项目8个,拟申请贷款总金额69.96亿元。

值班主编:曹竹青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福彩“福彩书屋”走进潍城经济开发区豪德小学 为孩子们送来新学期的“福彩大礼包”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国庆节前夕,9月29日,潍坊市福彩中心走进潍城经济开发区豪德小学开展“福彩书屋”活动,为学...[详细]
潍坊晚报 2022-10-10

庙子镇“仁河谷”旅游民宿集聚区 入选山东省首批旅游民宿集聚区

“仁河谷”旅游民宿集聚区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现有30多处乡村旅游点,打造了17处青苔系列高端民宿,年平均入住率达80%以上,总收...[详细]
青州通讯 2022-10-10

最新!临沂这9个项目可办理不动产权证了!

通过临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获知 9月26日-10月7日共有9个项目部分楼栋顺利办结综合验收取得大产权证,相关业主可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0
济南上半年组织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2900余万元

济南上半年组织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2900余万元

对像王女士这样的外地游客而言,线下无理由退货不仅相当于一份消费权益的“保险”,更代言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她的评价是“这次旅游目的...[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10-10

青岛自贸片区跨境易货贸易首单落地

据悉,该批货物将从山东港口青岛港启航运至肯尼亚蒙巴萨港。与此同时,一批货值15.39万美元的桉木单板进口也准备完毕,拟于近期同步从肯尼...[详细]
青岛西海岸报 2022-10-10

潍坊优质农产品暨预制菜产品 巡回展(奎文站)举办

本次展会由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奎文区政府主办,以“喜迎国庆消费助农”为主题,通过对优质农产品暨预制菜产品进行实物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22-10-10
10月9日12时至24时,济南新增本土无症状2例

10月9日12时至24时,济南新增本土无症状2例

2022年10月9日12时至24时,济南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集中隔离点检出(其中1例为省外返济人员,1例为密接人员),由负压救护...[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山东击剑队“选星计划”进入第二阶段

10月8日,为期18天的山东击剑队首期“选星计划”训练营在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落幕。经过前期初选,共有来自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济...[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0-10

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文化是城市精神的传承和根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济南,是享誉中外的泉城。围绕如何“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近日济南市政协商量...[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0-10
山东:金秋自驾露营游成为新风尚

山东:金秋自驾露营游成为新风尚

10月9日,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对外发布消息,国庆七天长假落下帷幕,全省自驾露营游需求旺盛、表现抢眼,周边自驾游、乡村自驾游、旅居自...[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泉水文化是济南城市文化的核心。围绕如何“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近日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开展“商量”,从泉水文化、名士文化、名...[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山东: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

山东: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

过去几年,围绕消费升级的需要,山东各级文旅部门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丰富景点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由观光旅游向集休闲、度假...[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齐鲁时代楷模|泰山消防救援站:海拔1545米的守卫

泰山消防救援站坚守山巅甘于奉献,筑起生命和安全屏障。泰山消防救援站队员救助摔伤的游客。庙宇、大殿是他们日常巡查的重点[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