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于悦

2022-10-10 10:02:10

原标题: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来源:齐鲁晚报

文化是城市精神的传承和根脉。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济南,是享誉中外的泉城。围绕如何“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近日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开展“商量”,从泉水文化、名士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为济南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文/片 记者 于悦

通讯员 孙文丹

打通泉水水道

规划提升72名泉

泉水文化是济南城市文化的核心。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华松总结济南泉水的特点:“第一是泉多,有上千处;第二,泉水出露有上升泉、有下降泉,千姿百态、各有特色;第三个特点,泉水流量大;第四个特点,泉水甘甜,品质优越;第五个特点,历史最悠久,也最系统,可以说这是世界上任何一地的泉水都无法比拟的。”

近年来济南对泉水景观的保护不断提升,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原院长李铭认为,泉水水道是泉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泉水水道也应当加以提升和保护。“我们应该对主城区古代的水道进行普查,把堵塞、填埋的和长期干枯的水道进行挖掘整理,通过规划注入泉水,使这些水道重新活起来。”李铭建议,政府应该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通过购买的形式,或者租赁的形式,或者补偿的形式,重新整治、美化、扩展,使市民和游客能进到泉水院落。

对此,济南市历下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福涛表示,将对辖区内的名泉按照修旧如旧、和谐自然的原则进行修葺和维护,让泉水更清,让泉池更美。“我们也会按照专家的建议,逐步打通从小王府池子到百花洲这5条泉道。同时我们也会收回300余处院落,让泉水、让古院落串珠成链,再现家家泉水、曲水流觞的优美的泉水景色。”

“泉水是我们济南的灵魂,保护、利用、开发泉水和弘扬泉水文化同等重要。我们坚持科学保泉、精准保泉和生态保泉,使以趵突泉为主的这些重要泉群实现了19年持续喷涌。目前,我们正在采用数字化的理念和技术,搞好全域的水位监测,形成监测预警系统,能使我们的泉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季孝表示。

据了解,济南在“十四五”期间还规划了166处历代72名泉的景观提升计划,“目前已经修复了近20处。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就要全部完成这166处泉水景观的提升打造,来夯实泉水文化传承的基础。另外到‘十四五’末,我们将达到100万市民能够在家中品尝泉水,圆泉城人喝泉水的梦。”李季孝表示。

挖掘好名人故事

保护活化名人故居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李清照、辛弃疾等众多文化名人已经成为济南耀眼的名片。如何利用这些名片将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广出去,是济南需要研究的课题。

“我建议进行业态的打造,融合人工智能、数字化,以及AI、VR这些现代技术,打造我们济南名士的展馆、名士文化的街区、名士文化的园区、名士文化节庆、名士主题的游线,然后开发名士的创意产品,策划情景演艺,创新讲述名士故事。”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说。

张华松认为,名士决定一座城市的文化高度和文化的品质。要加大对济南名士的研究、宣传和推介的力度,“我们如果把这篇文章做好,那么济南名士多这个品牌的效益就能最大化。”

“我们现在有些名人故居已经被列入文保单位,大约有15处。这些基本上能够做到应保尽保。在保护好的基础上,来活化和利用,保护是基础。另外,我们现在正在推进老城和老商埠的改造提升。应该拿出一些历史建筑来建造我们的名人博物馆,或者说名人的一些展览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

郅良表示,要挖掘和弘扬名人文化,可以串珠成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一些精品的研学课程,在场景化的设计和推介上下力气。例如京剧《大舜》《李清照》等作品已经通过挖掘名人故事立上了舞台,还有很多这样的题材、素材可以来挖掘和塑造。

加大资金投入

对历史建筑应保尽保

作为泉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名城保护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积极开展名城保护工作。

“通过这么多年的考古研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济南这个城市的确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在全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座城市。”李铭表示,在9000年前,济南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息繁衍,考古人员曾经在张马屯考古发掘中发现了遗址,通过测年,应该是9000年前到9200年前之间。在4000多年以前,龙山文化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聚集,一直发展延续到现在,可以证明济南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是历史最悠久的。

“济南存有双城,一个是传统的古城,一个是先进的近现代的商埠城。古城布局比较完整,存有大量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商埠城网格化的道路是100多年前的规划,现在看也非常先进,并且存留着大量多国风格的近现代建筑。这些遗存是我们城市的无价之宝,对于城市的历史文化的保护,首先我们要保护这个城市完整的布局、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的原貌,应保尽保,先保后修。”李铭表示,“再就是需要展示和利用,因为建筑是展示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风貌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城市精神的体现。我建议政府对历史建筑和文物建筑的保护应该加大资金投入。我们一定要遵循先考古后建设的原则,这样才能保护更多的文物,保护济南的历史文化文脉。”

“要让我们济南这座千年古城能够活起来和火起来。”郅良表示,老城保护首先要围绕着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对老城区之内的13处文物申遗要素点进行保护。另外要落实好文物考古前置这项措施,保护好地下文物,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构建和完善文物保护的体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金秋自驾露营游成为新风尚

山东:金秋自驾露营游成为新风尚

10月9日,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对外发布消息,国庆七天长假落下帷幕,全省自驾露营游需求旺盛、表现抢眼,周边自驾游、乡村自驾游、旅居自...[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名泉名士名城,济南如何擦亮文化名片

泉水文化是济南城市文化的核心。围绕如何“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近日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开展“商量”,从泉水文化、名士文化、名...[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山东: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

山东: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

过去几年,围绕消费升级的需要,山东各级文旅部门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丰富景点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由观光旅游向集休闲、度假...[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0

齐鲁时代楷模|泰山消防救援站:海拔1545米的守卫

泰山消防救援站坚守山巅甘于奉献,筑起生命和安全屏障。泰山消防救援站队员救助摔伤的游客。庙宇、大殿是他们日常巡查的重点[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二十大代表风采|孙一倩:钻研创新成就化工“铁娘子”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主任技师孙一倩——。见到孙一倩时,她正在碳酸甲乙酯中试装置里记录比对数据。该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齐鲁最美职工|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凡业绩

一封在押人员写给东营市看守所副所长、一级警长孟祥梅的信中,充满感恩之情。2021年5月9日20时20分,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西消防救援站接到...[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喜迎二十大|十年来,山东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本报济南10月9日讯今天,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十年来,山...[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10月9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

2022年10月9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济南,均为省外入鲁人员,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其中...[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非凡十年·聚焦党建工作成就|天下英才、海岱齐鲁“双向奔赴”

我省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过去十年,山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兴...[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山东向海图强打造“蓝色粮仓”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举行。在山东展区,“国信1号”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游弋式大型养殖工船引人瞩目。“国信1号”突破多...[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评论员观察|泰山之巅的一根扁担

人们常用“重于泰山”来形容安全责任,那么,泰山自身的安全问题怎么办。10月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消防救...[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多项“青岛方案”全国领先!用好“关键一招”,打开城市新空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国务院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评估中连续获A级评价,受全国通报表扬;营商环境改革...[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海岱财评|反向旅游的本质是赛道变了

随着国庆假期结束,今年自元旦以来的七个法定节假日也已收官。受疫情散发和谨慎心理影响,国庆七天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详细]
大众网 2022-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