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捧回文华大奖 为什么是《沂蒙山》?

来源:大众网

作者: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2022-09-17 13:29:09

原标题:捧回文华大奖 为什么是《沂蒙山》?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捧回文华大奖 为什么是《沂蒙山》?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民族歌剧《沂蒙山》捧回文华大奖,成就国家级舞台艺术奖项“大满贯”

为什么是《沂蒙山》?

□本报记者 张依盟

9月15日晚,民族歌剧《沂蒙山》斩获文华大奖的消息,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传回它的故乡。“我的心情十分激动。”16日,刚刚领奖回来的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告诉记者,“它的荣誉不仅属于山东歌舞剧院,更属于蓬勃发展的山东文化事业。”

民族歌剧《沂蒙山》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委、山东出版集团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它是山东历史上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四项国家级舞台艺术奖项的首部“大满贯”剧目,成为新时代山东舞台艺术繁荣发展的新标杆。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沂蒙山》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该剧以沂蒙山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为背景,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人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形象揭示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

民族歌剧《沂蒙山》是山东推动艺术创作由“拓高原”向“筑群峰”迈进的缩影。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舞台艺术创作“4+1工程”,实现覆盖剧本扶持、首次立戏、修改提升等艺术创作全要素全过程扶持,构建集事业发展、精品创作、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政策体系,坚持以作品为立身之本、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全面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

“我们强化导向,聚焦中心,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反映山东时代风貌、展示齐鲁文化底蕴的优秀作品。”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说。

中国艺术节期间,《沂蒙山》在位于河北保定的关汉卿大剧院上演。150分钟大气磅礴的演出,再次将沂蒙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此次中国艺术节演出,《沂蒙山》以完全“本土化”阵容高水平呈现,从主要演员、近200名群众演员,到70多人的交响乐团均来自山东歌舞剧院。同时围绕演出建立专业团队,成立舞台技术、剧目统筹、宣传推介、后勤保障等多个工作小组,为剧目打磨提升提供全方位、无缝隙、高精度服务。从舞台调度到人物造型,从演出服装归整到道具布景翻新,各个细节都精益求精,最终获得文华大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积强介绍,早在2020年,山东歌舞剧院就在着手培养自己的演员,为创作歌剧储备人才,每天早上九点半,《沂蒙山》本院演员都会进行高标准的排练,而每次排练都是打磨修改再提高。2年来,演员们有了质的飞跃,被总导演黄定山形容为“脱胎换骨”。

为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演职人员进行了多次集中训练,每次长达半个月。参评前的最后一段训练,正赶上济南酷暑,200多名演职人员身着冬季戏装,进行高强度高负荷的排练,每天在舞台上十几个小时,结束后服装甚至都能拧出水来。“演员们大汗淋漓,却非常敬业,仍然带着状态和情感去演唱、去体验角色,非常投入。”张积强说。

艺术创作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近2年,山东歌舞剧院创新性地打造了首演舞台版、巡演舞台版、音乐会版、音乐会简版、歌剧电影版5个不同的演出版本,形成不同舞美体量、不同演职员构成、不同成本费用的梯次结构,既有300人的大队伍,也有9个人的轻骑兵,适合多种场地演出,运用科学规范、严密严格的职业化院团管理体系,通过演出激发内生动力,赢得长远发展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突出重大选题、重点项目,加强艺术创新创作,聚力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张东林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推进校企对接 5500余家民企提供就业岗位超15万个

山东推进校企对接,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目前,已举办就业指导、座谈交流等活动260场次,550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专场招聘会78场次、提供就业...[详细]
大众网 2022-09-17

聚焦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丨“山东手造”的力量

“山东手造”的力量。随着费县手绣传承人卞成飞上下翻飞的手,几针下去,红色的布面上就多了一棵小树。每一匹布都独一无二,每一件作品都无...[详细]
大众网 2022-09-17

手造交友会丨选些手造甜品,来智造咖啡馆自助下午茶

9月15日到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在济南市举办。这是一场国际级的手造“交友会”,“山东手造”“中华手造...[详细]
大众网 2022-09-17
时政新闻眼丨第10次出席上合峰会,习近平提出这些重要主张

时政新闻眼丨第10次出席上合峰会,习近平提出这些重要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今年也是习主席连续第10年出席上合峰会,在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的关...[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17

今天,请向这101名临沂人致敬!

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故事发生在2007年,彼时的他只是兰山区义堂镇前城子村一个再普通...[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9-17

喜讯!烟台药物研究所荣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荣荣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专业,现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的临床前药代动力学评价研究,聚焦抗肿瘤纳米药物体内作用机制分析,开发了聚合...[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17

今日说税|烟台莱阳税务:"以数治税"成效显现跨境贸易资源盘活

近年来,莱阳市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为莱阳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国家税务总局莱阳市税务局通过深挖大数据多角度潜...[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17

高新区2家企业获批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是指企业为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建立技术标准体系、汇聚培养创新人才等设立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发机构。认定范围...[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17

今日说税|烟台蓬莱税务:税款"退"回来 发展"进"一步

“75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在关键时期对我们酒庄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拉菲是享誉世界的葡萄酒品牌,坐落于蓬莱丘山山谷的瓏岱酒庄作为拉...[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17

济南多措并举加快总部经济发展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赵云龙)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济南提出,总部企业及其分、子公司年营业收...[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9-17

关于调整青岛市即墨区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综合研判,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即墨区部分风险区域进行调整,现通告如下 ...[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17

助力中药出海 山东省药监局第一分局获赠锦旗

“服务高效办实事,助力中药出国门”。9月15日,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济堂)向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一分局(以下...[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17

山东启用首家汽车出口配送型出口监管仓库

大小新闻客户端从“烟台海关发布”公众号获悉,近日,在烟台海关现场监管下,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3895辆已办结出口手续的商品车...[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