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滨州微警务”打造“指尖”上的服务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文 张锦程 郭飞

2022-09-14 16:42:09

原标题:山东“滨州微警务”打造“指尖”上的服务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山东“滨州微警务”打造“指尖”上的服务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14日电(杨文 张锦程 郭飞)动动手指就可办理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申办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等,并且全时空在线、全方位服务;针对老年人的特定需求,开通老年人专属模式、开通长辈账号绑定功能……

借助于移动互联网,山东滨州公安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让服务延伸到指尖,“弹指之间”服务事项就可办理。平台上线一年多,“滨州微警务”累积注册人数已达53.7万余人,累积实人认证50.3万余人,实现165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创新开发78项滨州公安个性化服务事项,其中68项高频使用服务事项实现全程自助网上办理,服务惠及群众85.4万人次。

以前办理“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司机需要将大货车停在市区外再打车去市内现场办理,或者让运货方公司派人现场办理再送至市区外司机手中。“大货车临时通行证”线上办理以来,结束了来回跑腿办业务的现象。

8月2日傍晚,货车司机陈先生着急到博兴县城卸货。他通过“滨州微警务”提交“大货车临时通行证”申请,工作人员在后台看到申请后,仅十分钟就通过审核,陈先生顺利办理通行证进入博兴县城卸货。

“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功能自7月29日上线运行以来,受理货车司机1521条申请,线上成功出具826条“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

同时,“滨州微警务”开发线上电子证件库,包括身份证、居住证、行驶证、电子保安员证四大类电子证件信息,实现全省互通互认、共享共用。临时身份证明线上开具不限户籍地,全国户籍居民都可以通过“滨州微警务”平台在线申请。截至2022年8月,群众通过“滨州微警务”在线开具临时身份证明2.5万余份,与户主关系证明230份,姓名变更证明96份,累积申领“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已超过50万余人次。

“以前平均每天受理10余个出入境证件申请业务,仅材料预检这一项平均每人花费就在10分钟以上,实现线上办理后,1分钟即可完成审核,这样大大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滨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副支队长董莉深有感触。

交通管理面对群众多,业务量大。交警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业务窗口民警张翠翠说:“现在通行证现场办理的业务量降下来了,以前平均每天线下办理30余张,现在平均每天不足10张,对于警力来说是一种节约。”

“滨州微警务”自2021年1月8日上线运行,一期实现涉及治安、出入境、户政、海岸、交警、高速交警、监管、网安、禁毒9大类119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开发35项个性化服务事项,其中30项高频使用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自助网上办理,实现了统一门户、统一证明效力的一网通办、一章通办。

2022年初,二期上线运行实现学员取消驾驶人考试预约、学员退办驾驶人申领业务、公安服务电子地图、智能搜索、智慧警博士、大货车临时通行证、新生儿取名指引、可视化展示、户政“不见面”审批等40项公安服务事项线上办理。

目前,“滨州微警务”三期已上线运行,对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许可等功能优化升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IEC/TC129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技术委员会在山东揭牌

在13日举行的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上,山东首个IEC/TC129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简称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揭牌。2021年2月,...[详细]
大众网 2022-09-14

山东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264起 追缴涉案资金23.1亿元

记者从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取得明显成效。目...[详细]
大众网 2022-09-14

山东开展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质量安全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9月14日,记者从省药监局获悉,日前省药监局印发《关于开展规...[详细]
大众网 2022-09-14

红色基因传承亮点频出,山东扎实推进革命文物工作

硝烟弥漫的抗战时期,我党在山东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北部开辟了胶东通往清河、鲁中根据地和延安的红色生命线——“渤海走廊”。在位于昌邑...[详细]
大众网 2022-09-14

新消费Daily①丨穿越古代,去体验一场剧本杀解谜游戏

新场景、酷生活、新消费、新体验。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人们会从无打算阶段直接进入行动期并会维持相当长的一...[详细]
大众网 2022-09-14
市场大变样 扮靓“菜篮子”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五位一体”智慧化农贸市场

市场大变样 扮靓“菜篮子”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五位一体”智慧化农贸市场

每天上午10时左右,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东街农贸市场附近居住的张大妈就会叫上老姐妹,一起去逛菜市场。西海岸市场监管局灵山卫市场监管所...[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青岛将建全国唯一水下考古博物馆

在9月13日举行的全省文物工作电视会议上,青岛市副市长赵燕介绍,全国唯一的水下考古博物馆、全省第一家“国字号”央地共建博物馆——国家...[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9-14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整体搬迁后正式启用

9月13日,在长清大学路5000号的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新建成的门诊楼、病房楼等医疗设施正式启用,新院区占地面积170亩,建筑...[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9-14

打击养老诈骗,山东追缴23.1亿元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自今年4月开始,全国组织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9-14

“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1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14

护童成长|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致力培根铸魂育新人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福利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团队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示范...[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9-14

省级中医资源进驻长清!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揭牌

9月13日上午,中国(长清)扁鹊中医药文化节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开业典礼举行。国医大师王新陆,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