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务院发文“建设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 青岛联通使命担当将奋力扬鞭筑牢数字经济底座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22-09-08 10:53:09

原标题:国务院发文“建设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 青岛联通使命担当将奋力扬鞭筑牢数字经济底座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指出,建设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推动数字绿色文化赋能。

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是唯一一种开设国际互联网出入口、疏导国际互联网业务的国际通信节点,20多年来,北上广三个出入口的布局从未改变。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当前的国际局布局已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国际通信发展的需要。由此,青岛在国内第一个提出申请增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而青岛申建的底气在哪里?首当其冲便是青岛联通这张中国北方唯一大型国际海缆登陆站的重磅名片。

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建设 是青岛联通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

青岛联通建有多条海底国际光缆登陆站,这在中国整个北方的电信运营商中是独一无二的,也是设立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天然优势和网络基石。近年来在省市各级政府单位的支持下,青岛联通不断完善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建设筹备方案,全力推动争设工作。

青岛目前拥有东亚环球海缆(EAC)和跨太平洋直达海缆(TPE)两个系统的三条国际通信海缆,总容量超过15Tbps。其中TPE海缆是当前国内至北美方向容量最大的直达国际海缆,承担了国内至北美方向约60%的国际业务。

从1893年胶澳电报房开设至今,从老邮电到新联通,名字虽然不断在变,但血脉不变,情怀不变。青岛联通作为传承百年红色邮电历史的责任央企,又处在国家“八纵八横”的骨干节点上,一路亲历了1995年第一条海底光缆(中韩海底光缆)登陆青岛,此后又有东亚、中美方向的海缆登陆。如今的青岛已经是我国三大国际海缆登陆站之一,也是中国北方唯一的大型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国际海缆通信枢纽。而青岛联通,在这二十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中,一直默默在为三条国际海缆保驾护航。

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建设将带来多重利好影响深远。

此次国务院《意见》的印发表明,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建设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这对于扩展我国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布局、加速国际互联网带宽扩容将起到硬核推进作用,让我们的国际互联网网络建设大幅提速,助力我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同时,依托国际通信出入口局,青岛的网络层级和网络能力也将迎来质的飞跃,网络资源将变得更加炙手可热。

“青岛国际通信业务收入口局建设是提升青岛数字基础设施品质的一项影响深远的重要工程,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产业核心优势。”青岛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林军表示,“从国家层面将促进我国更深入参与世界经济,全面践行国家安全观;从地方层面有助于青岛建设国际化产业体系,凸显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加速本地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国际型企业、数字产业、未来新兴产业的聚集和发展,同时对于发展国际金融和对外贸易将大有帮助。”

从青岛城市发展来看,增设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的一个信号,将推动青岛乃至山东建设国际化现代产业体系,更有效助力科技创新、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行业开放发展,并进一步凸显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能为青岛乃至山东在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和工业互联网、国际远程通信业务、远程医疗、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等产业领域建立深厚优势,显著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拉动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的入驻,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从联通网络能力来说,增设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将优化国家的国际网络布局,提升青岛的国际通信网络地位。届时,青岛联通对外通信传输距离届时将减少约2000公里,时延降低约10毫秒,大幅提升青岛联通国际网络访问的快捷性和稳定性,国际通信服务质量会得到极大提升和优化,有效吸引国际业务产业落地青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创新驱动数字赋能 青岛联通将以强劲态势为转型发展添动力

当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直以来,青岛联通在积极贯彻网络强国、海洋强国战略下,通过构筑联通双千兆和5G+精品网络、完善海陆空一体化高品质覆盖,全面实施“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港口”“5G+智慧医疗”“5G+城市云脑”等信息化举措,利用数字技术为千行百业“赋能赋智赋值”,助力青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国务院《意见》的印发,显示出山东省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既是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突破成绩的认可,也是对山东在未来发展中贡献更大拉动力的期待。

动能转换、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再聚焦,探索更广阔的蓝海。青岛联通作为主导通信运营商,必将以成功申建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工作为己任,创新驱动策马扬鞭,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充分践行“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战略新定位,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数字青岛建设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增强城市综合发展实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筑牢新基建根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流"生态"让人才大有可为!烟台鲁银药业以凝聚思想共识、释放创新活力、拓宽发展空间、提升幸福指数为路径,积极打造产业工人发展新空间

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是烟台市最早建立的制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实施研发先导战略的企业之一。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与挑战,鲁银药业以...[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08

今年德州将设立今年德州将设立100100个个““就近办就近办””服务网点服务网点

启动仪式现场,市人社局、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德州审计中心、建设银行德州分行、农业银行德州分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发言,市人社局与三家合作...[详细]
德州晚报 2022-09-08

烟台莱山税务:纳税服务添动力 提质增效助企跑

今年以来,为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支持政策覆盖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为企业...[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9-08

烟台牟平税务:留抵退税再扩围 为企发展添动力

今年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全面落实,让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在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下缓了一口气,增强了发展信心。为充分做好为扩围...[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9-08

疫情下的菏泽

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长江路校区四·六班许佳滢(小记者编号 010445)2022年的暑假是一个既特殊又令人难忘的假期,正当我过着丰富多彩的暑假...[详细]
牡丹晚报 2022-09-08

《聊城市献血办法》10月1日施行

这是我市第一部“小快灵”立法,标志着我市成为全省第四个开展无偿献血地方立法的城市。《办法》提出,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9-08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超声医学科消融微创精准治疗消除甲状腺结节

“半年前我就感觉脖子有点粗,怀疑甲状腺存在结节,所以我便决定来检查一下。”近日,今年36岁的杨女士因颈部粗大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详细]
大众网 2022-09-08

滨州交通整治 驾培市场乱象

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滨州交通整治驾培市场乱象滨州9月7日讯7月1日至8月31日,滨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违规驾培市场专项...[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9-08

淄博高新区公布5起“非访”典型案例

然而,少数信访人或信访群体打着维护权益、表达诉求的幌子,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肆意采取非正常甚至极端方式进行上访,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9-08

示范引领 “童享淄博”开创张店路径

示范引领“童享淄博”开创张店路径儿童友好元素遍布社区街巷老旧社区里设置了红色文化墙,专门用来给儿童普及红色文化知识,新建社区里设置了...[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9-08

淄博通报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违规收受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升学宴”淄博通报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淄博9月7日讯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9-08

淄博先创区个性化设计开创“定制园区”新模式

园区怎么建?企业说了算!淄博先创区个性化设计开创“定制园区”新模式淄博9月7日讯园区怎么建?企业说了算!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按...[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9-08

济南市优抚医院改造提升项目开工

商报济南消息9月7日上午,济南市优抚医院改造提升项目开工仪式在优抚医院中心院区举行。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刚芹,济南...[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