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握手30年 烟台再谋对韩发展新机遇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童佳怡

2022-08-27 14:30:08

原标题:握手30年 烟台再谋对韩发展新机遇

来源:烟台日报

三十载沧海桑田,三十载春华秋实,这场与“隔海近邻”的盛会如约而至。

昨日,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在烟台黄渤海新区举行。活动以“辉煌三十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中韩两国相关政府机构及重点企业、学校等代表,全面回顾烟台市对韩合作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共谋未来合作新机遇、新领域、新模式。

会上,8家烟台市机关单位、10家韩国机构和企业被赠予感谢牌,感谢其为促进中韩友好合作做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韩方盛赞“烟台好”

“这是一座亲近之城”

烟台与韩国历史渊源深厚,双方经贸交流源远流长,人文交流密切,烟台对韩合作持续深化。正因如此,活动现场,韩国新万金开发厅厅长金奎贤、世界韩人商工人总联合会理事长金徳龙、韩国平泽市长郑长善等韩方代表纷纷发来“点赞”视频。

“以中韩产业园为媒介,两国的产业合作都将实现飞跃,更上一层楼。”韩国新万金开发厅厅长金奎贤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10月,中韩两国将韩国新万金与山东省烟台市指定为中韩产业合作园区。“此举创造出了中韩产业合作新模式。”金奎贤说。

世界韩人商工人总联合会理事长金徳龙则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之一,烟台韩资企业活跃,“韩国既是烟台最大的外商投资国,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对韩国来说烟台是一个非常亲近的城市。”

“烟台和平泽两市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19年两市签订了发展交流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2020年两市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我认为这是我任职平泽市长以来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韩国平泽市长郑长善在视频致辞中如是说。

讲好烟台故事

“经贸”“人文”结硕果

“目前,全市共有韩资企业722家、占全省近六分之一,累计批准韩资项目4189个、占全省近三分之一,累计利用韩资64.9亿美元……”活动现场,中韩双方代表一同回顾烟台与韩国经贸交流的合作历程,细数着近年来,烟台与韩国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现代汽车、LG、SK、斗山等一批韩资世界500强落户烟台,其中过千万美元的投资项目超过200个。

——2010年,烟台对韩贸易迎来历史高峰,实现进出口698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三分之一,韩国成为烟台第一大贸易伙伴。

——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中韩烟台产业园先后引进170多个韩资项目,实际使用韩资1.44亿美元,精心打造了新材料产业园、健康产业园、中韩科创孵化基地等特色园区和合作载体。

……

深化中韩地方合作,服务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烟台与韩国厚植友谊,人文交流同样硕果累累:成立鲁东大学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签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与群山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韩(烟台·群山)国际美术书法交流展活动,累计展出两国艺术家作品千余件,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烟台故事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烟台已与韩国缔结友好城市7个,签署交流协议31份,政府间互访81次,举办各类文化展36次,民间友好访问600余人次,邀请韩方友城参加烟台大型展会等活动20余场800多人次。

扩大韩国朋友圈

烟台再抛合作“橄榄枝”

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烟台再抛“橄榄枝”,向韩国客商发出合作“信号”。

作为全省园区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烟台拥有4个国家级经济园区、8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仅2021年,省级以上经济园区实际使用外资21.5亿美元,增长21.5%,实现进出口3415.5亿元,增长32.1%,综合评价居全省前三位。

今年,烟台更是全力推进黄渤海新区、自贸试验区、中韩烟台产业园和全省首个国家级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等开放平台建设,向着韩资企业最优集聚地、最佳承接地阔步迈进。深入开展了RCEP贸易便利化“攻坚年”活动,为更多韩国企业进驻烟台、开拓市场创造一流环境,提供最大便利。

与此同时,烟台将继续加强友城平台建设,扩大韩国朋友圈,用好“一带一路”、RCEP等重要战略机遇,与韩国建立更多友城,努力构建起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友好交流网络。

深化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瞄准“9+N”产业集群及16个重点产业链,对接韩国各友城优势产业,与友城全面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为友城带来繁荣,为人民带来实惠。

促进民间往来,推动人文交流。打造深受人民喜爱的精品项目,增强民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推动交流合作更加务实、富有成效,让两国民众共享合作成果。

友好往来三十载,携手合作创未来。站在中韩两国建交30周年的新起点上,烟台与韩国合作共赢的未来,值得期待。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张晓鑫 李朔 摄影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传承烟台女排精神 省运会女排乙组赛烟台队夺得冠军

在女排乙组决赛中,烟台队3-0战胜济南队,夺得冠军。据了解,本届省运会烟台队与济南队三度交手,之前的两次比赛均输给济南队,这次决赛两...[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7

烟台向全球邀约生物医药“产业链合伙人”!

烟台向全球邀约生物医药“产业链合伙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7

双双获一等奖!济南市四院在这场知识竞赛中荣获佳绩

8月15日,济南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知识竞赛上传来喜讯,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荣获知识类赛道团体一等奖,范翔宇获知识类赛道个人一等奖。济...[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7

整合医疗资源,缩短就医距离!济南市三院上线云影像系统

为解决基层卫生院有医疗设备,缺少诊断医生及诊断水平不高的现状,济南市三院积极采取措施,上线了云影像系统。此系统通过直接对接基层卫生...[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7

出汗多是不是病?济南市四院专家来解答

天气一热,很多人外出时大汗淋漓,而有些人再热也不容易出汗。汗多汗少究竟跟人体健康有没有关系。多汗+体重下降、烦躁易怒——警惕甲亢[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7

一箭双雕,济南市三院双镜联合治疗输尿管结石

近期,济南市三院接诊了一位56岁的女性患者,因右侧腰腹部疼痛到当地医院就诊,行泌尿系CT提示右侧输尿管结石并肾积水,医生告知其需要碎石...[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7

@参保人 医保最新缴费基数出台,9月1日起执行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 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省医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详细]
大众网 2022-08-27

网络文明海报谈②丨夯实诚信基石,绘就网络文明“同心圆”

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应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共识。8月29日—9月3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即将举办,旨在进一步繁荣向上向善的网络文...[详细]
大众网 2022-08-27

济南市政协调研组来我区调研

本报讯(全媒记者)8月25日,济南市政协调研组来我区就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普集街道桥子村、袭家村村史馆建设...[详细]
今日章丘 2022-08-27

盛世盛会 美在潍坊

8月26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画节·第十四届中国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在我市鲁台会展中心开幕[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8-27

316家24小时便利店点亮青岛

商报消息近日,不少青岛市民向记者反映称,不少友客便利店的门头上,新安装了“美团外卖24小时便利店”黄色灯箱。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27

非济南户籍家庭购房门槛再降

商报济南消息济南楼市调控政策又有新变化。8月26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优化非济南市户籍家庭购房条...[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27

山东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79597元

商报济南消息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公布2021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等有关问题。...[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