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便利蜂全国关店约达1/4济南部分门店显示“休息”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2-08-22 16:38:08

原标题:便利蜂全国关店约达1/4济南部分门店显示“休息”

来源:济南时报

根据媒体报道,便利蜂江苏无锡、山东青岛多地门店关闭,上海、北京多家门店经常出现缺货情况。

对此,便利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集中人力、物力确保大部分门店的良好运转,3月,便利蜂选择临时关闭小部分服务力偏弱、消费者需求度较低的门店。但随着疫情的缓和,这些冬眠门店已经开始逐步复业。

不过,便利蜂方面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便利蜂暂时关闭及彻底关闭的门店,“差不多700家。”按照便利蜂去年2800家门店计算,约占1/4。

多地便利蜂门店关闭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便利蜂门店已在福建漳州清零。2021年-2022年在杭州设立的门店如今不少处于注销状态。对于在杭州、漳州关店,便利蜂方面8月16日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这属于常规性调整,和收缩无关。

此外,记者8月18日走访时发现,广州多家便利蜂同样出现闭店情况。

位于广州东站中泰国际广场的便利蜂已经清空,紧闭的大门上贴着“招租”公告,该商场的保安告诉记者,便利蜂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关闭了,7月11日,商场就贴出公告称,便利蜂不再续租。原广州天兴大厦便利蜂的铺位,已经有新的商户正在重新装修、准备入驻,附近的保安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这家便利蜂早在3个月前就已经不再营业,约2个月前就将商品清空、彻底搬走。除此之外,便利蜂壬丰大厦店同样已经关闭,附近多家商户的员工均告诉记者,这家店关闭已经有好几个月。

根据大众点评网站的信息,便利蜂在广州有33家门店,尚未开业门店4家,暂停营业门店15家,闭店数量占比接近一半;

便利蜂在深圳有61家门店,尚未开业门店2家,暂停营业门店13家。

在北京,便利蜂小程序显示,虽然北京南站A店、首经贸中街店等部分门店处于停业状态,但根据门店地图显示,停业门店仅占很小一部分,大部分门店显示正常营业。

便利蜂的关店等现象或缘于在2022年初内部提出的冬眠计划。

所谓冬眠门店,指的是便利蜂根据疫情情况让部分门店、运营、供应链板块暂时“静默”,减少损失。

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称,从2021年年底到今年4月前,便利蜂在全国关闭近700家店。对此,便利蜂曾回应称:因疫情导致物流、运输等出现困难,不得不临时关闭了小部分门店。

对于8月再次曝出的“大规模关店”传闻,便利蜂方面表示,3月,便利蜂选择临时关闭小部分服务力偏弱、消费者需求度较低的门店。“冬眠门店重开时,我们的房租甚至比疫情前更为便宜,根据情况及时闭店,等待更好时机和条件复开,这正是数据决策的优势。”

关于便利蜂暂时关闭及完全关闭的门店数量有多少,便利蜂此前未公开过具体数字,便利蜂方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暂时关闭和完全关闭的门店,“差不多700家。”

便利蜂是否面临着资金问题?公司方面回应称:“便利蜂刚刚完成法人增资,当前账户资金充足。”

2017年成立去年掉出便利店TOP10

便利蜂是由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创立的,2015年10月,携程宣布与去哪儿合并,庄辰超随后离职,他把目光转向了便利店,在他看来,“这个产业是完全可以被算法驱动的,而在中国根本没有做到的。”

2017年2月,便利蜂成立,大本营在北京。比起“便利店“,便利蜂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一家数据科技公司。依靠数字化管理,便利蜂门店通常只配备一名店员,以此节省人力成本,顾客购物则可通过自助收银机结账。

在北京,便利蜂发展迅猛,仅仅用了一年时间门店就突破100家,不到4年,其北京门店就超越日系便利店三巨头和本土品牌好邻居。

2020年2月,便利蜂闯进华南市场,在深圳落下一子,同年6月,便利蜂在广州的首家门店在黄埔大道西开业。

便利蜂一直在加速狂奔,2020年12月,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在便利蜂供应商大会上透露,根据规划,便利蜂2021年的门店数量将突破4000家,其中,一半将位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到2023年,便利蜂门店数将达到1万家,跻身中国便利店行业前五名。

但便利蜂未能如愿。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7月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截至2021年年底,便利蜂的门店数量2800家,远不及规划的4000 家。与此同时,在TOP100的便利店中,便利蜂2020年排名第10,2021年则跌出前10名,位列第11名。

据证券日报报道,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表示,便利蜂近几年总体上发展较好,在整个便利店运营方面做了很多创新。但是从总体来看,便利蜂并没有彻底解决如何适应当前中国市场结构的问题。

算法驱动和直营模式还能走多远?

跟其他排名前列的便利店不同的是,美宜佳、天福等都采用加盟模式,日系三巨头罗森、7-11、全家同样放开了特许经营,但是便利蜂成立至今一直都是坚持直营模式。

直营模式需要较高的资金支持,在资深零售专家王国平看来,这也是便利蜂多地出现关店的主要原因。

他告诉记者,去年便利蜂美国上市窗口被关,融资渠道被卡住,导致其资金链跟不上。再加上,便利蜂到店顾客数量不足,销售利润无法支撑成本,就出现了亏损。“便利蜂以自营为主,无法盈亏平衡的门店就需要砍掉,以此保住公司大盘。”

根据企查查信息,便利蜂创立以来共获得3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停在了2020年5月的15亿美元C轮融资。2021年,便利蜂多次被传将在年底或2022年年初赴美上市,不过,便利蜂很快辟谣了。今年以来,便利蜂在上市方面也尚未有进一步的举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族显赫、有工厂有豪车……无业男冒充“富二代”诈骗11万,青岛警方将其刑拘

青岛族在当地地位显赫,父母是工程公司老板,各地都有工厂,自己开设大型酒吧,名下有豪车,账户年流水上百万以上。”靖某某(男22岁无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青岛市首批10笔基础设施基金实现落地

青岛广电8月22日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人民银行总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新智境 跃非凡 全新红旗H5城市巡回见面会济南站完美收官

8月21日,“新智境跃非凡”全新红旗H5城市巡回见面会济南站,在济南九如山风景区完美落幕。全新红旗H5展现了红旗品牌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2

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8月26日至28日在青岛举办

据介绍,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共同主办,青海省、四川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烟台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刘胜成功当选山东省血管瘤血管畸形联盟副理事长

大小新闻客户端8月22日讯(通讯员李成修李添祎)近日,由中国血管瘤血管畸形联盟主办,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儿童血管大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2

亮点揭秘!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出彩排进入倒计时

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大会的开幕式往往会给观众带来许多难忘的记忆。8月25日晚8时,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日照市奎山体育中心隆重...[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2

人行莱芜中支支持全国首个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项目促进转型金融发展

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也是山东省内唯一拥有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的电厂,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世界领先。项目建设伊始,人民银行...[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22
盘点极端天气对我国能源系统影响几何

盘点极端天气对我国能源系统影响几何

最近,“限电”一词就如同高温一样,热度持续不退。对于造成今夏局部供电能源短缺的原因,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告诉记者,由于本次旱涝高温气...[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天气闷热,溺水事故多发,烟台120一周救治溺水患者9例

8月15日-21日一周时间,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7720个,出动救护车3701辆,日均出车528辆,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3382人,日均...[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2

对嫌疑人拳打脚踢,还将头抓起摔地上,美3名警察暴力执法被停职

【环球网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2日报道,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段视频,内容显示3名警察对一名嫌疑人暴力执法,随后,阿肯色州...[详细]
环球网 2022-08-22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即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即

8月22—24日,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在山东济南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自贸试验区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辟谣!“新国标红绿灯”2017年已实行 读秒有单独标准并未取消

辟谣!“新国标红绿灯”2017年已实行 读秒有单独标准并未取消

“新国标红绿灯取消读秒。8月2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科研所信号控制研究室了解到,所谓的“新国标”其实并不新,早在2016年《道路交通信号灯...[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海南随队手记⑯|一封来自女儿的家书:妈妈,您是我的骄傲!

海南随队手记⑯|一封来自女儿的家书:妈妈,您是我的骄傲!

8月20日,山东援琼医疗队核酸采样分队队员门玉艳收到了一封女儿瑶瑶写来的家书。我知道您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但也请您一定注意安全,保护好...[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