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来源:舜网

作者:

2022-07-03 12:39:07

原标题:山东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2日讯 日前,省政府下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按照要求,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8月底前,各市、县(市、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机构负责组织编制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报同级人民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8月底前各市县清单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根据通知,山东要求编制公布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全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机构,负责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清单编制公布工作。

8月底前,各市、县(市、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机构负责组织编制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报同级人民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必须逐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在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上级设定、本级实施的事项及其基本要素,不得超出上级清单的范围。

10月底前,将对清单内事项逐项编制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省级主管部门负责根据清单,进一步明确子项、办理项等实施要素,制定全省统一的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各市、县(市、区)审改牵头机构负责组织本级主管部门细化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上级主管部门已经明确的实施要素,下级主管部门要严格保持一致,或者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优化调整。

11月底前,各级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会同主管部门依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办事指南一经公布,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不得随意增加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收费、数量限制等,不得超时限办理行政许可,但可以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合理优化调整。

严控新设行政许可,清查整治变相许可

山东将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健全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等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要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

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省政府规章草案一般不得新设行政许可。确需新设的,必须严格履行行政许可设定审查程序,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和合理性审查论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对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或者增设行政许可条件的,按照规定程序处理,予以纠正。

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之外,行政机关和其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以备案、证明、目录、计划、规划、指定、认证、年检等名义,要求行政相对人经申请获批后方可从事特定活动。

《山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公布按照要求,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确定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主体和监管职责。其中,对清单内的许可事项,主管部门要会同监管主体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

各级主管部门和实施机关要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和“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按照“网上办理优先、线上线下并行”要求,统一网上办事入口,优化网上办事指引,提升网上办理深度,优化线下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持续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

为保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山东将强化监督问效。对违法设定实施行政许可、实施变相许可、落实清单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山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同步公布,记者注意到,里面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中小学课程教材审定等719项,每个事项都明确了省级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

原标题:山东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善用“香港优势”,58家鲁企扛起港股“山东板块”

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超级联通的优势,在内地企业融资活动中,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详细]
舜网 2022-07-03

济南,一座有“眼缘”的城

“济南之行,寻找有缘之人。”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时常会将另一个身份挂在嘴边—...[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03

借鲁企赴港上市东风,“威高系”冲击上市第四股

近日,威高集团开启子公司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高血液”)的赴港上市征程,“威高系”或将再添第四家上市公司。作为国内...[详细]
半岛网 2022-07-03

总投资130亿元、占地约4100亩!海尔在中国投资最大项目落户青岛

海尔在中国投资最大项目落户青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在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开工,总投资130亿元、占地约4100亩,年产能达数千万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03

滨州市图书馆向惠民一村庄捐献图书330册

书香进农村!近日,滨州市图书馆向惠民县姜楼镇王判联村捐赠了330册图书。在座谈会上,姜楼镇介绍了该镇基本情况、文化阵地建设和联村基本情况...[详细]
滨州文化和旅游资讯网 2022-07-02

青岛地铁9号线一期和6号线二期双线开工 陆治原赵豪志王鲁明出席开工活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日讯今天上午,青岛市地铁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双线开工活动在城阳区举行,标志着我市地铁三期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02

山东国企高质量发展:“高原”之上再攀新高峰

作为国资国企大省,在2017年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五年后,山东为全省国有企业吹...[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02

山东省政府印发意见,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

关于支持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25年把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建设成为以盐碱地农业技术创新为引领的...[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02

"齐"心"鲁"力|“喜羊羊”变身“摇钱树”——一个山东乡村的产业致富之路

在位于鲁西的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烟庄街道后十里铺村,36岁的养殖户沙德华早上六点多就起床,跟几个工人一起搅拌中草药饲料。他家院子里,十个...[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02

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热力图:哪个城市新增数量最多?青岛130家分属哪些行业?

日前,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落定,山东省共有2683家企业被评为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详细]
半岛网 2022-07-02

健步青岛“最美海岸线”!“每天158” 全民健身动起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日讯这个周末的石老人有点不一样。7月2日,2022青岛时尚体育服装节·观海观健康市民海滨健步行活动在这里开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02

医路奉献,自律先行 济南市四院健步走战队“七一”在路上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7月2日,由市四院组织的“医路奉献自律先行”健步走活动在济南森林公园举行,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纪委书记、...[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7-02

济南市中收费站“新型收费站”惊艳亮相

为进一步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创效能力,山东高速集团创新资产经营模式,依托G2001济南绕城高速市中收费站开展“新型收费站”建设试点,推动...[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