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越一个半世纪的“猜想” 在潍坊市中医院获得自主突破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王路欣 赵长林

2022-05-12 10:08:05

原标题:跨越一个半世纪的“猜想” 在潍坊市中医院获得自主突破

来源:潍坊晚报

脑外伤、脑出血、脑梗死等神经系统疾病常导致中枢性肢体瘫痪,给个人、家庭、社会都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负担。5月7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潍坊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学科带头人周垂贤的带领下,利用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为广大痉挛性脑瘫患者迎来康复的曙光,让150年前“布朗塞卡尔猜想”(人可以完成一侧半脑对双侧肢体的控制,能产生双侧的运动并接受双侧的感觉)在鸢都大地上开出希望之花,市中医院神经外科治疗上肢痉挛性瘫痪取得技术新突破。

□文/图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 通讯员 赵长林

》》》成功手术稳步康复让患者生活有了盼头

去年10月,家住城区的王女士因高血压脑出血来到潍坊市中医院抢救治疗,入院后医生及时进行了去骨瓣减压术和颅内血肿清除术等治疗,终于保住了王女士的命。今年1月12日,王女士又进行了颅骨修补手术,但术后还是因为早期脑出血导致了中枢性肢体瘫痪,身体一直呈现强直状态。

王女士今年46岁,脑出血导致的偏瘫不仅摧毁了她的事业,还让她的日常生活变得非常艰难,穿衣、吃饭、端水,这些在正常人看来轻而易举的小事,对王女士来说都可望不可及,她的身心饱受着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

今年3月18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详细的手术规划,并与王女士和家属充分沟通,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周垂贤带领副主任医师孙建彬、王文波,主治医师韩银川为王女士在神经电生理监测下实施了选择性双侧臂丛神经缩窄术(SPN术)。经过手术,目前王女士精神状态明显好转,上肢强直情况较以前明显改善,目前还在恢复期。

后期,市中医院将依托专业的神经康复团队,对王女士的基本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不断强化其神经对肌肉的控制,促进大脑功能重塑,帮助王女士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术后经过康复训练逐渐实现肢体功能恢复

与王女士不同,今年57岁的朱先生因脑动脉瘤破裂出血,术后留有左侧肢体活动不利并痉挛性瘫痪长达9个月,药物保守治疗已无多大意义,屈曲的痉挛性上肢给后期的康复功能锻炼也带来了很大的障碍。

今年4月1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制定缜密手术规划,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周垂贤带领副主任医师王文波、孙建彬,主治医师魏健,住院医师张盛才为朱先生实施了改良健侧颈7神经移植-小隐静脉动脉化腓肠神经游离复合体移植术。

手术团队分成两组,一组于患者下肢取带小隐静脉蒂的腓肠神经,一组进行颈7神经的转位移植,并在神经电生理的监测下,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合线,精细地缝合了神经和血管。

此次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朱先生健侧肢体活动正常,上肢痉挛状态也明显缓解。术后,朱先生同样需要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经过两年左右的恢复期,通过“脑可塑变化”,分离出“新生功能区”,与瘫痪上肢产生神经生理链接,逐渐实现肢体功能恢复。

》》》市中医院在康复神经外科发展又迈进一大步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中医院治疗上肢痉挛性瘫痪技术新突破,给神经“移花接木、乾坤大挪移”治疗单侧痉挛性脑瘫-采用改良健侧颈7神经-小隐静脉动脉化腓肠神经复合体移植术治疗单侧上肢痉挛性瘫痪。采用臂丛SPN手术(选择性周围神经缩窄术)治疗双侧痉挛性脑瘫,缓解双侧上肢痉挛。术后,患者上肢痉挛状态解除且保持了肢体肌张力,患者可进行有效的康复功能锻炼,并且在康复锻炼中通过加强外周神经与脑中枢的“联系”,进一步促进大脑功能的重塑,分离出“新生功能区”,从而达到改善肢体功能尤其是手部精细功能恢复的目的。此项技术填充了潍坊地区空白,充分展现了潍坊市中医院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和超前的临床思维观念。

市中医院是全市成功开展健侧颈7神经移位或移植等技术治疗脑瘫的首家医院,标志着潍坊市在康复神经外科的发展上又进了一大步,市中医院神经外科的诊疗能力和范围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潍坊地区百姓不出远门就能得到优质医疗再添助力。

周垂贤提醒广大市民,中枢性偏瘫患者若经过半年以上系统规范的常规康复治疗无显著疗效,建议及时到院就诊,对于身体条件能承受手术治疗的,可早日选择手术治疗解决困扰。

》》》相关链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脑病科

潍坊市中医院神经外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脑病科重要组成科室,集临床、科研及教学为一体,目前已开设颅脑肿瘤、脑血管疾病、颅脑外伤、功能神经外科、周围神经外科及神经重症六大亚学科,年手术1000余台次。开展了膜锁孔显微技术治疗颅脑肿瘤,神经内镜下切除垂体腺瘤、颅咽管瘤及斜坡脊索瘤等;开展了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畸形介入及手术治疗,颈动脉狭窄支架成形及内膜剥脱术治疗,脑血管搭桥手术治疗烟雾病或烟雾病综合征,脑出血的神经内镜微创手术;开展了显微镜及神经内镜下微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及面肌痉挛,开展了立体定向血肿碎吸术及脑深部病变活检术;开展了电生理监测下选择性周围神经缩窄术(SPN),健侧颈7神经移位或移植等技术治疗脑瘫;拥有独立的神经重症病房,开展中西医结合模式促醒昏迷患者、降低脑卒中致残率。其中多项临床技术在潍坊地区率先开展,诸多技术水平省内乃至国内领先,承担完成省市级课题多项,目前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主持市级课题五项。

潍坊市中医院脑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重点中医专科、国家高级卒中中心、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牵头专科、山东省中医脑病质量控制中心、山东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目前脑病科开放床位697张,现有高级职称专家46人,博士、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09人。设有熊继柏、沈宝藩、王新陆国医大师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冯世纶、丁书文、王法德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鸢都学者”特聘专家张伦忠教授工作室,及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2个。颅外手术、介入取栓、支架植入、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等近20项技术在全省同行处于领先水平,组成强大急救技术体系,24小时畅通脑病急救绿色通道。中药、针灸、推拿、康复贯穿治疗始终,实行从急诊急救到后期康复一体化诊疗模式,诊疗服务范围辐射全省,为群众搭建起了优质诊疗平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苏来客手绘画谢潍坊“大白”

5月11日,记者了解到,5·12国际护士节来临前夕,潍坊眼科医院核酸检测小组外出执行核酸检测任务时,收到了江苏来客邵先生送来的几幅手绘画。记...[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5-12

青岛老板韩国收海参

1978年出生的陈克宁是青岛田横这片土地上长起来的,但他不在田横养海参,他专门在韩国收购海参。他与韩国生意伙伴合作,租用了一片海域和加工...[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中国好护士”获得者、青岛市市立医院

中国好护士”获得者、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护理部副主任兼东院急诊科总护士长位兰玲细心照护高龄老人[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在3月份支援莱西核酸采样任务中,青岛

在3月份支援莱西核酸采样任务中,青岛市口腔医院护士肖雪脱下防护服,摘下戴了5个小时的口罩,脸上勒痕清晰可见[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青岛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90”后护

青岛市口腔医院消毒供应室“90”后护士吴玉娥在支援莱西核酸采样任务中的一双白色单鞋。由于天天走街串巷,加上下雨道路泥泞,鞋子的系带松脱...[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20余年深耕青岛 鲁信地产获业界认可业主信赖

过去的20多年间,鲁信地产秉持这样的理念,执着于追求品质的本心,坚守“用好房子说话”的初心,将长乐、未央、长春、含章、南海、和璧、随珠、...[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青岛阜外医院CCU是救治心脏重病患的

青岛阜外医院CCU是救治心脏重病患的地方,也是抢救患者最后的战场,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巨大的考验,患者康复既是家属的殷切期盼,也是白衣...[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2022年“山东好护士”名单(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曲梦媛青岛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陈璇青岛市中医医院副主任护师脱淼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2022年度“青岛好护士”名单于秋丽青岛市第八人...[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医院党支部被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授予“

医院党支部被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授予“战役先锋示范岗”[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5-12

聊城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28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黄河研究院,聊城市在黄河研究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将围绕落实黄...[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5-12

大河之畔,济南如何写好黄河文章?

济南市是黄河流经的最后一个省会城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密集建成通车,尤其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获批设立,产业和人才打破“不过黄河...[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5-12

“济南宣传”微信公众号上线

全新的“济南宣传”微信公众号与济南宣传网同步更新升级,实现了公众号菜单栏目与网站栏目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是一个集新闻宣传、资讯发...[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5-12

济南人社出台15条援企稳岗措施

□记者段婷婷通讯员王帅报道本报济南讯日前,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实施方案...[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