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敏锐捕捉国际贸易新趋势,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广交会上,青岛企业用“新”开拓市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衣涛

2021-10-18 07:16:10

原标题:广交会上,青岛企业用“新”开拓市场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 涛

“这是即发今年刚刚取得重大突破的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产品,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品质较传统产品也更胜一筹,您可以感受一下。”“很高兴与您视频连线,接下来将由我向您介绍一下金王今年主打的几款最新产品。”……多家来自青岛的外贸企业表示,本届广交会签单、获客只是“捎带手”,他们更希望通过广交会向境内外采购商展示自家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以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开拓市场。

新技术越发被看重

在商言商,物美价廉的外贸产品可以给采购商带来更大利润空间。青睐此类展品本就无可厚非,但在本届广交会上,记者却留意到一个现象:部分采购商在与展商洽谈时,看重的不仅仅是价格便宜与否,更重视其产品是否环保、技术是否先进。

“我们很多客户都将环保、品质放在第一位,即发采用新技术染色的这种面料正是我们客户所需要的,不仅整个过程环保、绿色,品质甚至比传统工艺还要更胜一筹,希望可以与即发达成合作,将这种新产品、新技术推荐给境内外消费者。”在广交会展馆C区的即发展区,采购商香港明晖公司董事长冯晶华慕名而来,想要一睹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产品的“芳容”。

冯晶华关注的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技术,实际上是由即发集团研发推动的一种典型的颠覆性绿色环保染色技术,其以二氧化碳为染色介质,整个染色过程不用一滴水,实现了“零排放”,具有不用化学助剂、染色时间短、上染率高等优点。这是该产品在国内外各种展会上的首次亮相。

“外贸企业未来的竞争一定不是单纯的价格竞争,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将是其中较为重要的环节。”青岛即发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王磊透露,在与采购商交流的过程中,即发明显感受到客户越来越重视产品是否环保、材料是否可循环,因此,即发明确了要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研发新技术,有针对性地推出与市场相匹配的新产品。

线上洽谈越发成趋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交会连续三届转向“云端”,借助大数据、直播来获取订单和客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的新路子。

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模式融合办展的第130届广交会,在为外贸企业打造新产品、新技术的交流展示平台的同时,还搭建起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练兵场”。展会现场,除线下采购外,打破时空界限的线上平台,同样为参展商们带来了可观的成交额。

“针对今年的广交会,我们做了三方面准备。一方面,我们在线下展安排了接待人员,现场采购商可以与工作人员直接面对面洽谈;另一方面,我们还提前录制了新产品的视频,采购商可以在线上平台通过这些视频选择自己青睐的产品;此外,根据需要,我们还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将今年的1000多种新品推荐给世界各地的采购商。”金王集团业务部销售副总监刘爽表示,金王在本届广交会上开展品牌线上专场活动,进一步扩大企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跨境电商越发有市场

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第130届广交会,邀请境外机构驻华代表、外资企业、跨境电商、境内采购商参会,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以其数字化、多边化、便捷化,为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全新的趋势,使得跨境电商企业可以从这里找到更好的供应链资源,找到更多相匹配的商机。

以广交会的常客澳柯玛为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以冰柜、冰箱、生活电器等家用产品为核心业务,以商用冷链产品、冷链物流装备、超低温设备、洗衣机、空调、自动售货机等为发展业务,以新能源电动工具车、新能源家电为未来业务的多层次、多梯度产业格局。受疫情、汇率和原材料成本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澳柯玛转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业态发展,其中跨境电商项目实现加速增长,2020年出口较同期增长了50%。如今,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服务已被确定为澳柯玛公司未来三大主业之一。

“今年前三季度,三链锁业销售额增长了约23%,这一成绩的取得,除了品牌效应在海外市场的拉动外,还离不开跨境电商,比如我们进驻的亚马逊平台,前三季度增长了七八百万美元的销售额。”青岛三链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晓东认为,跨境电商正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在广交会这一“风向标”的指引下,一众青岛企业敏锐地捕捉到一个又一个国际贸易的新趋势,驱动起青岛外贸蓄势待发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城“海风”起 青岛“拱手”来“时尚青岛 活力之城”沿黄流域推介万里行在兰举行

【本报讯】17日下午,“时尚青岛活力之城”2021来自大海的邀约——沿黄流域推介万里行活动在兰举行。期间,在精彩的推介活动中,青岛与兰州...[详细]
兰州日报 2021-10-18

山东广饶县 专业合作社有了致富经

初秋时节,山东省广饶县广饶街道碧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臧连海在大棚内忙个不停。只见温室大棚里的西葫芦长势正旺,几十位员工往...[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0-18

农行山东分行 粮食领域贷款较年初增加18亿多元

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持续加大粮食产业贷款投放,以实际行动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8...[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0-18

山东兖州:秸秆离田 农民增收

本报讯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一台自走式玉米穗茎收获机来回穿梭,不时将收获的玉米和粉碎后的秸秆倒入货车内。地头上,孟园农...[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0-18

山东利津:“幸福餐厅”里讲党史故事

本报讯(吴根林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吕兵兵)“抗日战争时期,3名女八路军借宿在一位叫徐解秀的老人家中。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0-18

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开幕

本报潍坊10月17日电(沈振江)17日,以“向海进军动力赋能”为主题的第三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在山东省潍坊市富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0-18

山东构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网”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近日,山东省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详细]
工人日报 2021-10-18

厉害了!青岛将添这些大型商业综合体!你家附近有没有?

10月17日上午,坐落于李沧区沧口街道安顺路与沧安路交叉口的青岛正合茂商业综合体开业,填补了李沧西部区域商业综合体空白。但居民日常生活...[详细]
青岛日报 2021-10-18

点亮灯笼馆、X星球馆…“生命之色”电影装置艺术展在青岛东方影都开幕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7日讯跟随《流浪地球》,漫步科技与浪漫共生的宇宙星辰;穿越《刺杀小说家》光怪陆离的异现世界;在《大红灯笼高...[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