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战时,沂蒙山深处这个小山村曾有个传奇印钞厂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04-26 09:30:04

原标题:抗战时,沂蒙山深处这个小山村曾有个传奇印钞厂

来源:齐鲁晚报

老人身后的房子就是当年北海银行总行印钞车间旧址,这几间房子后来翻新了屋顶,墙壁和门窗都是当年的样子。

大年初五小山村开进一支搞“印刷”的八路军

大梨峪曾因漫山遍野栽满梨树得名。1940年前后,这里只有二十多户人家。山路难行,习惯了车来车往的后人们,很难理解先祖为何选在这里落脚。

今年60岁的孙家芹嫁到大梨峪时,送亲队伍沿着羊肠小道而来,经过陡峭路段,陪嫁衣柜几乎是顺着山坡立起来才抬过山岗。

“地基连着屋脊,亲戚说你家的屋是在五层楼上。”孙家芹介绍,整个大梨峪几乎找不到在一个水平线上的房子,各家在梯田一样的山坡上找块平坦地盖屋,左右或者前后两家邻居地基落差得有一层楼高,站在高处的院子,能越过邻家屋顶看到山脚。

在口耳相传的历史里,村民们记得1941年农历大年初五天黑后,一支八路军队伍进驻。“背着长枪,手挑肩扛,带着很多箱子。”今年68岁的林传富,从奶奶和父亲那里听说,这支队伍在进驻前曾经进村侦察过。进驻之后,人们得知这是共产党的队伍。区别于作战部队,这支队伍是搞“印刷”的。

林传富的爷爷一辈当年是大户,院子占地近半亩,“印刷厂”就安置到了他们家。“堂屋当了办公室,5间西屋放印刷机,是车间。”

林传富说,那时父亲才5岁,队伍上的人都喜欢逗他玩,对他也不设防,其他村民不让进的房间,由着他进进出出。后来村民们才知道,这个“印刷厂”印制的不是报纸也不是传单,只印当时在根据地流通的钱币“北海币”。

“四面山顶上都放了岗哨,加上印钞厂职工,有不少人,最多的时候有百十号人,宿舍都安排在车间周围的房子里。”时至今日,当年的老房子大部分已经被新房取代,唯独林传富家当年作为印刷车间的5间西屋保留下来,至今他还生活在这几间瓦房内。

打赢金融战为抗战胜利奠定金融基础

相比战场上的血雨腥风,后来人们在缅怀革命战争年代逝去的先烈时,对经济层面的金融战知之甚少。

“北海银行在中国红色金融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后来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北海银行博物馆馆长邓强介绍,1938年,胶东地区蓬(莱)、黄(县)、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当年12月1日,共产党领导下的北海银行在掖县正式开业。

随着山东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财政工作逐步统一并走上正轨,金融工作也随之发展。1940年10月,北海银行总行在沂南县成立。此后,北海银行总行在沂蒙山根据地转战南北,足迹遍布蒙山腹地、沂河两岸,与沂蒙人民结下不解之缘。

“北海银行除了开展银行业务,另一个主要任务是开展货币斗争,保护根据地的物资、与敌人争夺物资、平抑物价和促进根据地生产发展。”邓强介绍,抗战初期山东各地货币金融状况极为紊乱,各种土杂钞不下数百种,日伪为掠夺物资和黄金白银,大量伪造边币和法币投放到根据地实施破坏。经过两次“排法”斗争,最终北海币成为根据地唯一流通的本位币,在1944年4月取得了货币斗争的胜利。

北海银行博物馆内,在显著位置展示了经济学家薛暮桥的资料。“当年薛暮桥途经山东到延安,货币斗争缺人才,山东分局领导先后两次给中央发报,恳请让他留在山东。”邓强说,山东抗日根据地依据薛暮桥对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的研究,在“纸币的基本保证是物资”这一思想指导下,严格控制货币发行数量,掌握重要物资,占据对外贸易的优势,对货币斗争的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

红色大学建起红色金融博物馆

194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并发行人民币,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北海银行总行自成立后,总行及分支机构先后在临沂市沂南县、平邑县、莒南县等多地转战,留下了大量历史遗存,其中以设置在大梨峪村的印钞厂最为出名。

“北海银行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为保证战争胜利、推进全国货币金融统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为新中国金融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重要基础。”致力于金融史研究的邓强,多年来一直潜心于北海银行的历史研究,并致力于对北海银行留于沂蒙大地的历史遗存进行紧急的保护性发掘。2019年12月19日,在他的推动以及临沂大学支持下,北海银行博物馆在临沂大学开馆。身为临沂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会长的邓强,被临沂大学聘为北海银行博物馆馆长。

“临沂大学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校园,我们学校觉得有责任和义务让北海银行这部红色金融史完整地被更多人了解。”博物馆副馆长冉利强介绍,临沂大学创办于1941年,起源于抗大一分校与中共滨海地委共同创建的滨海建国学院,北海银行博物馆开馆后,向“资料收藏+专题研究+展览展示”为一体的特色学科发展,作为临沂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展馆,在为本校师生提供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成为临沂市大众科普、爱国主义教育的窗口。(邱明 公绪成)(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三涧溪村:乡村发展的“头雁启示”

乡村发展的“头雁启示”。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领头雁”担当作为。三涧溪,山东章丘的一个村庄,拥有诗意的村名、画般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26

济南二环东高架又出事故 一周内两起事故涉及12辆车

4月25日中午,济南市二环东高架路发生一起多车追尾事故,事故涉及包括一辆宝马X5、一辆奔驰GLS在内的8辆车,多车不同程度受损,现场散落一地碎...[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26

山东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启动 利用三年全面摸清家底

农作物、畜禽、水产等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记...[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26

山东巨野:梧桐花开醉乡村

梧桐树在鲁西南地区是一种吉祥树,家家户户都有在房前屋后栽种梧桐树的传统。每年四月,煦暖的阳光洒向大地,空气里流淌着梧桐花香,是山东...[详细]
新华网 2021-04-26

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青岛举行

大会于25号举行开幕式,会上,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少刚发布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青岛共识。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详细]
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6

童心向祖国,为党唱支歌!第七届泉城青少年 “春之声”音乐会成功举办

百年薪火相传,百年砥砺前行。4月24日晚,由共青团济南市委员会、济南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市青少年宫承办,山东大学附属中...[详细]
大众网 2021-04-26

家门口打疫苗!济南市首批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3辆车首天接种约1600人

4月25日临近午时,68岁的田园小区居民鞠女士走下停在社区门口的新冠疫苗接种车,满脸笑意,寻找着留观区,“听说留观区有注意事项,我得看...[详细]
大众网 2021-04-26

掐辫子编扇子变“遗”为“金”山东新泰指尖小产业 走出乡村致富路

家家"掐辫子",户户"编扇子"。在新泰市羊流镇三洼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十几个中年妇女正围坐一圈,掐辫、剪样、缝边……像一条配合默契的流...[详细]
大众网 2021-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