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西部协作扶贫记:种下烟台“金果果”青山再添“金腰带”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1-21 09:38:01

原标题:东西部协作扶贫记:种下烟台“金果果”青山再添“金腰带”

来源:胶东在线

前言: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举措。烟台对口帮扶巫山过程中,创新实施“政府援助、产业扶持、人力资源、企业合作、旅游融合”的“链条式”扶贫模式,近三年来,烟台市无偿援助款物累计达1.65亿元,2018年,巫山县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当前,从打赢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成为烟台扶贫干部的新课题。2021年元旦前夕,胶东在线记者前往巫山县扶贫一线,探访扶贫工作为推进巫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入的新动能。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二篇《东西部协作扶贫记:种下烟台“金果果”青山再添“金腰带”》。

胶东在线1月21日讯(记者 孙宗顺)2021年元旦前夕,经过近两天路程后,烟台果树专家宋海波抵达巫山,与烟台扶贫干部申俊立一起,在巫山云雨中为当地农民送来技术跟踪服务。巫山县高山高海拔地形特点,气候上拥有天然立体气温带,但海拔800至1000米,少有优势作物,成了相对“产业空缺带”,为此,烟台扶贫干部科学施策,引进烟台大樱桃、秋月梨、海阳甜柿等高效作物,着力打造一条青山“金腰带”,经过近两年努力,示范效应初显。

烟台扶贫干部申俊立(右一)与金坪乡袁都村村民交流果树管理

问诊青山农业 填补“产业空缺带”

巫山县金坪乡是一个高山乡镇,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除烤烟外,没有其他产业,而全乡烤烟面积仅有1150亩,剩余大面积土地,老百姓多种玉米、养猪,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情况下,多数人选择外出打工。

山东是果业大省,如何实现东西结合,增加巫山果业丰富性,让老百姓多一条致富途径?巫山县政府办副主任、发改委党组成员、扶贫办副主任申俊立(挂职)介绍,巫山县海拔500米以下区域种植柑橘,海拔500-800米区域种植脆李,海拔800-1000米区间是相对“产业空缺带”。

2018年底至2019年初,烟台扶贫干部同专家一起,经过数次调研发现,巫山海拔1000米左右区域气候四季分明,适宜引进东方高效经济作物。结合当地人文、地理条件,专家组确定了烟台大樱桃、秋月梨、烟台海阳甜柿作为主推作物,以金坪乡为核心示范区,向全县推广的发展路径。

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秋月梨长势良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甜!贫困户第一次尝到自种秋月梨

2020年,为了增强村民信心,专家指导村民让果树少量结果,金坪乡袁都村曾经的贫困户易美国,尝到了自己亲自管理的秋月梨,脆甜的口感让他对未来销售充满信心和期待,每当遇到扶贫干部下乡调研,他都会上前询问,能不能再增加种植面积。

在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之前,还面临村民思想解放的困难。“金坪的老百姓之前并没有果树种植经验,改变他们传统的思路实际上是很困难的。”金坪乡乡长赵岗说。为了解决当前和长远利益问题,金坪乡和扶贫干部一起,在袁都村召开了五六次村民大会,探索因地制宜方法。

2019年,烟台支农专家指导村民利用烟叶育苗大棚空闲期开展的高效设施蔬菜大棚实验取得成功,当年仅种植一茬黄瓜6亩大棚就增加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每亩地给老百姓带来近4000元收入,远高于村民种玉米效益。秋月梨种植采用农户、村集体和合作社按6:3:1的比例入股的模式进行运营,贫困户按照60%股权收益,果园盛果后每年每亩果园收入近万元,带动建卡贫困户139户547人受益。

在烟台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下,建设了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两年里,金坪乡秋月梨种植面积从300多亩,增加至1300多亩。目前,在金坪乡、铜鼓镇、抱龙镇已建设现代果业基地3100亩,引进烟台大樱桃、秋月梨、甜柿等优良果树品种9个,引进网架栽培、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新技术6项。村民口口相传,示范引领作用日显。

烟台大樱桃专家宋海波(右二)与当地农户在地头手把手培训

技术跟踪服务 专家按季田间授课

在巫山县政府挂职任党组成员的烟台扶贫干部吕进介绍,为了确保果树种好、管好,烟台扶贫干部和农技人员确定了五年技术跟踪服务,自2019年以来,烟台农技人员在果树种植、修枝、打芽、拉枝等时间节点,亲自到巫山开展了田间授课,手把手指导培养当地技术骨干,平常则通过微信视频及时给予技术指导。

2020年12月底,产业园内种植的200亩烟台大樱桃到了剪枝时间,烟台北方果蔬大樱桃研究中心专家宋海波来到田间,现场讲解剪枝技巧。“现在剪枝,关系到果树明年的生长势和生长量。来了后发现,村民管理存在问题,施肥次数不够,埋土过深等,都要进行讲解纠正。”宋海波说。

修剪间隙,为了让村民对大樱桃有更好地了解,激励大家用心管理,宋海波为村民算了一笔账:每亩地种植148-150棵树,果树成型后,每棵树结果20-25斤计算,按重庆本地樱桃均价30元算,每棵树效益400-500元,每亩地产量约3700斤,每亩效益在1万元以上。

KGB树形剪枝时留几条枝、几个芽,现场学、现场练,村民王洪富逐一记在心里并亲自操作剪枝,他说:“现在还没见到果子,不过专家说这个前景很好,我也听说本地车厘子卖得挺贵,对这个挺有信心的。”

村民外出打工,如何解决果树没人管问题?烟台扶贫干部借鉴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在金坪乡引入该模式,解决了产业园的建设、管理和运营问题,带动村民实现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共同致富。

全产业链服务 确保果实“卖得好”

解决了种好、管好的问题,烟台扶贫干部还特别注重“卖得好”问题。为此,海阳满山红公司与金坪乡政府签订收购协议,柿子树挂果后商品果每斤最低2元全部予以保护价收购。

已7次来金坪乡指导的山东秋月梨专家高飞虎介绍,2020年,山东秋月梨高价位每斤11元左右,批发价7元,收购价4元左右。巫山果农一亩地3年之后(2021年)的产量约2000斤,第5年能达到5000斤,按最低价格3元收购,一个老百姓如果种5亩地,那就是75000元,远高于种玉米效益。

“烟台不仅给我们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人才支持,因为老百姓不懂技术,烟台农科院派两名博士生在这里建立了远程技术站,进行指导,同时山东的企业每年过来4-5次,在每一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培训和下田示范,让老百姓在种植方面进行了转变,在技术方面有所提升,这是最大的支持。”赵岗说。

2021年,秋月梨、海阳甜柿果实将适量坐果生产,届时,金坪乡还将依靠距离县城较近的优势,发展乡村采摘游,以“金果果”为依托,串起青山“金腰带”。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息T台山东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获批

山东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着眼当前及未来智慧交通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构建“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绿色”的智慧型综合交通系统,开展智慧...[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1-21

12.37万套!山东16市最新棚改计划出炉 聊城超2万套排第一

1月20日下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21年山东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计划。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山东16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1...[详细]
大众网 2021-01-21

山东新增外省输入本土确诊1例丨1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通报

青岛市报告新增省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山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青岛市报告新增省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详细]
中国网 2021-01-21

济南支持初创企业发展 每年最高奖励500万元

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支持快速发展初创企业的政策》,通过政策扶持和服务,推动初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符合条件的初创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1

济南支持初创企业发展 每年最高奖励500万元

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支持快速发展初创企业的政策》,通过政策扶持和服务,推动初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符合条件的初创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1

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织密"一张网"

“硬件”“软件”齐联通,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1月19日上午,C6598次列车缓缓地从莱西站驶出发往青岛,标志着莱西至青岛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1

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织密"一张网"

“硬件”“软件”齐联通,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1月19日上午,C6598次列车缓缓地从莱西站驶出发往青岛,标志着莱西至青岛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1

济南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热线受理有奖举报

1月18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凡是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均要停...[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1

助力“强省会” 踏上新征程 齐鲁银行储蓄存款突破千亿

零售业务发展既是评价商业银行经营发展的重要标准,也是反映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金融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截至2021年1月13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1

山东平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1例 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7人

人民网青岛1月21日电(刘颖婕)据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2021年1月20日,山东平度市新增外省返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详细]
人民网 2021-01-21

沂蒙山 再多一分绿(美丽中国·关注林长制③)

2019年以来,山东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在位于沂蒙山腹地的临沂市,林长制的实施,有力推进了当地造绿护绿,激活了林业产业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1

沂蒙电商铺就助农助残路

年关将近,山东万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一派忙碌。”正辅导刚入行主播的是伊爱迪,成为直播运营培训师之前,他进过车间、干过小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1

人民日报记者栖霞现场报道:​生命救援通道10号钻孔开钻

1月2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一派忙碌,救援仍在紧张进行。记者20日晚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当晚,救...[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