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启动 3年内建设9个优势专科集群山东聚力构筑中医药专科发展高峰

来源:人口健康报

作者:王小飞

2021-01-14 11:43:01

原标题:山东聚力构筑中医药专科发展高峰

来源:人口健康报

本报讯 1月12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启动会议,部署启动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工作任务。我省确定了中医骨伤等5个专业的9个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及176个集群建设单位,包含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伤科等9个牵头专科和泰安市中医院骨伤科等167个成员专科,着力破解制约专科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建设高质量、同质化、集约化的新型专科发展模式,实施区域协同、城乡协同,形成区域均衡、城乡同质的发展格局,聚力构筑我省中医药专科发展高峰。

据了解,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了《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遴选建设首批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创新集群化专科建设模式,打造临床疗效卓越、特色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综合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强劲的具有山东特色的中医药专科建设品牌,构筑我省中医药专科发展的高峰,在全国本专业领域居于领先水平。

《方案》对集群牵头专科和市级成员专科、县级成员专科的医疗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水平、专科管理水平等方面作了详细要求。其中,要求集群牵头专科和市级成员专科住院疑难危重症患者比例居于本专业领先水平,外埠患者数量逐年增加,专科区域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突出,中药饮片使用率、门诊和出院患者中医非药物疗法使用比例不断提高并处在本专业的前列。专科带头人的学术地位不断提升,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创新高效的中医诊疗模式,开展多专业联合诊疗,建设周期内有新增亚专科或学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方案》要求县级成员专科诊治病种范围逐年扩大,专科年门诊人次、年出院人次呈逐年上涨趋势。对辖区内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提供技术帮扶和人才培训,发挥县域龙头示范带动作用。

专科集群在完成自身建设要求的基础上,需要发挥各级示范带头作用,实现集群内专科同质化发展。牵头专科引领带动市、县级成员专科建设发展,市级成员专科承上启下协助牵头专科,带动县级成员专科建设发展,县级成员专科发挥县域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区域内基层服务能力提升。

启动会现场签署了《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责任书》,并针对《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和建设任务进行培训。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对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打造临床疗效卓越、特色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综合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强劲的具有山东特色的中医药专科建设品牌,力争在全国本专业领域居于领先水平。二要明确目标,扎实推动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高质量建设。始终坚持“疗效为本、突出特色、整体协同、示范引领、动态管理”的工作原则,重点抓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推进诊疗模式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五个方面的工作。三要强化管理,不断完善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发展的保障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加强监督考核,注重宣传总结。

据了解,我省将强化资金保障,并为专科集群各建设单位在科研立项、职称评聘、人才评选、医疗保障、医疗机构制剂研发、医院等级评审等方面争取倾斜政策。同时,对建设单位实行“实时监测、年度考核、终期验收”的动态管理制度,建立警示和淘汰退出机制,确保专科集群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本报记者 王小飞)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北确诊病例2次到滨州沾化!沾化一工厂已封闭!

1月14日,滨州市沾化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通报。2020年12月29日,路某某同孙某驾驶货车冀A976H...[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14

密接141人!石家庄确诊病例曾到东营港拉油 东营官方通报详情

1月13日上午9时许,河北省卫健委通报石家庄市新增8号确诊病例曾驾驶油罐车至山东省东营港拉油。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统筹疫情防...[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14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济南在这条“创新赛道”上全力提速

高端流式细胞仪进入审批、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打破国外垄断、无人机等7个产业化项目落地、成功研制国际首个集成化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详细]
大众网 2021-01-14

山东禹城:12月份粮油价格略有波动 鸡蛋价格上涨明显

中国发展网2020年12月份,山东省禹城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小麦、鸡蛋、米面油价格基本稳定,小麦价格略降,玉米价格小幅上涨...[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1-14

山东:选好管好用好,乡村有了过硬带头人

乡村有了过硬带头人。”1月13日,郯城县红花镇壮口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竞争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量了春节前的走访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满...[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1-14

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构筑堡垒——山东“核酸检测人”驰援河北

室外天寒地冻,实验室内却另一番景象,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头发却已被汗水浸湿,他们顾不得护目镜内笼罩的雾水,甚至舍不得起身上一次卫生...[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14

济南一冷库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1人被困

1月14日早上,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路银座圣洋物流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冷库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未见明火,烟雾弥漫至几公里外。据山东消...[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14

山东东营: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总体平稳

、粮油市场供应充足,粮食价格运行相对平稳,食用油价格总体有所上涨。截至12月份监测的12种商品月环比上涨0.40%,同比(较去年同期,下同...[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