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17座高铁站跑出“泉速度”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飞跃

2019-01-26 08:39:01

济济(宁)高铁有了新消息!济南发改委公布济济(宁)高铁大致走向,将在平阴和长清设站。目前,济莱高铁控制性节点工程也已经开工。未来,济南10区2县中,除了历下区外,11个区县将有17座可以走高铁的火车站。随着济莱、郑济高铁的通车,未来三年多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将基本成型,助力济南强省会建设。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济济高铁走向确定

济莱高铁节点开工

1月11日,济南交通委发布2019年全市交通重点工作。高铁方面,推动郑济、济莱、济济(宁)等高铁规划建设。日前,有网友咨询济济高铁的问题:“何时开工?何时投入使用?”

1月17日,济宁市发改委对此做出回复。依据山东省编制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相关各市正在研究、推进济济(宁)高铁的前期规划。济济(宁)高铁大体线位走向是济南西站-长清-平阴-东平-汶上-济宁北站。

济济(宁)高铁从济南西站引出,终点站为济宁市,形成山水圣人线路。从走向来看,济济(宁)高铁与现有的G35济广高速以及国道105大体一致,与京沪高铁大致平行。届时,济济(宁)高铁将与鲁南高铁交汇于济宁,济宁成为新的交通枢纽城市。不论是去郑州、日照,还是去长江经济带城市都非常方便。

《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提到,济宁纳入了“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之内,其中六纵之一就是京沪高铁通道。该通道上的节点城市为北京、济南、济宁、徐州以及上海。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济莱高铁控制性节点工程已开工建设。据悉,济莱高铁西起济南东站,向东经章丘区,向南经莱芜雪野旅游区、莱芜区、高新区,终点钢城区。为双线客运专线,全线布设6个车站,其中济南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3个车站,莱芜设雪野、莱芜北、钢城东3个车站。按照计划,济莱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通车。

17座高铁车站

覆盖11个区县

计划2020年通车的济莱高铁全线布设6个车站,这6个车站分别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以及钢城东站。 

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济滨城际铁路将从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阳县、商河县、惠民县进入滨州市,长124公里,并在滨州市接入滨州至潍坊滨海高铁。济滨城际设站4座,分别为济南东站、济南机场站、济阳站以及商河南站。

郑济高铁东起山东济南,途经聊城、濮阳,西至河南郑州,全线共设7座车站。其中济南市境内车站为长清站和济南西站。济济(宁)高铁在济南设站两座,也是长清站和济南西站。

目前济南正在大力推行北跨战略,按照公示的铁路系统规划图,济南将形成“四主两辅”铁路客运枢纽。“四主”指济南新东站、济南西站、济南站和济南北站;“两辅”指大明湖站、机场站。济南北站是一个国家级高铁站,将实现先行区与大区域、省会城市群外围6市的直连直通。

届时,济南9区2县将有17座通高铁的火车站。分别是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济南北站、大明湖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济南机场站、济阳站、商河南站、章丘站、章丘北站、长清站、平阴站。除了历下区,剩余11个区县都有高铁站。

米字网三年成型

形成半小时直达圈

济南是京沪高铁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为了发挥区域优势,做大做强省会。济南提出要打造米字形高铁网。所谓米字形高铁城市,即拥有八个方向放射状高铁的交通枢纽城市,以郑州、合肥和武汉等省会为代表。在高铁新动能的巨大推动之下,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和经济实力获得了极大提升,“米”字形高铁网也越来越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

从目前的高铁建设进度来说,济南已经有了京沪高铁、石济客专以及济青高铁,它们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北、正北、西南以及东部方向,目前正在推进的郑济高铁、济莱城铁组成了“米”字形的西南以及东南方向,而规划建设的济滨城铁、济济(宁)高铁将组成米字形的东北方向和正南方向。

济青高铁已经正式通车,按照规划,济莱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通车,郑济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基本成型。

在地理位置上,按垂直距离测算,从济南到泰安60公里,到莱芜70公里,最远的在110公里至120公里。目前济南到泰安坐高铁需要20分钟,到淄博大约40分钟,到德州24—40分钟。

按照高铁设计时速300公里的标准来看,从济南到莱芜线路总长度约116公里,仅需要20多分钟,到滨州大约需要半小时。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2018打掉83个涉黑组织38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山东2018打掉83个涉黑组织38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018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各类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26
济南先行区今年计划建100多公里路,落地25个项目

济南先行区今年计划建100多公里路,落地25个项目

济南先行区今年计划建100多公里路,落地25个项目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济南市北跨携河发展的承载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25日,在济南市政...[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6
济南今年老楼装电梯继续有补贴,计划安不少于200部

济南今年老楼装电梯继续有补贴,计划安不少于200部

济南今年老楼装电梯继续有补贴,计划安不少于200部25日,找记者·上壹点正式开启济南两会模式,壹粉彭先生@记者,他想请记者上会时问问老楼...[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6
济南调查:社区直饮水机紧挨垃圾桶,你还敢喝?!

济南调查:社区直饮水机紧挨垃圾桶,你还敢喝?!

社区直饮水机紧挨垃圾桶,你还敢喝。这些直饮水机或在居民楼前,或在小区出入口,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直饮水机被设置在了垃圾桶边...[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6
等了5年,青岛原国隆幸福城业主今起开领新房钥匙

等了5年,青岛原国隆幸福城业主今起开领新房钥匙

等了5年,青岛原国隆幸福城业主今起开领新房钥匙。”1月25日,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广昌路上的保障房——凤凰城项目(原名为国隆幸福城)正式启...[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6
济南轨交1号线宠物和气球不能上车,百米内禁飞无人机

济南轨交1号线宠物和气球不能上车,百米内禁飞无人机

济南轨交1号线宠物和气球不能上车,百米内禁飞无人机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已经2019年1月15日市政府第...[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26
2月4日起高速免费,春运严查出租车拒载、拼客、议价

2月4日起高速免费,春运严查出租车拒载、拼客、议价

2月4日起高速免费,春运严查出租车拒载、拼客、议价。25日,记者从2019年济南市春运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春运自1月21日启动以来,济南市铁路...[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26

平阴县检察院成立济南市首个“检察公益损害观察团”

为加强对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营造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1月25...[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济南最美购物中心迎来数十万市民 欧亚大观乐活城今日开业

济南最美购物中心迎来数十万市民 欧亚大观乐活城今日开业

1月25日,位于济南市中区阳光新路的欧亚大观乐活城正式开门迎客,等待良久的众多顾客一拥而入。一时间,有着“省城最美购物中心”之称的商...[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济青、青盐满月,济南东站周末客流高峰成常态

济青、青盐满月,济南东站周末客流高峰成常态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去年底开通运营的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满月了,截至1月24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5

烟台:女子会见男网友反遭殴打 被抢劫

芝公宣)1月20日这天对孙女士来说不堪回首,14时许,聊了两天的男网友来到孙女士住处见面,幸福来得很突然。民警立即对该男子消失地点的周边...[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25

济南去年结婚登记51293对,离婚率下降16%

济南去年结婚登记51293对,离婚率下降1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1月25日召开的济南市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济南市民政系统提升...[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1-25

山东人注意!如何办ETC?春节期间高速咋免费?全在这了

山东人注意!如何办ETC?春节期间高速咋免费?全在这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公司根据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统一部署,高度重视春运期间交通服务保障和安...[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