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取消”一年级期末考试改玩游戏!学生:玩不够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1-08 09:05:01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现场,孩子们在进行抽签闯关。

“动物王国开大会”、“闯关游戏”、“抖音甩甩”、“毽舞飞扬”、“天旋地转”……乍听名字还以为是去了某个欢乐的游园会。又到了孩子们一年最紧张的期末考试时刻,对于济南市历下区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今年的期末考试竟然是游园会或闯关乐,孩子们全部闯关成功后,就能顺利通过期末考试。学校还创新评价机制,邀请家长当考官。

当期末考试变成游戏乐园,这样考试的奥妙在哪里?记者进行了探访。

语文考试是玩转“动物王国”

1月4日,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分外热闹。教室布置成“森林”,参加期末考试测评的孩子则分别是森林中的小猴子、小老虎、小狮子等小动物,每个同学通过“小小表演家”环节进行音节拼读、“红苹果乐园”环节摘取知识苹果,进行课文朗读;“风车转转乐”模拟幸运大转盘随机抽取题目;“口才小达人”考察口语表达……虽然考试成了闯关游戏,但是该考察、该复习的知识点一个都没少。

此外,此次“期末考试”,孩子们全都没有分数:全部通关结束后,孩子们可以到老师那里领取一张“动物王国的邀请函”的小奖状,获得作为奖励的“小星星”。

迪士尼童话也成考试题

在甸柳一小,今年一年级的期末考试成了“畅游迪士尼乐园”。孩子们在学校布置好的“梦幻剧场”,头戴网关、身披披风,打扮成威风凛凛的王子或者是美丽的公主,在老师布置的“城堡”前介绍自己最喜爱的一本书、说说自己喜欢的玩具、讲个有趣的小故事,通过这些方式,考察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小小探险家”环节,老师布置和设置了“海底世界”、“秘密花园”两个探险场景,里面蕴藏着一年级上册的15个生字,学生通过选择场景进行冒险,从中找到可以组成词语的正确生字卡片,组成3对词语并且声音响亮、准确认读后才可以闯关通过。

想要建设属于自己的城堡?那就需要对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体都有认识,根据老师准备好的立体图形道具,按照老师要求从盒子中摸出规定的立体图形进行组合。通过这种方式考察学生对于立体图形的认识,同时考察学生对于物体个数的计算。

家长孩子都参与考试玩不够

在燕柳小学,一上午的期末测评结束,孩子们却还意犹未尽,希望老师能够“多测试几次”。

活动一共有13个板块,有孩子们超级喜欢的“抖音甩甩”、“燕柳好声音”、“反腰进门”、“摸摸尾巴”、“呼啦转起来”、“跳格子”,也有孩子们需要开动脑筋才能完成的“智慧岛”、“吃掉它”闯关游戏,更有“沙包投掷”、“毽舞飞扬”、“飞垫接力”、“天旋地转”这一类的运动闯关项目,每一个有趣的闯关活动都是班主任精心设计,并且邀请家长们一起参与,校园里加油喝彩声不断,整个西校区处处洋溢着家长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几乎每个项目都有体育元素,但都是结合学科基础知识和素养的小测试,例如‘抖音甩甩’环节,孩子们腰上绑一个盒子,盒子里装有几个乒乓球,盒子表面有洞,孩子通过扭腰晃动每次抖出一个球,通过这种方法来锻炼数学能力。”燕柳小学的老师潘玲告诉记者,学校还邀请家长参与到孩子们的期末测评中,一起见证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一上午的测评结束,孩子们“玩”得满头大汗,家长们也都意犹未尽。

释疑>>

游戏替代书面考试,可启发学习兴趣

“一年级的学生年龄小,生性活泼,喜欢直观形象思维,对游戏、竞赛、画画特别感兴趣。一年级是小学生学习的基础阶段,这一阶段的重要任务在于激发并保持学生学习的兴趣。”历下区小学教研室主任殷崇介绍,今年全区实行期末考试评价改革,是为了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的计划与内容,“零起点”要创设快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从考试内容上减轻内容的繁杂,从考试形式上改变单一的纸笔测试,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把考试变为展示,改变被动迎合测试的方式,让孩子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期末测评中。”殷崇介绍,考试过程也是一种学习和成长的过程。考试不是简单给孩子一个等级,而是让他们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将考试变为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过程。因此这种别样的“期末考试”不再打分,而是通过“小红花”、“小图章”等形式模糊评价,激发孩子的学习乐趣,淡化家长对于分数的关注,从而更加关注孩子的兴趣和习惯。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长得长点心!3岁娃误吞36枚磁珠致胃穿孔

家长得长点心!3岁娃误吞36枚磁珠致胃穿孔

3岁娃误吞36枚磁珠致胃穿孔原标题 家长得长点心。3岁男娃浩浩(化名)一次吃进36枚磁珠,胃里12颗,空肠里24颗,互相吸引,导致胃壁肠壁均...[详细]
爱济南 2019-01-08
权健充值卡推脱5年退了!济南一女子终于了却一桩心事

权健充值卡推脱5年退了!济南一女子终于了却一桩心事

2014年,济南市民赵芳(化名)在朋友的推荐下在经一路权健自然医学养生办理充值卡,当时一共花了22900元。7日记者再次联系到赵芳,赵芳表示权健...[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8
相距5.5Km还相继开业!济南东部俩奥特莱斯“相爱相杀”

相距5.5Km还相继开业!济南东部俩奥特莱斯“相爱相杀”

相距5.5Km还相继开业!济南东部俩奥特莱斯"相爱相杀"。首创奥特莱斯将于18日开门纳客[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8
谋篇2019,济南要从11个方面聚焦发力

谋篇2019,济南要从11个方面聚焦发力

谋篇2019,济南要从11个方面聚焦发力成立十大千亿级产业招商专班、打造“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力争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10万户……在今天召开...[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8
地铁体验票3元1张5元2张?官方辟谣:体验票全部免费

地铁体验票3元1张5元2张?官方辟谣:体验票全部免费

地铁体验票3元1张5元2张。为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提醒,1号线体验票是可以免费申请获取的,不需额外付费[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8
“今年能在新家过年了”济南华山片区回迁居民笑迎选房

“今年能在新家过年了”济南华山片区回迁居民笑迎选房

今年能在新家过年了"济南华山片区回迁居民笑迎选房原标题 华山片区回迁居民笑迎选房。“自从拆迁以后,我天天盼着搬回来,时不时回华山转转...[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8

对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济南加速“大强美富通”

对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济南加速"大强美富通"“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这个目标不动摇,加快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8

济南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每泊位最高补助2万

济南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每泊位最高补助2万不仅是“谁投资、谁受益”,而且在土地供应、运营收费、资金奖补等方面给予倾斜,每泊位可最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8

烟台日报评论:奋力建设海洋经济大市

烟台日报评论 奋力建设海洋经济大市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一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海洋经济的高度重视,对把握前进方向...[详细]
烟台日报评论员 2019-01-08

济南首创奥莱开业所有品牌1折起!还有3000多个停车位

济南首创奥莱开业所有品牌1折起!还有3000多个停车位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济南市首创奥特莱斯开业在即,将为济南市民提供一个购物的好去处。...[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8
崂山食药局全面整治农贸市场 重点查韭菜“身份证”

崂山食药局全面整治农贸市场 重点查韭菜“身份证”

崂山食药局全面整治农贸市场。李婷婷)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的食品经营秩序,确保市民“菜篮子”的安全,日前,崂山区食药局开展了农贸市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7
青岛港送上新年“大礼包” 外贸集装箱业务推出创新服务

青岛港送上新年“大礼包” 外贸集装箱业务推出创新服务

青岛港送上新年“大礼包”。外贸集装箱业务推出创新服务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7
生命画师!青岛这位医生的画画技能救了肝癌患者生命

生命画师!青岛这位医生的画画技能救了肝癌患者生命

根据病人的几百张增强CT和MR图片,耗时三四个小时,一笔一笔手绘出立体解剖手术图……日前,一幅彩色解剖图帮了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肝胆外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