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路向“蓝”,“经略海洋”正立潮头

来源:YMG

作者:

2018-12-28 14:46:12

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名城。

烟台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要精心谋划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谋定后动,认真研究制定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坚持以海洋经济强、海洋环境美、海洋管理优为目标,以加快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四新”促“四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兴海战略,不断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

———摘自张术平5月8日调研烟台海洋经济时的讲话

YMG记者杨健 通讯员王宏亮 图片由YMG记者初阳摄

依海而生,也必然因海而兴。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速推动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大市转变,通过逐步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完善提升海洋综合管控和生态保护力度,全力扬起“蓝色”风帆,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岁末年终,烟台海洋经济“家底”格外喜人:

14个总投资8.3亿元的“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相继落实,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申请专利170余项,制定行业标准21项,新增省级以上认定新产品16个,实现产值239亿元,同比增长16.7%;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23处,占全省1/3;海工装备产业产值预计年底突破500亿元……

“大国重器”叫响海工装备“烟台造”

一座“蓝鲸1号”钻井平台,让烟台海工享誉国际。走进中集来福士芝罘岛船厂,焊接厂区火星四溅,运输船在海面上来回航行,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作为海洋大市建设强劲的产业支撑,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业一年来成绩斐然: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进行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大国重器”均诞生于烟台;工信部全国五大海洋建造基地之一、全国最大海上深水油气平台建造基地等桂冠花落烟台;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80%从烟台驶出,烟台海工在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全球市场份额接近30%……

经过多年发展,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以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蓬莱中柏京鲁船业、蓬莱巨涛重工等为骨干的海工制造企业集群,它们为高端海工装备“中国制造”贡献了令人瞩目的烟台力量。高新区获评国家火炬计划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获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位列全国之首

迎着温和海风,站在莱山区黄金海岸眺望,几座海洋牧场平台若隐若现,这是离烟台中心区最近的海上人工鱼礁群。“目前海上平台共有三座,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集观光体验、辅助功能等为一体,我们称之为‘复合型海洋牧场’。”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珅告诉记者。“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的使命,便是修复海洋生态,恢复生物种群。清泉海洋公司每年投放50万鱼、虾、贝、藻、参苗,恢复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环境,打造鱼、虾、贝、藻、参多营养层级协调发展的增殖放流新格局。在专家指导下,清泉海洋公司研发制作并投放了2米、3米水泥空方,塔吊钢架、驾驶楼、旧船、建筑旧石块等多型鱼礁,这些鱼礁形态各异、布局自然,为建筑废旧物品合理利用找到了好去处。“海上牧场”不但为海钓爱好者提供了游艇钓、平台钓、礁钓、流动钓等多种选择,随着半潜式游艇、半潜式观光潜艇等多种水面载具的后续购置,这里将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加多元的亲海选择。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烟台海洋牧场建设依旧方兴未艾:高标准编制《烟台市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在四十里湾、莱州湾东部、庙岛群岛和丁字湾集中打造4个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力争新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总数达到28处。

科技兴海打造“水产种业硅谷”

深约3米、可容纳90余方过滤净化海水的养殖池中,一条条膘肥体壮的三文鱼,正在清澈的池中怡然自得地缓缓游动。在东方海洋鲑鱼养殖基地的标准化车间里,伴随着一条刚出水的三文鱼被细致切分,诱人的橙红色鱼肉跃然眼前。“2001-2016年,中国市场冰鲜大西洋鲑消费量增加10倍,2017年,中国市场消费了10万吨冰鲜大西洋鲑。这个数字将在2025年突破24万吨。目前国内能够生产冰鲜大西洋鲑的企业,只有东方海洋一家。”东方海洋鲑鱼养殖基地经理江鑫介绍说。

近年来,养殖基地从挪威引进大西洋鲑鱼卵及循环水苗种培育系统,与中科院海洋所合作,通过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构建了东北亚首家大规模大西洋鲑工业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实现了大西洋鲑商品鱼的大规模鲜活供应,填补了国内空白。截至目前,该基地建有大西洋鲑工业化循环水养殖车间16个,循环水养殖系统78套,总占地面积165亩,养殖水体近36000方,产能约1000吨/年。“基地养殖系统建设造价比国际同类系统降低60%以上,单位资源消耗转化利润较传统养殖模式提高6倍,日节水量达8万-16万吨。

2019年,我市将建设开发区“蓝色种业硅谷”和莱州湾海岸带田园综合体,重点支持开展深远海离岸智能化坐底式网箱、大围网平台项目示范,不断提升海洋牧场装备化水平。扶持中鲁、京鲁、骅达等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培植壮大东方海洋等10处年销售额20亿元以上现代化水产品加工产业园区。

海洋文旅与生态修复实现“共赢”

夏日来临,长岛迎来旅游旺季。在长岛港至九丈崖景区乘车点,40多名游客欣喜地登上新能源客车。来自重庆的常淑清女士满脸欢喜:“看的美景是原生态的,吃的海鲜是原生态的,住的渔家是原生态的,就连旅游公交车也讲究生态环保,这样的‘生态游’谁都喜欢!”如今,长岛新能源客车总量达到90辆,实现了岛内公交车100%的绿色化。这是长岛建设省级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又一重要举措。

年内完全禁止外来旅游车辆进岛,岛内居民新购车辆已暂停挂牌,逐步实现全域禁止燃油机动车;投资11亿元拆除南北长山岛海岸线破旧建筑和育保苗场54万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20多公里,将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由38%提高到74%,到2020年全域自然岸线占比达到85%以上;制订实施近岸养殖“腾迁退出”计划,各岛屿再建设18处污水处理站,3年内实现全域95%以上海水达一类标准。

未来,我市将树立大海洋、大空间、海陆一体的现代海洋思维,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推动海洋领域多规合一,优化海洋空间资源布局,严控新增围填海,保障龙口裕龙岛地炼项目、莱州湾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项目、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用海。以更严格的措施抓保护,修订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落实更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和海洋生态补偿制度,确保渤海、黄海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比例不低于40%和9%,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南红北柳”三大整治修复工程,实现海碧物丰、岸美滩净。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健在济南曾有数十家店面,但目前多家已关店

权健在济南曾有数十家店面,但目前多家已关店

从百度地图上看,权健在济南的店很多,大大小小共有26家,其中约一半位于济南市区,还有不少位于章丘、济阳、长清等周边区县。12月27日,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8
日兰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日兰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日兰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2月28日,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8
冻哭了!烟台今冬第三场雪东部北部较大(图)

冻哭了!烟台今冬第三场雪东部北部较大(图)

烟台今冬第三场雪东部北部较大。受强冷空气影响,从12月26日夜间到昨天,烟台降下了今年入冬后的第三场雪,这场降雪明显小于前两场,而且分...[详细]
水母网 2018-12-28

先进制造业占据烟台全市经济“半壁江山”

先进制造业占据烟台全市经济“半壁江山”烟台是一座因工而强的城市,工业提供了全市近五成的经济总量。玲珑轮胎获得行业唯一国家科学发明奖...[详细]
YMG 2018-12-28

打造知识产权强市,济南市再获中国专利金奖

济南市再获中国专利金奖。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室内轨道巡检机器人”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这是继续山东电力研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8

专坑大学生!警方破获跨山东等10省的系列网络诈骗案

警方破获跨山东等10省的系列网络诈骗案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近期破获一起跨10省的系列网络诈骗案。警方调查发现,受骗学生...[详细]
新华社 2018-12-28

双化融合,山东省2018年培训制造业企业5000余家

双化融合,山东省2018年培训制造业企业5000余家12月28日,“山东省2018年度两化融合深度行总结大会暨第二届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8

烟台水利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保障用水安全

烟台水利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召开。保障用水安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2-28

站在新起点 实现新作为

实现新作为牢记殷切嘱托,不负深情厚望。2018年6月26日,我市召开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详细]
YMG 2018-12-28

牢记嘱托 奋勇前进 2018烟台高质量发展盘点

2018烟台高质量发展盘点2018年,对烟台来说意义非凡。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烟台,在蓬莱、万华烟台工业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详细]
YMG 2018-12-28

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正式成立

威海市工业设计协会正式成立。张伟在致辞中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把提高工业设计水平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8-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