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沭民警因公牺牲:儿子考了好成绩却没有爸爸发奖了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8-13 07:52:08

7月6日,今年36岁的临沂市临沭县公安局宣传科副科长庞尊见,随队到辖区村镇走访群众,其间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检查时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世。庞尊见因公牺牲后,他的亲人、同事和曾经受过他帮助的群众陷入悲痛中。儿子考了好成绩却没收到山地自行车奖励、父亲为他栽下的那棵苹果树已经挂果、他帮过的人还想再拉住他的手道一声感谢……庞尊见走得匆忙,给身边人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庞尊见生前(右)工作照,正在采访中。陈兆永 摄

体检的日子

他却忙着工作

公安局门外那家24小时营业的中式快餐店,是妻子曹真真与庞尊见约会最多的地方,定在这里是为了监督他好好吃口饭。作为主持宣传科工作的副科长,大多数时间不属于庞尊见自己,特别对于力求工作完美的他来说。同事眼里的他像一个不停转的陀螺,熬夜加班换来的是自打就职以来宣传科连年被评为先进。在他办公室整理遗物时,曹真真发现了一摞他没带回家的荣誉证书。从警15年间,庞尊见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8次受到嘉奖奖励,获评过全省公安机关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县先进政法干警等荣誉。

宣传科不单要负责局内单位各项工作的图文信息采集、报道,还担负着电视栏目制作、随警作战等工作,想要干好本职工作并不轻松。7月6日原本是庞尊见约定体检的日子,早上7点多他到了办公室。早早来不是为了尽快搭车往医院赶,这天上午局里有两个重要活动,庞尊见不想缺席,他把去体检的日子推到了20号。一念之间,他失去了可能挽回自己生命的机会。

8点多,他到全县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培训班旁听、拍摄,为后期的总结报道积累素材。9点后,他赶往郑山街道朱沙埠村参加走访。“还没入伏,天不太热,庞尊见却是一头汗、脸发黄。”临沭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孙士明回忆,庞尊见还有胸闷的感觉,大家让他赶紧去医院。在场的所有人没有预料到,这将是他们和庞尊见的永别。

9点30分左右,驾驶员王建涛一路疾驶,把庞尊见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在车上庞尊见提前给妻子打了电话,让她送医保卡到医院。妻子赶来后,庞尊见连推带拽地撵走了王建涛。后者不放心,很想留下来陪他检查,可庞尊见不想耽误他工作,没答应。

做完心电图,医生让庞尊见住院。“我单位还有事,实在不行先打针。”医生按照庞尊见的想法开了药。妻子去取药的工夫,庞尊见晕倒了,脸色发青、使劲张着嘴,再也没能醒过来。

儿子考了好成绩

爸爸却不能再给发奖

即便生前像陀螺一样不停,在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庞尊见对家人的关爱并未因此减少。只要他回老家就是他做饭,父母想打个下手也不让。

牺牲前一天的晚上,庞尊见没有加班,难得的家庭团聚。吃饭时他对刚考完小学期中考试的儿子庞博许诺,要是成绩好的话奖励一辆庞博向往许久的山地自行车。

7月6日中午,庞博的考试成绩出来了,语文96分、数学97分,这是一个足以赢得奖励的好成绩,但此时的庞尊见已经无法兑现他许下的承诺。被抢救时,有那么几分钟他的心电图出现了些许波动,并伴随着眼角流出一行泪。或许他正努力摆脱心脏里致命的栓塞,或许他想睁开眼睛再看一眼身前的妻与子,或许他真的太累了只能用这些许的波动与这个世界告别。

树梢的苹果渐熟

要护佑的人却不在了

庞尊见的老家距离单位并不远,18公里的距离开车只要20多分钟。能在本县当警察,还是在局机关,在四邻八乡来说这是一份荣耀,但这份荣耀并未给他的家人带来世俗的好处。“有说情办事的他都让我给挡着,一来二去就少有人找他了。”父亲庞洪意最欣慰的是他的儿子老老实实做人,留下了好口碑。“办这种事给我丢人,你让我替你去送饭行,说情放出来我没法答应。”有一次,庞尊见的一个本家堂弟打架斗殴被抓,姑姑找来希望庞尊见出面说情也碰了钉子。

老家井旁原本有一株老石榴树,前年不知是受冻还是虫蛀枯萎,庞洪意换栽了一株苹果树,寓意保佑当警察的儿子平平安安。今年开春找亲戚嫁接了新枝条,苹果花落枝头挂了果。7月底,20多个果子低垂,顶部树梢的已经染红渐熟,只是要护佑的人不在了。堂屋墙上黑白遗像里的年轻面孔,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情不自禁地陷入伤痛。“尊见福短,就让这棵树保佑庞博和尊见的战友们长久平安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邱明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人机航拍监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拆违1.2万平

无人机航拍监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拆违1.2万平

日前,派驻工作组已经到位并开展工作,重点对占道经营、违建临建、非法倾倒渣土等现象进行执法巡查。派驻组崔寨中队执法人员冒着酷暑将碎石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200户居民圆安居梦!济南首个棚改“孤岛”安置房选房

200户居民圆安居梦!济南首个棚改“孤岛”安置房选房11日,济南市历下区零散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开始抽签选房,这意味着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省食药监通报不合格产品 青岛4企业上黑榜 涉花生油等

省食药监通报不合格产品 青岛4企业上黑榜 涉花生油等

省食药监通报不合格产品。涉花生油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炒货食品...[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8-08-13
剧毒僧帽水母现岛城?青岛非栖息地 出现概率不大

剧毒僧帽水母现岛城?青岛非栖息地 出现概率不大

剧毒僧帽水母现岛城。青岛非栖息地。[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8-13
“副高”横行,趵突泉水位7年首次主汛期三破橙线

“副高”横行,趵突泉水位7年首次主汛期三破橙线

“副高”横行,趵突泉水位7年首次主汛期三破橙线。7月1日进入主汛期至今,济南的降雨却偏少,趵突泉地下水位已反常出现近7年来首次3次跌入...[详细]
济南壹眼 2018-08-13
烟台造亚洲最大超级游艇首航,拥有6层甲板一人就能开

烟台造亚洲最大超级游艇首航,拥有6层甲板一人就能开

烟台造亚洲最大超级游艇首航,拥有6层甲板一人就能开12日,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普莱德游艇设计建造的超级...[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13
央视曝光!济南连夜行动!严打部分涉嫌消费欺诈养生馆、保健馆

央视曝光!济南连夜行动!严打部分涉嫌消费欺诈养生馆、保健馆

济南连夜行动。严打部分涉嫌消费欺诈养生馆、保健馆8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我市部分养生馆、保健馆涉嫌存在消费欺诈...[详细]
天下泉城 2018-08-13
一家三口洗海澡遇困,边防民警和渔民联合营救

一家三口洗海澡遇困,边防民警和渔民联合营救

一家三口洗海澡遇困,边防民警和渔民联合营救美丽的海滨往往成为避暑游玩的首选。由于当时正值退潮时间,给救援减少了难度。[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13
大学生暑期整形占整容群体近4成,恋爱和求职是动力

大学生暑期整形占整容群体近4成,恋爱和求职是动力

大学生暑期整形占整容群体近4成,恋爱和求职是动力暑假期间母亲带着准备上大学的女儿去割双眼皮,在省城各个美容整形机构已经越来越多见。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13
含鱼池凉亭花房等,济南金鸡岭别墅区再拆违3处1700平

含鱼池凉亭花房等,济南金鸡岭别墅区再拆违3处1700平

含鱼池凉亭花房等,济南金鸡岭别墅区再拆违3处1700平8月12日,济南市市中区金鸡岭别墅区拆违又有新进展,指挥部出动160余人、3台施工车辆,对3...[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危害新机场建设 胶州一五人涉恶犯罪团伙被批捕!

胶州市检察院依法从快批捕危害机场建设的涉恶犯罪团伙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青岛市检察院10日发布:胶州市检察院近日对危害机场建设...[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8-13
诗人余秀华来济南:写作吧,让生活不再无聊

诗人余秀华来济南:写作吧,让生活不再无聊

写作吧,让生活不再无聊诗人余秀华姗姗走来,她身上穿着绿色碎花连衣裙,扎着长长的马尾,她落座,谈吐机智、幽默,但朴实的语言又一下子击...[详细]
属娱你 2018-08-12
啤酒节崂山会场落下帷幕 24天啤酒狂欢精彩不断(图)

啤酒节崂山会场落下帷幕 24天啤酒狂欢精彩不断(图)

啤酒节崂山会场落下帷幕。今年啤酒节崂山会场精彩不断,除了在往届基础上不断丰富内容和环节,在硬件设施和服务配套方面同样是广受好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8-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