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厉害了!东营有个“神枪手”,15米内手枪指哪打哪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5-06 08:48:05

从最初的经常脱靶,到如今的指哪打哪,一个神枪手是如何炼成的?武警东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王海鹏用汗水换来了答案。击发5发子弹最快只需用时1.8秒,15米之内他能做到手枪“指哪打哪”,这名神枪手游走在反恐处突、打黑除恶、抢险救援的第一线。

武警东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王海鹏。受访者供图

极限挑战

击发两弹只需1.8秒

今年,王海鹏刚刚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他身上的故事有很多。

自2002年入伍,王海鹏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能当上机动中队中队长,王海鹏凭的是硬实力。格斗训练、10公里负重越野、魔鬼周训练……他都憋足了劲向身体极限发起冲击。每天正课训练完,他都加练俯卧撑、引体向上、杠端臂屈伸等300次。为了提高五公里武装越野,他穿上沙背心,在背包里放砖头。为了突破400米障碍,他绑上沙袋,别人跑一趟,他再加一趟。

极限体能只是特战队员的“入门证”,具备超常技能才能拿到“资格证”。特警学院5个月的专业系统训练,为他打下了坚实的战术素养和反恐知识储备。这五个月中,王海鹏学习了擒敌、搏击、射击、排爆等实战技能,每一个科目都需要一步一脚印扎扎实实地训练。学排爆时要挖一个直径一米的大坑,里面放上TNT引爆,所有人必须穿着普通迷彩服趴在离坑一米的位置,近距离感受爆炸。

至于射击科目,要求3秒内完成拔枪2次击发,而在他的手中,2发子弹最快只需用时1.8秒。如今,15米之内的射击王海鹏能做到“指哪打哪”,他轻描淡写地解释自己成绩背后的不易:“以前我射击经常脱靶,五发子弹能脱靶两三发。只有经过严格的高频训练,才能成肌肉记忆。”

如今已35岁的王海鹏,仍然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马达,每天不知疲倦地带领战士苦练着。他将自己在实战中不断完善的战术,写成两本厚厚的战法笔记,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员们。傍晚的中队营区,队员们正在体能训练,有的战士利用汽车轮胎练弹跳,有的战士负重蹲起加速冲刺……训练内容是王海鹏多方请教、精心钻研出的“专家训练套餐”。这份“套餐”根据每个队员的接受能力、技术水平、特点优长,量身定制训练计划,让人人练出“绝活”。

王海鹏在训练中。受访者供图

尖峰时刻

公交上擒杀人嫌犯

“今晚有抓捕任务,大家做好准备。”2013年12月18日,这是王海鹏担任东营武警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以来,首次参与的实战抓捕任务。一个团伙涉嫌抢劫、强奸、故意伤害,警方怀疑该团伙非法持有枪支,请求武警支队出动参与抓捕。

犯罪嫌疑人被锁定在某小区居民楼内。当晚22时46分,王海鹏带领特战队员到位。为了熟悉房间结构,他们还利用有限的时间在旁边居民楼的房间演练了几次。

“3、2、1,突击!”11时许,夜深人静,他们利用破门工具强行突入。2分钟内,突击、搜索、抓捕一气呵成,不费一枪一弹,成功抓捕了2男1女三名团伙成员,搜缴管制刀具5把、斧头1把。首战告捷,回到营区已是凌晨,王海鹏和队员们却没有休息,而是当即复盘,反思执行抓捕任务中的经验和不足:突入房间发现与之前的演练布局不同,配合有些忙乱;液压破门器首次实战实用还不够熟练,准备的爆震弹没派上用场……

2016年5月,东营市广饶县发生一起恶性杀人、纵火案件,犯罪嫌疑人史某杀人纵火后驾车逃窜。当晚23时接到协查通报,在河口地区发现嫌犯弃车逃跑,王海鹏带特勤排赶赴事发地域实施搜捕,在高速入口设卡封控。第二日清晨,在孤岛镇发现嫌犯踪迹,他们对重点地区车辆进行严格排查。直到下午,王海鹏带领两名战士排查一辆公交车时发现了嫌犯。“我看到他时,他有些惊慌,但可能心存侥幸,强装镇定。”王海鹏也假装没有认出他,继续往车后检查,等到了嫌犯背后,他一记锁颈按头,将史某制服。不到24小时,这起恶性杀人、纵火案的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城中村抓捕暴恐分子头目,饭店抓捕涉黑涉枪涉命案黑社会团伙……近年来,王海鹏先后参加反恐处突、抢险救援行动30多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3人,救助遇险群众60余人。

王海鹏先后参加反恐处突、抢险救援行动30多起。受访者供图

铁汉柔情

女儿入幼前不认识爸爸

因为工作关系,王海鹏每个月只能休息两次,每次只有两天。虽然他把绝大部分的休息时间都用来陪伴家人,但仍然不够。因为丈夫时常不在身边,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落到妻子李宁一人肩上,甚至在李宁临盆待产时,王海鹏也因为演练没法陪在身边,是李宁自己开车带着婆婆去医院生产。

女儿上幼儿园前都认不出王海鹏,见到爸爸就哭。儿子五个月大时,王海鹏才得空拍了百天照。过年丈夫回不了家,李宁自己带着孩子去公公婆婆家过年,而王海鹏直到初六才回家。再苦再累李宁也从不抱怨,习惯了一个人照顾家。

紧张的训练与任务让王海鹏无暇照顾家庭,作为中队长、教练、武警,他是称职的;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他却欠得太多。李宁还记得,女儿1岁多时,丈夫突然告诉家里,自己想报名去索马里,成为驻外使馆警卫小组的一员。“你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干啥?”李宁一开始很不理解,但在王海鹏的一再坚持下,她最终选择了支持。在培训过程中,警卫小组成员在使馆遭遇恐怖袭击时牺牲的消息也没有改变王海鹏的决心。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次接替任务未能成行,成为王海鹏心中的遗憾。“一份荣誉一份压力,年轻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我们有意义的事就是训好练站好岗。”王海鹏说,自己愿作一把利刃,永远守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实习生 马卓仪

通讯员 祝洪虎 李亮亮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俄罗斯科学家葛丽娜:和女儿一起来青岛“淘金”

俄罗斯科学家葛丽娜:和女儿一起来青岛“淘金”

俄罗斯科学家葛丽娜院士。不远万里来到青岛将这项国际前沿技术产业化的竟是一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女科学家,她的名字叫西嘉阁娜·葛丽娜。[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5-06
山东国宝故事|红陶兽形壶:高颜值“萌宠”

山东国宝故事|红陶兽形壶:高颜值“萌宠”

时间又走过几十年,如今,它发现自己又成了人们眼中的“萌宠”。兽形器造型可爱顽皮,饶有趣味又惹人怜爱,先民满意地笑了。[详细]
属娱你 2018-05-06
“红色夜景线”开通!赏绚丽青岛夜景有了新选择

“红色夜景线”开通!赏绚丽青岛夜景有了新选择

“红色夜景线”上路。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5月4日起,交运旅游观光巴士“红色夜景线”将助力市民赏游流光溢彩的夜景,缓解前海一线的交...[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6
青岛湿地撑起“保护伞” 非法挖砂采石可罚20万

青岛湿地撑起“保护伞” 非法挖砂采石可罚20万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晓哲守好岛城14万公顷湿地,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青岛市湿地保护条例》。此外,还有七大类行为需由林业行政主管部...[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5-06
修旧如旧的华阳宫,点点滴滴透着古朴

修旧如旧的华阳宫,点点滴滴透着古朴

5月5日摄于济南。编辑:王媛。[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6
济南警方:在宜家打人女子,确实患有精神疾病

济南警方:在宜家打人女子,确实患有精神疾病

5日,一段“济南宜家内一女子扇收银员和保安耳光并与劝阻群众吵架”的视频在网络传播。5月5日中午12时40分,槐荫分局张庄派出所接报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6
神评论|气人不气人!竟还有因为没了黑眼圈而上火的…

神评论|气人不气人!竟还有因为没了黑眼圈而上火的…

这两天,美国贸易代表团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想必壹粉们都很关心。可是,今天传出消息来,美方此行漫天要价,简直是要塞给中国一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6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督查激励通报:青岛获2项奖励支持措施

、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青岛市被认定为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较...[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5-06

青岛乡医人均收入增加近万元 村卫生室药物补助提高

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在岗乡村医生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人均收入增加近万元。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全面提高近年来,我市通过提高乡...[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5-06

打破国外垄断!“青岛造”质谱仪通过技术鉴定

有限公司研发的“宽谱可定量飞行时间质谱平台(QuanTOF)”在北京通过了技术鉴定,院士、专家组成的权威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质谱仪整体...[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青岛50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国家库 总数达1212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5月4日从市科技局获悉,青岛2018年第三批507家企业新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总数达1212家。[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青岛开展首个租赁型住宅建设试点 面向大学毕业生“只租不售”

西海岸新区开展全市首个租赁型住宅建设试点地处辛安片区腹地。面向大学毕业生“只租不售”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又一百亿级大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主打文化旅游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由华侨城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打造,是继琅琊台度假海岸项目之后西海岸新...[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