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国宝故事|红陶兽形壶:高颜值“萌宠”

来源:属娱你

作者:

2018-05-06 08:48:05

红陶兽形壶档案

国宝留言:我不但颜值高,还非常可爱

收藏单位:山东博物馆

祖籍:大汶口文化遗址

年代:公元前4300年-2500年

质地:陶

尺寸:高21.6cm、长22.3cm

一只红陶质小壶,一觉睡了约6000年,在1959年考古出土苏醒后,它发现自己成了国宝。时间又走过几十年,如今,它发现自己又成了人们眼中的“萌宠”。

穿越6000年正中当下年轻人审美

大约6000年前,泰山脚下,古老的大汶河静静流淌,这是一个物质相对贫瘠的世界。一位对生活充满好奇与热爱的先民,欣喜又迷醉地发现,她畜养的家畜们如此憨态可掬,她想留住这种天真的一瞬。

背靠一口简陋的窑,这位先民不断地审视、揉捏手中的一抔土,试图完成一个从无到有的创作。土、砂、水、火,经过融合与交织,产生物理与化学反应,最终定型成一个通体呈红色的兽形器。兽形器造型可爱顽皮,饶有趣味又惹人怜爱,先民满意地笑了。

物转星移,人类繁衍生息,不断进化,兽形器却一直在泥土之中酣然沉睡。约6000年以后,经考古发掘与保护,它被放置于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中,这里明窗净几、柱廊林立、人头攒动。色彩与造型完美融合的它,被现代人赋予了一种新气质:“萌”。先民的智慧穿越千年,与后世年轻人津津乐道的新审美相交汇。

有人称其狗,有人唤其羊,其实它更像是一头胖胖的家猪。它圆面耸耳,拱鼻张口,身体滚圆,腹部凸起,四腿粗壮,短尾上翘。它立在那里,张大嘴巴,像是一头嗷嗷待食的胖小猪,摇头摆尾地讨好主人喂饱它,迫切的神情惟妙惟肖。

可爱的造型并不妨碍它用之于先人的生活,它耳穿小孔,背装提手,尾根一个筒形小口,可注水或酒,嘴可用作出水口,四足稳立,以用火加热腹中的水。它是使用器,却不失艺术气息,它单纯、朴素却又生机盎然。

现代人对这尊红陶兽型壶赞美溢于言表,夸其造型古拙凝练,构思生动巧妙,意态传神、憨朴有趣,是新石器时代红陶艺术之瑰宝,影响了青铜器造型,为其提供了艺术灵感。

泰山脚下修铁路却挖出宝

时光回溯到50多年前。巍巍泰山,雄踞东方,泰山脚下的劳动人民正投身火热的劳动中。1959年5月的一天,宁阳县正在兴修津浦铁路复线,铁路修到堡头村西侧时,工人无意中刨出一些陶器碎片和零碎遗物,后又挖出一件精美完整的陶背壶,这些历史遗物迅速引起当地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济南市博物馆接到反映后,立即派人前往调查,根据暴露出来的文物遗迹,考古工作人员心中甚是惊喜:这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

工作人员开始小心翼翼地挖掘,在距离堡头村约100米处,发现了一处集中的氏族公共墓地。历时2个多月,考古队发掘出133座深埋地下的完整墓地,一件件制作精美的陶器、石器、骨器、象牙器、玉器等珍贵文物悉数从沉睡中苏醒。大汶口文化遗址的亮相,把一个沉睡了约6000年,前所未有又丰富多彩的时代,毫无预兆地呈现在后人面前。

这尊红陶兽形壶就静静地躺在其中一座墓葬中,陪其主人度过无声的漫长岁月。墓主人爱它,让其陪伴左右,出土后,它则以独特流畅的造型和精美别致的工艺而成为留世文物中的佼佼者。后来它在山东博物馆安家,工作人员为其做了精心的“保养”,让其肤质仍像几千年前初生时一般光泽亮艳。

光亮灿烂是对血与火的崇拜

红陶兽形壶,是来自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的“代言人”。

猪是新石器时代居民的宠儿,对先民来说,有了猪,才算有了“家”。在当时,猪是财富的象征,用以陪葬,来彰显墓主人的高贵。猪也有表吉祥富足的美好寓意,用猪造型陶器以供欣赏和使用,就不足为奇了。

大汶口文化时期,先人们已定居,开始了刀耕火种的农业,手工业制作开始表达审美。他们从蓄养家禽、花草树木中获得灵感与美,再用灵巧的双手将其塑造成陶器,用以日常家用、祭祀和随葬。在远古陶器上,草叶摇曳,花朵舒展,天上的鸟儿在飞翔,丛林中的猴群在跳跃,水中的鱼儿在畅游,小狗在嬉闹,胖胖的猪在寻食。

红陶兽型壶是生活于以泰山地区为中心,东起黄海之滨,西到鲁西平原,北至渤海南岸,南及安徽北的大汶口文化的代表性手工制陶作品,是鼎、鬶、盉、豆、尊等器型中的一种。由于通体遍施红色陶衣,夹砂材质,配以磨光工艺,在低温的露天平地或简易土窑中堆烧而成,陶胎充分氧化,通体光润亮泽,如血灿烂,如火烈烈,表达了先民们对血与火的崇拜。

从对泥土的把弄开始,朴素的创作从未停止。先民开天辟地、从无到有,将朴实纯真的审美情趣,不知不觉地寓于生活艺术中。时光流转6000年过后,依然完好的红陶兽形壶仍在彰显它的造型之美、模态之似、意趣之真,这是人类最初的记忆,也是艺术创作的根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实习生 刘凡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色夜景线”开通!赏绚丽青岛夜景有了新选择

“红色夜景线”开通!赏绚丽青岛夜景有了新选择

“红色夜景线”上路。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5月4日起,交运旅游观光巴士“红色夜景线”将助力市民赏游流光溢彩的夜景,缓解前海一线的交...[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6
青岛湿地撑起“保护伞” 非法挖砂采石可罚20万

青岛湿地撑起“保护伞” 非法挖砂采石可罚20万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晓哲守好岛城14万公顷湿地,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青岛市湿地保护条例》。此外,还有七大类行为需由林业行政主管部...[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5-06
修旧如旧的华阳宫,点点滴滴透着古朴

修旧如旧的华阳宫,点点滴滴透着古朴

5月5日摄于济南。编辑:王媛。[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6
济南警方:在宜家打人女子,确实患有精神疾病

济南警方:在宜家打人女子,确实患有精神疾病

5日,一段“济南宜家内一女子扇收银员和保安耳光并与劝阻群众吵架”的视频在网络传播。5月5日中午12时40分,槐荫分局张庄派出所接报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6
神评论|气人不气人!竟还有因为没了黑眼圈而上火的…

神评论|气人不气人!竟还有因为没了黑眼圈而上火的…

这两天,美国贸易代表团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想必壹粉们都很关心。可是,今天传出消息来,美方此行漫天要价,简直是要塞给中国一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6

打破国外垄断!“青岛造”质谱仪通过技术鉴定

有限公司研发的“宽谱可定量飞行时间质谱平台(QuanTOF)”在北京通过了技术鉴定,院士、专家组成的权威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质谱仪整体...[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青岛50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国家库 总数达1212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5月4日从市科技局获悉,青岛2018年第三批507家企业新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总数达1212家。[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青岛开展首个租赁型住宅建设试点 面向大学毕业生“只租不售”

西海岸新区开展全市首个租赁型住宅建设试点地处辛安片区腹地。面向大学毕业生“只租不售”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又一百亿级大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主打文化旅游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由华侨城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打造,是继琅琊台度假海岸项目之后西海岸新...[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5
因机房停电检修,山东公安警务微信平台暂停办理业务

因机房停电检修,山东公安警务微信平台暂停办理业务

5日上午,山东公安警务保障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通知,因机房停电检修,今天下午3点起暂停罚款缴纳等业务,估计后天上午恢复服务。通知全文如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5
奔跑吧,黄河口!喜看东营与马拉松结缘11年的变化

奔跑吧,黄河口!喜看东营与马拉松结缘11年的变化

国际马拉松赛即将于新世纪广场鸣枪起跑,东营也即将迎来激情与活力鼎沸的时刻。11年来,“东马”从全国邀请赛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详细]
东营网 2018-05-05
3000万元助力企业动能转换 槐荫区与省科学院“结亲”

3000万元助力企业动能转换 槐荫区与省科学院“结亲”

5月4日,槐荫区与省内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山东省科学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今后3年,合...[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5
山东首家微剧场在章丘区拉开序幕 每周均有精彩演出

山东首家微剧场在章丘区拉开序幕 每周均有精彩演出

5月4日晚7点,山东首家微剧场在章丘区文博中心举行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首演剧目《约会》《华沙旋律》。因为成本低,所以票价比较便宜(可...[详细]
舜网 2018-05-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