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厕一次注水循环用 潍坊打造节水型城市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3-22 11:46:03

原标题:公厕一次注水循环用 潍坊打造节水型城市

3月22日是第26个“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3月21日,记者在潍坊市城区走访看到,城区一些公厕已开始使用节水设备,小区里的自动售水机废水回收箱也开始增加保温层,提高废水回收率。

尾水回收箱安装保温层?

“生态公厕”安装中水处理设备?

“生态公厕”在推广

3月21日,记者在高新区东风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东南侧看到,这里有一处公厕,虽然面积不大,但配套设施非常齐全。原来,这处公厕是一座“生态公厕”,和普通公厕不同,这里冲厕所用的全是中水。

在这处公厕后面有两间小屋,里面有很多设备。公厕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间屋里放着普通自来水处理设备,产生的自来水供市民在公厕里洗手、洗脸等使用;另一间屋里则放着中水处理设备,冲厕所的水可以回收到这个设备中进行净化,实现循环使用。“这处公厕只需一次性注入70公斤—80公斤水,就可以实现长期循环使用,一年都不用更换,大大节约了水资源。”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采用的是固液分离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水进行处理时,不会产生臭味,既节水又卫生。

高新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此类“生态公厕”在高新区范围内已开始大规模使用。据了解,在城区其他地方,越来越多的公厕里使用中水冲厕所。

尾水箱加装保温层

我市曾出台规定,要求生产直饮水后产生的尾水应当进行回收,不得直接排放。为此,越来越多的小区在自动售水机旁安装了尾水回收箱,对尾水进行回收利用。不过,很多尾水回收箱在冬天会变成“摆设”,无法正常使用,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浪费。

当天,记者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看到,居民刘先生正在尾水回收箱前接尾水。他说自己喜欢养花,但用自来水浇花有点浪费,所以就下来接点尾水回去用。“以前这个尾水回收箱每到冬天就没法用,全被冻住了。但今年小区物业在水管上加了保温层,只要天气不是特别冷,都可以正常使用。”刘先生说。

无独有偶,潍城区颐园社区的尾水回收箱也一改往年冬天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可以正常使用了。

据了解,自动售水机制1升水大约产生2升尾水,每天产生的尾水量可想而知。自去年开始,我市加大了对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箱的监管力度,不少尾水回收箱都加装了保温设施,只要冬季气温不是特别低,就可以正常使用,避免了尾水浪费。

中水回收设备难推

建设中水处理设备无疑是对废水进行重复利用的重要方式,目前我市一些高校、企业和公共单位已开始建设使用中水处理设备。其中,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停用几年后,已重新建设投入使用,不但可以满足厕所用水和绿化用水,还可以排入人工湖,美化校园环境。另外,该校还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日处理中水达2000立方米。

当天,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一年的用水量在1.8亿立方米左右,平均一天的用水量约42万立方米。面对如此大的需求,峡山水库和白浪河水库的取水难度非常大,加强中水使用已经迫在眉睫。不过,目前建设中水处理设备的小区还不是很多,主要原因就是成本太高,一台日产200立方米的中水处理设备,成本在80万元左右。而且,这种设备的后期养护成本同样非常高,因此很少有开发商愿意在小区里建设中水处理设备。

另外,目前我市的全部景观河,基本上都有使用中水进行补充,例如,白浪河、张面河、虞河等景观河用水,绝大多数都是使用的中水。

重视城市节水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最近几年我市在城市节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的工业用水量是用水大头,尤其是一些高耗水行业,如火力发电、化纤、造纸等,这些行业每年的用水量在5000万立方米左右,占到城市总用水量的1/3。

记者从市节水办获悉,他们非常注意对高耗水行业进行节水检查,目的就是为了控制其用水量。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市的高耗水行业用水量大大低于其他地区同类行业的平均用水量,为我市的城市节水做出了不小贡献。而且,山东省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标准为85升—145升,而我市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量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强计划用水管理、节水宣传、节水创建等各项工作,夯实节水型城市建设基础,努力营造全民节水浓厚氛围,积极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及群众性节水活动,号召市民增强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科学、文明、高效的用水习惯。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授意工作人员党建材料造假 潍坊一干部受处分

人社局干部授意工作人员党建材料造假受处分今年以来,潍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委“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枣庄公布2018年第三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枣庄公布2018年第三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枣庄公布2018年第三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大众网枣庄3月20日讯(记者。袁鹏)20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通报会,曝光一批酒驾人员名单...[详细]
大众网 2018-03-22

未来5-6天菏泽以晴为主 23日有小雨

未来5-6天,菏泽以晴为主,23日有小雨21日是春分节气,预示着进入春和日丽,万红千翠争媚时节,之后开始白天长,晚上短。记者从菏泽市气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日照市对春季在建工程进行“大体检”

21日,记者从日照市住建局获悉,日照市将开展2018年春季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巩固节后工程复工检查成果,全面排查并消除工程质量问题和...[详细]
大众网 2018-03-22
济南首个执法办案中心落户章丘,全天全程无死角监控

济南首个执法办案中心落户章丘,全天全程无死角监控

3月21日上午,章丘公安分局在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法制工作暨刑事执法办案中心启用现场会。刑事执法办案中心的成立,正是全面推进执法办案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青岛万株梅开迎“海上春天”

青岛万株梅开迎“海上春天”

3月21日,在山东青岛梅园,一万余株“绿萼”、“朱砂”、“江梅”、“崂山白”等品种陆续绽放,十里梅香将胶东半岛融入“海上春天”。[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3-22
德州市网络图书馆•市民学习中心上线 270余万种电子图书免费学

德州市网络图书馆•市民学习中心上线 270余万种电子图书免费学

经过1年多的规划、调试,德州市网络图书馆•德州市民学习中心日前正式上线,这也意味着,德州市又新增了一个高标准的网上图书馆,将极大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情报站|壹粉教你做苦菜茶,留住春天味道

情报站|壹粉教你做苦菜茶,留住春天味道

春天到啦。3月22日一大早,日照壹粉“水恋百合”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手把手教大家制作炒制野生苦菜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淄博成立民俗文化研究会 拯救濒危民俗

淄博成立民俗文化研究会 拯救濒危民俗

3月21日,淄博市民俗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淄博市第一届民俗文化研讨会当日在山东淄博召开。淄博市民俗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淄博市第一届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22
萌翻!济南泉城公园孩子与和平鸽嬉闹

萌翻!济南泉城公园孩子与和平鸽嬉闹

3月20日上午,在济南泉城公园里,和平鸽与孩子嬉戏的照片,美丽的白鸽停留在孩子的肩头,时而起舞,时而在孩子肩上啄食,多么美好又纯净画...[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22
情报站|医者仁心!济南年近八旬老专家躺病床上问诊

情报站|医者仁心!济南年近八旬老专家躺病床上问诊

3月19日,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保健科病房,79岁的小儿外科教授陈雨历刚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两天,正处于绝对卧床的恢复期。在门外等候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重要提醒:明起,青岛多个公交站点正式改名!

重要提醒:明起,青岛多个公交站点正式改名!

、26路、202路、217路、220路(下行)、223路(下行)、304路(上行)、307路(下行)、312路(下行)、316路(下行)、321路(上行)、501...[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3-22
烟台中石油:开展计质量“查体”确保质优量足

烟台中石油:开展计质量“查体”确保质优量足

3月份,中石油烟台分公司以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加油站计质量“查体”工作,确保油品计质量准确无误、质优量足,为顾客提供满...[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