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格联动”加“爱心驿站”竹竿巷社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02-07 09:24:02

竹竿巷街头石碑

鲁网2月7日讯(记者王琦崴)青灰色的道路笔直的延伸,路面干干净净,路旁不见杂物,建筑错落有致,车辆停放有序,带着袖章的治安人员不时经过,人们笑容满面的参加社区活动……看到此情此景,谁能想到,当年的竹竿巷社区曾是有名的脏乱差。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说,社区能有如今的面貌,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多管齐下”,其中不乏网格联动、爱心驿站等“新奇妙招”。

干净整齐的街道

实行“网格联动”解决“最后一公里”

所谓的“网格联动”,是指竹竿巷社区自行划分为四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长、网格员、指导员组成。社区“两委”成员任网格长,实行网格长负责制。

自2016年配齐配强网格员以来,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所有工作按网格推进,实行精细化特色服务。把巡查走访作为推进网格化工作的长效手段,在巡查走访中,实行以老带新,每天对网格内环境卫生、矛盾纠纷、流动人口等情况巡查两次。“我们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入户采集信息,及时更新平台信息。”

竹竿巷社区还建立网格微信群,网格长、网格员和机关包保干部统一进群,结合入户走访,尽快将本网格居民吸纳进微信群,实现在微信群内的政策宣传、通知通告、反映问题等功能,并及时反馈和回访,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文艺宣传、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网格员主动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实施网格绩效考核,把平台事件处理、巡查走访、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等工作列为考核内容,坚持周碰头、月考核、季评比。扎实落实居民信息采集,做到每户信息清、底子明。

忙碌的爱心志愿者

建立“爱心驿站”打造七彩服务品牌

2015年5月30日在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创设了“爱心驿站”。

竹竿巷“爱心驿站”以社区志愿者协会形式管理,引入了金融机构经营理念,实行积分制管理,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行为作为“爱心积分”存进“银行”,志愿者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相应的服务项目或日常用品。

驿站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组成七个分队,即爱心互帮队、治安巡逻队、文艺宣传队、青年服务队、健康咨询队、后勤保障队、回族特色服务队。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这七支队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天早晨6点到辖区巡防巡逻巡查,落实创城任务,并把小区卫生打扫整洁,不留死角,做到垃圾不落地;每天对小区内及街巷的非机动车辆进行规范;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每天对动态杂物进行及时清理;对流动摊贩车辆乱停乱放、超门头经营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小区卫生干净、整洁有序。

爱心驿站的服务队伍由最初12人,逐渐扩展到267人,其中党员114人、离退休党员59人;志愿者最大年龄77岁、最小年龄15岁。2015年12月份,竹竿巷社区“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在山东省志愿服务“四个先进100”先进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社区居民在驿站内排练节目

抓好配套硬件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2015年社区积极争取省市区财政资金500万元,购买一处面积50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在满足日常办公、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同时,投资70余万元,打造成任城区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实践基地和志愿服务信念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宽了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的平台。还有,投资80余万元,整合治安、交通、城管、环卫、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多功能元素,建设社区“互联网+社区服务”中心,安装监控探头133个,推进“社区互联网+社区服务+物联网+流动巡查互联网”模式,对整个社区实现了全时段全区域覆盖,做到了有问题即时发现、即时解决。

另外,社区建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网格化社区治理工作中心,开设了党员服务、劳动民生保障、低保救助、老龄服务、计划生育、流动人口、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等便民窗口,安装了多功能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策信息,使得社区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了解到“人、地、事、物、情、组织”各类信息,在社区就能办理低保救助、老龄服务、计划生育等16类事项,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提升了办事效率,辖区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下一步,竹竿巷社区党委将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居民满意程度”为目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凝聚党心民心,促进社区和谐文明稳定发展。

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在讲述社区变化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5位新乡贤助唐村镇打造新时代“安乐乡”

45位新乡贤助唐村镇打造新时代“安乐乡”

唐村镇诸多乡贤馆之一——邹鲁乡贤馆。作为,孟子故里——邹城市素有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美誉。[详细]
鲁网 2018-02-07
潍莱高铁正式开工 济南到烟威将缩短至两小时

潍莱高铁正式开工 济南到烟威将缩短至两小时

6日上午,伴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声,潍莱高铁在莱西市望城街道张家村打下了全线第一桩,正式拉开了潍莱高铁开工建设的序幕。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07
即墨撤市设区满百天 这些领域都有好消息

即墨撤市设区满百天 这些领域都有好消息

你有没有发现,即墨撤市设区刚好满100天。如同一个新生儿,在晋升为青岛新“区”的100天里,即墨的每一次成长都让人憧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7
厉害 青岛两位“00后”入选俄罗斯世界杯护旗手

厉害 青岛两位“00后”入选俄罗斯世界杯护旗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2月4日,2018FIFA世界杯(俄罗斯)护旗手选拔赛决赛落幕。[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2-07
2018乡村振兴 青岛7区市准备这样干

2018乡村振兴 青岛7区市准备这样干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2-07
青岛各区域身份大揭秘 市南:优越感爆棚(图)

青岛各区域身份大揭秘 市南:优越感爆棚(图)

如果有人问你11282平方公里的青岛你住在哪。在这里,你会看到新城与老城的完美融合这边是让人过目不忘的红顶建筑栈桥、八大关、大学路…青...[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7
破解遗留难题 李沧2.5万户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

破解遗留难题 李沧2.5万户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

“时隔六七年,终于办上不动产权证了,房产算是装在自己‘口袋’里了,这下能踏踏实实睡个安稳觉了。由于开发商未按审批图纸建设地上立体车...[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2-07
14.5万平米 山东最大会展综合体将于8月启用

14.5万平米 山东最大会展综合体将于8月启用

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2018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会展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预计...[详细]
爱青岛 2018-02-07
顺丰支付宝都来了!烟台年货会掀抢购热潮(图)

顺丰支付宝都来了!烟台年货会掀抢购热潮(图)

2018烟台新春年货会2018烟台新春年货会胶东在线2月7日讯2018烟台新春年货会自3日在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以来,吸引众多市民抢购。顺丰、支付宝...[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07
济南天桥多了个万平大广场!能健身有凉亭还有个大鼓

济南天桥多了个万平大广场!能健身有凉亭还有个大鼓

近日经过济南天桥区明湖西路与顺河西街交叉口的市民看到,路西南角此前设置着围挡进行绿化施工的区域已经对外开放,原先被绿植遮挡的路口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7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曝光一批消防隐患单位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曝光一批消防隐患单位

中国山东网淄博2月6日讯2日,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对存在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自1月份以来,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积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07
商河一男子大摇大摆去派出所办身份证,一查竟是逃犯

商河一男子大摇大摆去派出所办身份证,一查竟是逃犯

2月5日15时,济南商河县白桥镇一吴姓男子若无其事的来到白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很快就被派出所民警控制起来。事情是这样的,5日下午3点...[详细]
爱济南 2018-02-07
太臭了!济南一住户家中粪水遍地,淌到床边才发现…

太臭了!济南一住户家中粪水遍地,淌到床边才发现…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山师东路1号院一号楼一单元的居民遇到一件烦心事,从上个月开始,该单元一楼的一家住户家洗手间的下水道隔三差五堵住,...[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