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5位新乡贤助唐村镇打造新时代“安乐乡”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02-07 09:24:02

唐村镇诸多乡贤馆之一——邹鲁乡贤馆

鲁网2月7日讯(记者王琦崴)“生于其乡,而众人共称其贤者,是为乡贤。”在邹城市的唐村镇,如今正有45名德高望重的“宿老”,被当地党员和群总推上“新乡贤”的位置,为居民排忧解难、调节纠纷。在他们的助力下,唐村镇日益文明和睦、富裕安康,成为了新时代的“安乐乡”。

对症下药,推乡贤以解“乡愁”

作为,孟子故里——邹城市素有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美誉。唐村镇饱经孟子文化的浸润,这里对先贤一直心存敬慕。然而在几年前,党委在调研工作中,发现农村地区存在一些严峻的现实:文化流失、道德滑坡、离婚率节节攀升;人才流失、资源闲置、发展动能不足;凝聚力弱、干群隔阂、“棚架现象”突出……以上种种,成为了新时代的“乡愁”。“这些现象,游走于法规管制和道德约束之间的灰色地带,让我们做起工作来有心无力。寻找新的突破口势在必行。”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如是说。

“我们需要一批特殊的人,来帮助党和政府分担。谁最深入群众?谁最了解群众?谁愿劳心劳力?谁能以德服人?一个久违的称号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乡贤。”高胜说,唐村镇在历史上有着丰厚的乡贤文化积淀,孟子关于“倡性善、行仁政、做大丈夫”的乡贤思想对群众影响深远,以明代著名乡贤潘榛为代表的乡村贤达,在这块土地上立仁义、举孝廉、行善事、重奉献,有口皆碑,妇孺皆知。唐村镇敬贤、重贤、思贤、学贤之传统名传四方,优于他乡。“无疑,乡贤是最合适的人选。”

于是,“儒风唐韵”新乡贤文明行动应势而动。

唐村镇的一位老人给大家提前拜年

与时俱进,新乡贤成高频词

唐村镇党委政府在对本土乡贤文化把脉问诊后,审时度势,给自己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发挥新乡贤的独特作用,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充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

“我们认识到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精神原动力,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重构传统乡贤文化,需要一批有奉献精神的乡贤,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为此,唐村镇把新乡贤作了具有时代特点的解读,把新乡贤定位为党委政府看重的“德高望”,村干部身边的“好帮手”,群众眼中的“自己人”。一盘大棋就这样拉开了序幕,“乡贤、乡贤”由此成为唐村镇基层工作的“高频词”。

在此种大环境下,在29个村(居)的党群共同提名和推举下,45名新乡贤“走马上任”。

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分享乡贤文化经验

化解纷争,“六尺巷”重现当世

时光荏苒,新乡贤们“居其位,谋其政”,终日为协调村民关系、推动家乡建设而奔走,其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

高胜举了个例子。在当地的西颜村麦收期间,其中一家因为误收了邻家一垄麦子,这家强行拔了收割机的钥匙,吵闹着要赔偿。新乡贤齐如松赶过去说:“焦麦炸豆,不能耽误了抢收,多少损失我先赔上。”随即让家人送过来200斤麦子堆到地上,为大家讲起了“六尺巷”的故事,“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两家领会其意,麦子也不要了,邻里关系和好如初。

村级行政组织能够约束村民行为,但沟通时往往面临群众挑剔审慎的眼光,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容易被认为不公道、有私心,是“硬约束”、“弱沟通”;而新乡贤都是街坊四邻,人情熟,说话担待事,是“弱约束”,但是“强沟通”。乡贤往往在宗族或邻里中享有威望,成为了矛盾发生时的“灭火器”。齐如松说,生活在村里,大事小事都知道,很多小事村里干部根本不知道,他就给调解完了。邻里纠纷苗头时就能发现,第一时间就能化解。唐村镇连续多年在社会稳定信访工作中名列前茅。

新乡贤齐如松参加座谈会

同心戮力,聚群贤共谋发展

“唐村镇乡贤队伍中有不少退休干部、企业家等,这些人眼界宽、思维活,对家乡发展非常热心。”

结合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唐村镇规划了“七星乡贤小镇”,先后召开了三次所涉及的7个村乡贤参加的恳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凝聚群众共识。同时把这个项目作为外出乡贤支援家乡建设的平台,通过“外出拜乡贤”和召开回乡乡贤恳谈会的模式进行宣传动员,赢得在外乡贤对家乡的真心支持和反哺,带动技术回流、人才回归。

十九大刚过,唐村镇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镇率先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各村将党员和群众召集到一起,群策群议摸清家底,“唤醒”村级闲置土地、传统技艺、历史文化等资源,同时认真梳理上级工作部署,制定全镇三年工作指标体系,各村分别拉出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在乡贤的主导或参与下,西颜村整合流转了1500亩土地招引大户开展林果种植;秦刘村12户闲置宅基地户主与村集体达成协议开发农家乐项目;西田村对传统技艺“泥咕咕”进行了传承创新并推向市场;对闲置矿校进行盘活再利用,打造了梦想小镇众创空间,目前入驻创客团队达到110家,带动就业2000余人,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随着这些低效闲置资源的不断激活,给镇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动能。

唐村镇的一名儿童在当地街道边玩耍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莱高铁正式开工 济南到烟威将缩短至两小时

潍莱高铁正式开工 济南到烟威将缩短至两小时

6日上午,伴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声,潍莱高铁在莱西市望城街道张家村打下了全线第一桩,正式拉开了潍莱高铁开工建设的序幕。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07
即墨撤市设区满百天 这些领域都有好消息

即墨撤市设区满百天 这些领域都有好消息

你有没有发现,即墨撤市设区刚好满100天。如同一个新生儿,在晋升为青岛新“区”的100天里,即墨的每一次成长都让人憧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7
厉害 青岛两位“00后”入选俄罗斯世界杯护旗手

厉害 青岛两位“00后”入选俄罗斯世界杯护旗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2月4日,2018FIFA世界杯(俄罗斯)护旗手选拔赛决赛落幕。[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2-07
2018乡村振兴 青岛7区市准备这样干

2018乡村振兴 青岛7区市准备这样干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2-07
青岛各区域身份大揭秘 市南:优越感爆棚(图)

青岛各区域身份大揭秘 市南:优越感爆棚(图)

如果有人问你11282平方公里的青岛你住在哪。在这里,你会看到新城与老城的完美融合这边是让人过目不忘的红顶建筑栈桥、八大关、大学路…青...[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7
破解遗留难题 李沧2.5万户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

破解遗留难题 李沧2.5万户居民拿到不动产权证

“时隔六七年,终于办上不动产权证了,房产算是装在自己‘口袋’里了,这下能踏踏实实睡个安稳觉了。由于开发商未按审批图纸建设地上立体车...[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2-07
14.5万平米 山东最大会展综合体将于8月启用

14.5万平米 山东最大会展综合体将于8月启用

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2018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会展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预计...[详细]
爱青岛 2018-02-07
顺丰支付宝都来了!烟台年货会掀抢购热潮(图)

顺丰支付宝都来了!烟台年货会掀抢购热潮(图)

2018烟台新春年货会2018烟台新春年货会胶东在线2月7日讯2018烟台新春年货会自3日在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以来,吸引众多市民抢购。顺丰、支付宝...[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07
济南天桥多了个万平大广场!能健身有凉亭还有个大鼓

济南天桥多了个万平大广场!能健身有凉亭还有个大鼓

近日经过济南天桥区明湖西路与顺河西街交叉口的市民看到,路西南角此前设置着围挡进行绿化施工的区域已经对外开放,原先被绿植遮挡的路口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7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曝光一批消防隐患单位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曝光一批消防隐患单位

中国山东网淄博2月6日讯2日,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对存在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自1月份以来,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积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07
商河一男子大摇大摆去派出所办身份证,一查竟是逃犯

商河一男子大摇大摆去派出所办身份证,一查竟是逃犯

2月5日15时,济南商河县白桥镇一吴姓男子若无其事的来到白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很快就被派出所民警控制起来。事情是这样的,5日下午3点...[详细]
爱济南 2018-02-07
太臭了!济南一住户家中粪水遍地,淌到床边才发现…

太臭了!济南一住户家中粪水遍地,淌到床边才发现…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山师东路1号院一号楼一单元的居民遇到一件烦心事,从上个月开始,该单元一楼的一家住户家洗手间的下水道隔三差五堵住,...[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2-07
严查违法!济南交警7小时查了1.4万起,还有“二进宫”的

严查违法!济南交警7小时查了1.4万起,还有“二进宫”的

民警询问后发现,驾驶人不但没有取得驾驶资格,而且涉嫌酒驾。2月5日14时至23时,济南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开展“平安2018-6号行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