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轴一带九大片区 曲阜2030年建成“精神家园”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1-10 08:42:01

建设规划示意图

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核心区、协作区和联动区。核心区包括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面积3631平方公里;协作区涵盖周边具有相同或相近历史人文资源的区域;联动区包括全省其他具有相同或相近文化资源的富集区。将来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

核心区形成

一轴、一带、九大片区

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核心区、协作区和联动区。提升核心区,按照轴带贯通、片区并进的思路,形成“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圣地整体框架。

壮大协作区,协作区范围涵盖核心区之外的济宁其他县市区,北到泰安、莱芜、淄博,南到枣庄,东到临沂,西到菏泽、聊城的山东省中南部地区。这一区域具有与核心区相同或相近的历史人文资源,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空间。协作区重点打造历史文脉、运河文化两大走廊,构筑核心区与协作区对接融合载体。

做优联动区,因地制宜在联动区建设一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基地。联动发展示范基地涉及济南、青岛、潍坊、威海、德州、滨州等市。

含六大战略定位

建道德礼仪首善之区

根据规划,示范区共有六大战略定位,分别为建设儒家文化挖掘阐发基地、建设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建设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建设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到2020年,示范区各项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挖掘阐发、保护弘扬、传承创新的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软硬件环境建设走在前列,基本建成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高地。到2030年,示范区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文化推动发展的潜力充分释放,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

支持落地签

过境免签等政策

基础设施方面协同推进,以交通为例,完善连接区域内重要片区、主要景区、重点乡镇交通网络,启动崇文大道东延、104国道等重要线路改造提升,重点加强曲阜与邹城等核心区的内部交通联系,实施泗河堤顶路和跨河桥梁工程,规划建设全域旅游环线。

推进区域公交一体化,鼓励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方式,推广普及交通一卡通,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逐步实现跨区(市)域、跨交通方式互联互通。

推动对外交通的互联互通,实施济徐、跨湖高速新建和日东、京台高速提升工程,启动鲁南高铁、京九高铁建设工程,推进济宁机场迁建及连接和换乘系统工程。

开放政策方面,支持实行落地签、过境免签等政策,便利游客来往,延长逗留时间。

“一轴”

孔孟文化轴纵贯核心区南北, 连接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涵盖了儒家思想的发生发展、 由孔子经子思子至孟子继往开来历史进程的文化谱系。

“一带”

泗河文明带突出 “文明摇篮、 圣源泗水” 主题, 以泗河为主体空间, 加大对两岸历史文化资源挖掘、 保护和整合力度, 打造文化河、 生态河, 贯通承接着华夏文明、 儒家文化传承发展的自然脉络。

九大片区

曲阜古城区

曲阜新区

尼山片区

九龙山片区

邹县古城区

孟子湖新区

大峄山片区

泗水始祖文化片区

曲阜文化国际慢城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继续拆除整治违建,金鸡岭违建将在二期台账公布

济南继续拆除整治违建,金鸡岭违建将在二期台账公布

9日,济南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灿华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采访时表示,2018年,济南计划完成拆除整治违法建设3329万平方米,比2017年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烟台开发区《金东社区志》 获评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村志”

烟台开发区《金东社区志》 获评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村志”

胶东在线1月9日讯近日,“齐鲁名镇名村志”丛书发布会在济南举行,烟台开发区《金东社区志》入选该丛书。“齐鲁名镇名村志”是山东省地方史...[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10

泉城好人多 10人荣登2017年12月“济南好人榜”

记者今天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2017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全市广大群众和基层单位积极参与。市中区泺源街道...[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0

39名委员联名建议“济南东站”改名“济南大明湖站”

根据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程安排,本次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时间为9日12点,其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提案576件。市政协委员吴春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1-10

烟台实施城市提升工程 全面刷新城市“颜值”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以城市为载体;实施创新驱动,需要靠城市吸引人才、聚集要素;扩大对外开放,有赖于城市创造环境。做到坚持以人为本...[详细]
水母网 2018-01-10

烟台旅游高扬“文旅融合”之帆驶入新航程

融合,才能更好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正展现出异样生命力,散发出耀眼光芒。[详细]
水母网 2018-01-10

济南严惩职务犯罪去年判194人!33人为县处级以上干部

9日下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向大会作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去年做这些事

9日下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作了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北跨蓝图已经绘出!济南今年还将规划建设新跨黄大桥

北跨蓝图已经绘出!济南今年还将规划建设新跨黄大桥

9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新旧动能先行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宋卫东介绍,先行区将来推行负面清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崂山大馒头冬日热卖 这样做出来最好吃

崂山大馒头冬日热卖 这样做出来最好吃

冬日里,青岛特产崂山大馒头进入了销售旺季,屋外温度零下,作坊里热火朝天,一笼笼诱人的“大块头”冒着热气陆续出锅。新春临近,青岛人馈...[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1-10
淄博一家出了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腰疼忍着没吃药

淄博一家出了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腰疼忍着没吃药

1月9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内科病房,42岁的志愿捐献者董中华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表弟表妹在我之前都成功捐献,我正是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济南一公厕门锁损坏老人被困 民警破门救人

济南一公厕门锁损坏老人被困 民警破门救人

8日中午11点左右,济南槐荫特巡警一中队接分局指挥中心指令;济南第九中学东边的公厕有人被困,向民警求助。民警立即抵达现场,发现一老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济南解放东路今年整治,还要推进5大城市交通体系建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7条瓶颈路、丁字路被列入了打通计划,其中历下区将启动解放东路的综合整治工作,同时打通5条瓶颈路。在今年两会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