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铺摊子”到“上台阶” 德州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04 10:55:01

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德州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

在派克诺尔机器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里,这台五轴龙门加工中心即将出口迪拜,从大型发动机涡轮,到汽车、高铁、航空部件,它都能高效完成。

据了解,派克诺尔公司的加工精度是目前行业内最高的,出厂产品均打激光做测试,精度能够达到正负0.02毫米,目前属于世界领先的中国系统。

B1.jpg

派克诺尔机器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只做门窗幕墙设备的企业,其门窗幕墙设备产品销量处于全国前列,但是,低技术门槛开始让这个行业进入饱和期,竞争日趋激烈。

公司负责人李加强介绍说:“以前不是从功能上、从质量上竞争,单纯从价格上PK,企业生存越来越困难。”

由于企业之前以抄袭模仿欧洲的技术为主,在开辟海外市场时还遭到了国外同行的投诉,创新能力差慢慢的让企业发展走进了死胡同,痛定思痛,派克诺尔开始转型,每年拿出销售额的百分之六以上投入创新研发,企业还利用“智汇德州”创新创业周这样的平台,与山东省工程师协会取得了对接合作,面对面和专家进行科技、信息的交流沟通。

技术革新让派克诺尔机器重获新生,仅2017年企业就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开始从单一的门窗设备向附加值高、应用面广的多轴加工中心延伸,智能化自动化流水线也即将下线。

据工作人员介绍说:“原来整套的门窗幕墙相关设备紧卖几十万元,而新能源设备、工业铝设备,一台就是原来的好几番。现在公司出口已经超过了一半,说明了国际市场对中国企业升级的认可。”

据德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份,德州以食品加工、纺织、化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1.5%

,德州市通过人才引进、技术改造、项目投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传统产业发展质量,2017年1-11月,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石油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纺织业增幅也均超7%。2018年,德州市还将重点组织实施150个工业技改项目,力争三年时间完成主导产业规上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着重推动工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一批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成投产,提高企业的制造水平。

如果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那么,发展实体经济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德州经济规模较小、结构偏重、效益不高,这是多年形成的顽症痼疾,如何破解?德州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坚定不移提升工业,全力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持之以恒抓好“三个一百”企业、“三个一批”项目、“三航”培植计划、“进解促”工作,筑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为了响应国家智慧电网建设,山东鲁控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新上了几个新产品研发项目,但维持正常订单生产和产品研发两头都要钱,公司经常顾此失彼。国家电网计划在山东、天津等地安装智能化控制电力新设备,鲁控因为研发投入跟不上,项目停滞半年多,不得不放弃项目招标,损失了上亿元的市场。

山东鲁控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宗军表示:“原来的抵押方式是用土地、房产、设备等实物抵押,抵押比例很小,只有50%最多60%。用这些资金,公司刚刚能满足周转。单独想拿出一部分费用搞研发,相当困难,只能搁浅。”

TT.jpg

2017年,鲁控电力被列入全市“启航”培植计划,根据市里出台的风险补偿政策,当地科技局将鲁控手里的十项研发专利打包,以知识产权质押的形式,为企业申请了500万元的科技贷款。目前企业已经重新启动新产品的研发,为明年的项目招标做准备。

夏津县科技局副局长马秀敏介绍说:“知识产权抵押打破了原来的抵押方式,把企业的专利、商标、品种权等无形资产进行了资本化。”

创新融资模式,破解融资瓶颈。今年德州市为24家启航企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科技担保、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方式提供科技融资3.18亿元,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找准靶点,精准施策。“三航”培植计划通过政府平台、企业、银行三方精准对接,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精准化培植,差异化管理,探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德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邱元东说:“根据‘三航’计划的要求,我们采取组合拳。有的业务是保底线的,防止企业引发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有的是促发展的,帮助企业获得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融资;还有就是推动企业产品结构升级。总的原则是凡是实体经济需要,风险可控的业务,都会不断推出。”

中国建行银行德州分行行长靳晓海表示:“有了政府的‘黄金信用’,我们就可以打消顾虑,为企业提供一些绿色通道。”

山东龙祥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浩表示:“给我们提供了900万的续贷周转资金,让企业能放心的去承接项目。”谷神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魏涛也表示:“资本充足了企业,经营也更加有底气了。”

“三航”培植计划实施一年来,全市累计为39家“三航”企业担保授信44笔6.18亿元,为34家“三航”企业办理续贷周转业务10.13亿元;设立金融资产管理基金,收购处置“三航”企业不良资产9.44亿元。新增三航企业信贷投放37.4亿元。4家“三航”企业成功实现上市,首发募集资金31.9亿元。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德州市将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把政策重心和工作着力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通过技术、产品、产业、管理、制度、政策等全方面的创新,推进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从粗放型高速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从“铺摊子”到“上台阶”转变。

编后: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解决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当前,德州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新的水平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这个转向期,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把“高质量”因素融入各个发展主题、不同发展层次之中,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到各个发展领域的成效评价之中。

记者 王佳亮 德州台 李晓阳 鲍晓晗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今晨迎来2018年第一场雪

菏泽今晨迎来2018年第一场雪

鲁网菏泽1月4日讯(记者。据悉,今天白天到夜间,中雪转阴,南部中到大雪,最高温度-1度,最低温度-6度,东北风转西南风2-3级。[详细]
鲁网 2018-01-04
临沂新农村布局专项规划获批 建设不搞“一刀切”

临沂新农村布局专项规划获批 建设不搞“一刀切”

临沂新农村布局专项规划获批建设不搞"一刀切"近日,临沂市规划委员会2017年第四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临沂市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布局专...[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1-04
山东第四届百岁寿星榜发榜 临沂多位老人榜上有名

山东第四届百岁寿星榜发榜 临沂多位老人榜上有名

山东第四届百岁寿星榜发榜临沂多位老人榜上有名近日,由山东省老龄办、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山东省百岁寿星排行活动发榜,临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04
鄂豫皖苏等地大到暴雪持续下!6日山东全省有雪

鄂豫皖苏等地大到暴雪持续下!6日山东全省有雪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南支槽东移和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4日,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还将维持。5日夜间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04
烟台未来三天气温上升 周末可能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

烟台未来三天气温上升 周末可能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

烟台市气象台今天05时发布的天气预报:烟台市区: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北风4-5级,最高气温0℃,最低气温-3℃。近日,我市气温呈上升...[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04
枣庄市气象局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枣庄市气象局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鲁网枣庄1月4日讯(记者。杜伟)4日上午,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枣庄市气象局于2018年1月4日09时0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详细]
鲁网 2018-01-04
济南街头水管爆裂结冰,环卫工撒盐除冰

济南街头水管爆裂结冰,环卫工撒盐除冰

4日早晨,济南槐荫区阳光新路和丁字山路口的地下自来水管爆裂,马路上水流成河。由于气温很低,附近路面结了冰几乎成了溜冰场,给上班的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4
烟台医保新福利!44种药品自付比例下调10%

烟台医保新福利!44种药品自付比例下调10%

44种药品自付比例下调10%胶东在线1月4日讯。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降低参保人医疗负担,市人社局降低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乙...[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1-04
全国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出炉,枣庄滕州市在列

全国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出炉,枣庄滕州市在列

鲁网枣庄1月4日讯(记者。陈庆武)1月2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官网发布公告,公布《全国爱卫办关于2015...[详细]
鲁网 2018-01-04

济南首雪约在中午?7100吨融雪剂11750名保洁员已备好

为应对降雪,济南市城管局提前启动了清雪除冰工作预案。截至目前,各区、各单位已储备了环保型融雪剂7100余吨,确保降雪后各条道路的正常通...[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1-04

消费升级要发政策“红包”,鲁企将掘金消费领域

“面对体量大、库存多的现状,商业综合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消费扩大升级。过去一年,刘庆时考虑最多的是商业综合体项目的运维。[详细]
经济导报 2018-01-04

数读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

数读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工作回顾:1、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0亿元,增长8.6%左右;2、纳税过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5家,新增3家。13...[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04

大数据产业:山东实施“10+50+100”工程 等你来!

“预计2017年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630亿元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4800亿元左右。”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在3日举行的山东大数据...[详细]
经济导报 2018-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