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跑”出改善民生加速度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9-27 16:32:09

(《大众日报》9月27日八版)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烟台市出台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让烟台百姓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8月23日,芝罘区胜利路预备役老干部楼两部独立承重电梯经检验合格投入使用。“腿脚不好,以前上楼得十几分钟才挪上去。现在好了,一按按钮就到家了。”爬了几十年楼梯,老人们怎么也想不到竟然用上了电梯。

一部不起眼的电梯,背后是全市老年人的大民生。2016年底,烟台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0万,占总人口的24.5%,比全省高出近4个百分点。年老体弱、身患疾病者不在少数,爬楼更成为日常生活中无法回避的难题,一旦发病需要急救,更是困难重重。其中不少老人都是低保户,收入微薄,没有条件投钱安装电梯。此外,电梯安装时还涉及到供水、供电、供气等相关线路改造。

针对上述情况,今年3月,烟台市住建局、发改委、公安局、质监局等联合下发《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行办法》,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了“绿色通道”,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同时规定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还可获得省级试点补助基金,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2017年,在去年整治142个老旧小区基础上,烟台市计划再整治改造71个老旧小区,目前已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让6.2万户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物业服务。道路硬化、绿地升级、安装监控、对门头牌匾、楼梯外立面等进行美化、序化改造,增加雕塑小品、文化长廊、景观墙等设施,新建社区游园等差异化改造。

8月24日,烟台市卫计委对外发布,烟台市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底前,城市、农村签约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6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贫困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覆盖率100%。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服务按人均130元的标准,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列支25元,医保基金承担60元,财政补助25元,居民个人只需缴纳20元。

今年7月1日起,烟台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民生综合保险,并将实现全市居民全覆盖。该保险制度确定的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元、每户每年2元,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保障范围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意外伤害等,事故中居民人身伤亡每人最高可获赔偿14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该市健全和完善了灾害救助体系的全新探索与尝试。

9月4日,烟台中小学正式开学。绿色可调式单人课桌椅、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双层风雨操场……莱山区第五小学的孩子们对此期盼已久。“第五小学以前是莱山镇中心小学,以前在东庄村,只能容纳16个班。校舍年限较长,功能单一,已无法满足周边社区居民子女入学需求,更不能满足现代教育需求。”校长刘波说,2017年由莱山区投资1.2亿,异地建设新校。3栋教学楼可容纳40个教学班,在校生1800人。新校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以来,烟台市级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亿多元,重点扶持市区学校建设和经济困难县市区;统筹中央、省专项资金,按需分配,专款专用。各县市区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把工程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各项工程经费按时足额到位,多举措筹集工程建设资金,做好政策性贷款投融资工作,累计融资23.51亿元。截至目前,解决大班额问题学校建设累计开工195所、面积174万平方米,分别完成总规划的99%、120%。每年安排进城务工子女免杂费资金3000余万元,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1400余万元,惠及学生12万人。每年发放资助政策资金2.2亿元,惠及学生10万人,保证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烟台市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跑”出改善民生加速度。

一系列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厚实。记者从烟台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投入294.4亿元,同比增长16.6%。

◆◆◆烟台故事◆◆◆

第一书记代言“扶贫专柜”

在蓬莱市利群超市的农副产品区,第一书记专柜的展板非常显眼。潮水镇六十堡村第一书记吴国生亲自给村子当起了代言人。专柜内无水平菇、跑山猪肉、沙地红薯等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琳琅满目,虽然价格略高于市场价,但凭着良好的品质和口感依然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六十堡村过去基础条件差,没有村集体收入。去年,吴国生被选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在借助光伏发电项目让全村8个贫困户当年实现脱贫后,与济南市历城区小南营村开展联动扶贫,投资20万元建起3个自动化食用菌种植大棚。短短半个月,菌棒开始出菇,“高峰期每天产量在200—400斤,单靠拿到集市上根本卖不完。”吴国生曾一度为销路犯愁。

一次偶然机会,看到商场超市设有农产品生产基地销售专柜,让吴国生灵光一闪,萌生了设立第一书记专柜的念头。他跑遍城区20多个大型超市,与各超市签订进驻协议,采取“包销”模式将村里生产的“扶贫蘑菇”进入专柜销售,一年算下来可增加村庄集体收入5万元。六十堡村的经验瞬间“走红”,带动了蓬莱其他贫困村第一书记所驻村庄的农产品陆续进入专柜。预计今年各超市第一书记专柜销售收入可达50万元。

烟台市大力实施第一书记党建扶贫,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全市各级共选派第一书记1981名,27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积极搭建社会扶贫参与平台,大力开展“扶贫日”活动,组织开展村企共建、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广泛开展了“春蕾计划”“春风行动”“农民工服务月”等活动。

今年,烟台要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省级和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销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8—2020年,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万名青年志愿者扮靓港城

9月3日上午8点,在烟台市牟平区,十多名身着“爱在家乡”T恤的青年志愿者,准时来到城区主路的重点交通岗及沁水河畔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投入到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您好,现在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停下来,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在通海路振华十字路口处,“爱在家乡”青年志愿者们认真协助交警指挥疏散行人、非机动车,劝阻闯红灯、越线等不文明行为,引导过往的行人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沁水河西、昆嵛山路东的三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身披绶带,四人一站,两两一组,结合“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四德广场、河边公园等处捡拾垃圾、清理卫生,劝阻踩踏草丛、折枝摘花、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为市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的休闲娱乐场所。“烟台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爱护它。”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于杨说。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也是烟台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在烟台争创文明城市的背后,青年志愿者们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据了解,烟台市先后集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为城市文明加油”“青春绿色行动扮靓烟台城乡”“文明交通行礼让斑马线”“文明创城青春同行”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垃圾污染整治、绿色出行宣传、低碳生活倡导、生态建设调研、植绿护水护林等活动,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市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创城活动共计300余次。

广场舞队有了党组织

9月17日晚,烟台市福山区福惠社区广场上,广场舞大妈已经热热闹闹地扭起来了。为了不扰民,还特意调低了音量。

在福惠社区成立之初,可没有这么和谐。社区自发形成了13支广场舞队伍,队伍之间为争用活动场地经常发生口角摩擦。为此,社区党总支整合13支广场舞队伍组建了“馨梦舞蹈团”,同步建立党支部,吸纳党员11名。依托“馨梦舞蹈团”,社区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军民共建广场舞晚会”“党建引领·法德共进——福惠好人系列评选活动”晚会等活动,观看演出的居民多达6500人次。

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烟台市坚持以“党建中心”引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福山区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创新发展全过程,通过抓覆盖、抓保障、抓平台、抓引领“四抓”并举,推动社会组织的健康快速发展;龙口市部署开展了“我爱我家”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引导社区内驻区单位、小微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单元,把社区事务当成家事、把社区规范视为家规、把社区风气看作家风;招远市以基层党建服务中心为载体,全面推进社会服务下沉。梳理了4类71项群众最需要的行政服务下沉,让百姓“进一个门、办所有事”;莱山区在棚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将党旗插遍每个角落,插到每个工作领域,已形成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继《小小男子汉》后,国内首本小学女生教材来了

继《小小男子汉》后,国内首本小学女生教材来了

新民晚报9月26日消息,“翻开厚重的史书,无论在东方文明古国,还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女性长期遭受歧视和压迫的记载,女性在维护自身生存...[详细]
新民晚报 2017-09-27
大一新生在大雨中站1小时 等待校领导检阅

大一新生在大雨中站1小时 等待校领导检阅

9月26日,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操场进行着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也是该校建校20周年的庆祝大会。一名大一新生说,他们早上7时30分集合,8时入...[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9-27
青岛市场带子销售寥寥 如此大个海鲜为啥“不叫座”

青岛市场带子销售寥寥 如此大个海鲜为啥“不叫座”

带子个头虽大,但不易烹饪好。▲在南姜码头,记者好不容易找到几个带子。[详细]
半岛全媒体 2017-09-27
菏泽两部门联合执法 严打涉盐违法犯罪行为

菏泽两部门联合执法 严打涉盐违法犯罪行为

菏泽两部门联合执法严打涉盐违法犯罪行为菏泽市保障食盐安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推进会现场大众网菏泽9月26日讯(见习记者。为严厉打击各类涉...[详细]
大众网 2017-09-27
淄博林产品“摘金”全省第一

淄博林产品“摘金”全省第一

淄博林产品“摘金”全省第一资料图淄博新闻网讯。据悉,9月19日在菏泽林展馆开幕的本届林交会上,我市共组织30余家企业参加了种苗花卉、森...[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09-27
高空作业,济南岔路街锅炉房老烟囱开拆

高空作业,济南岔路街锅炉房老烟囱开拆

9月27日上午,济南市岔路街锅炉房,工人师傅在数十米高老旧烟囱上面,实施烟囱人工拆除作业。随着济南热电淘汰所属小型燃煤锅炉的实施,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7
好萌的交通提醒!济南这个地方有一大堆

好萌的交通提醒!济南这个地方有一大堆

“你把车停在这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都惊呆了。”……在齐鲁医院门口的文化西路辅道上,交警的提示标语都很萌,再也不去过去类似“...[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7
东营有了交通违法抓拍“神器” 每月最高可奖3000元

东营有了交通违法抓拍“神器” 每月最高可奖3000元

9月26日,我市“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系统”正式启动,今后借助智能后视镜,车主行驶在路上可随时抓拍下闯红灯、变道加塞、车窗抛物等不...[详细]
东营网 2017-09-27
这些银行卡“敏感信息”,你了解么?

这些银行卡“敏感信息”,你了解么?

有哪些信息。有效期:在银行卡卡面上都明确的标有该卡片的有效期,一般在银行卡卡号的下方,标准的格式为月份在前,年份在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7
双节齐临展演不断 青岛文化活动精彩荟萃(图)

双节齐临展演不断 青岛文化活动精彩荟萃(图)

青岛“老炮儿”演出现场。10月1日,在青岛市博物馆东区一楼举行的毡画物语——“我爱北京天安门”毛毡画制作,将向你展示用羊毛作画。[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9-27
22岁大四学生专注记忆培训4年 今年自创公司

22岁大四学生专注记忆培训4年 今年自创公司

记忆术,听上去有点玄幻,但实际上,它是一门非常接地气的技术,“记忆术并不神奇,它就是把我们的记忆习惯和一些高效记忆的方式方法总结出来,形...[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9-27
五年来烟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至近2万元累计增长92%

五年来烟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至近2万元累计增长92%

烟台崛起多极化大商圈。王兆鹏)上午在万达广场看了热门电影《猩球崛起3》,中午去大悦城吃一顿地道的新疆菜,下午再到振华商厦的一线大牌...[详细]
水母网 2017-09-27
长征五号失败原因或于年底查清 将致探月任务推迟

长征五号失败原因或于年底查清 将致探月任务推迟

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25日在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表示,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的原因仍在调查中,或将在年底彻底查清。这次失利将...[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