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史上最长休渔期”结束 渔民今起收获“第一网”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王春苗

2017-09-01 10:57:09

威海网讯 (记者 王春苗 文 王茂忠 图)9月1日,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结束了。准备渔具、加油、加冰……从8月30日开始,市区几大渔港码头就一派繁忙景象,有的船老板还现场招募船员,高工资十分吸引人。今天,全市将有5700余艘渔船出海打鱼,这一刻,渔民们都卯足了劲儿,期待着“第一网”的收获。

在中心渔港,一艘渔船正在装载冷冻冰,以备为“第一网”鱼获保鲜。

检查网目尺寸。

多休一个月,渔民对“第一网”满怀期待

昨日上午,大大小小的渔船整齐地停靠在威海中心渔港,船头上统一悬挂着鲜艳的红旗。远远望去,渔船与大海相互辉映,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

“歇了4个月,期待有个好收获。”船员张先生正在往船上搬运鱼筐,并准备出海的饭菜、饮用水等。他说,今年的休渔期延长了一个月,鱼虾应该能比往年大一些,许多渔民早就按捺不住了,几天前就开始修船补网,而开渔的前一天,主要是加油、加冰,往船上搬运渔网、鱼筐,还要准备出海这几天的食物。

据张先生介绍,这里的渔船多为中等马力,主要在周边海域从事捕捞作业。每次出海的天数不定,主要看收成,一般要捕到上千斤鱼虾才能返港。“今年的收获应该不错,海鲜个头会比往年大一些,所以最短两三天就能回来。”他预测说。

渔船老板李全威也十分忙碌,当天,他找来几名船员,大家一起做开渔前的准备。李全威有两条渔船,一条300马,一条500马,这趟出海的目的地就在烟威海域,以捕捞鲅鱼为主。

“按理说,今年休渔期长,渔情应该不错。这趟出去,少则两三天,多则一个周,直到船装满了为止。”李全威指着船上的食物说,这些吃的差不多能撑上一个周,期待短时间内就能鱼虾满仓,他们也好尽快返港。

在市区合庆码头,繁忙景象在同时上演,三轮车的轰鸣声和渔民的吆喝声交织在一起,让寂静了4个月的码头又热闹了起来。渔民们有的在往船上拴挂渔网,有的在往船上加冰,有的在搬运鱼筐,他们都期待着开渔的第一网能鱼虾满舱。

渔船加油。

船员不好招,船老板开出高薪

开渔了,喜悦和期待自然不用说,但与此同时,船老板们也不无担忧。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做渔民,船员不好招。另一方面,人工成本增加,船老板们担心鱼获销路不好。

和其他渔民的忙碌状态不同,孙宗泽显得有些悠闲,他站在岸边和几名船员朋友聊天,偶尔帮别家的渔船搭把手。

“我就是附近村的,做了27年渔民。今年雇船员的费用涨了不少,但仍然不太好招。好在我的渔船小,只有240马,出海半天就能回来,我今天下午现找人也不耽误。”孙宗泽说,今年船员很不好招,基本都是以前的老船员,年轻人很少干这行,所以年轻船员很少。而且,船员的劳务费较此前涨了10%到20%,成本的增加让很多船老板吃不消,很多渔船都减少了人员,能用一个人就不找两个人,相应地,船员的劳动强度也增加了。

“前段时间哪能招到人,以前招不到人的时候都去荣成石岛码头招,今年去那边也招不到船员,也就这几天才招到几个人。”“主要依靠老船员,再就是老船员能带一些亲戚过来。”渔民们七嘴八舌地议论道。

对此,李全威也深有感触。“往年我都招40多个船员,今年才招了不到40人。渔情虽然可能不错,但是人工成本增加了,上岸的新鲜鱼获价格肯定也高,所以很担心销路不好。”

离李全威的渔船不远,年轻的船员陈勇正在忙活着往渔船上拴挂渔网。“我刚来几天,还不是很熟悉,亲戚说今年船上人少,忙活不过来,我就临时过来帮忙。”陈勇说,他从徐州过来,之前从来没做过船员,还有些晕船,但是也得坚持。

从青岛即墨来的船员于定龙并不是很忙,大部分时间都在看其他船员忙活。“我以前在老家干装修,今年刚开始干这行。有亲戚以前在渔船上,听说今年工资高,我就从老家过来了。”于定龙坦言,在渔船上干半年比他干一年装修挣的钱还多,这是吸引他前来的主要原因。

整理渔具。

渔业主管部门为开渔保驾护航

开海了,渔业主管部门也更加繁忙了。为了保证渔民和渔船的安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渔业主管部门将增加监管力度,昼夜不停地监测海陆所有渔船的安全状况。

昨天,市渔业主管部门组织各区市渔业执法机构对辖区内渔港码头进行安全检查。当天上午,在威海中心渔港,工作人员详细检查了即将出海渔船的证件和安全设施,确保每条渔船安全出海,平安返港。

据市海洋与渔业监督检查支队支队长李吉光介绍,出海渔船需按规定刷写船名号,还需要具备捕捞许可证、渔船登记证书、渔船检验证书,出海船员须持有船员证。本次出海的渔船,单拖渔船的网目尺寸不得超过25毫米,双拖渔船网目尺寸不得超过54毫米。船上还需配备救生衣、救生筏、灭火器等安全设备,配备防碰撞系统和北斗定位系统等。

而在市海洋与渔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安装防碰撞系统和北斗定位系统的渔船的信息实时传送至海洋渔业监控平台,工作人员可24小时监控渔船的安全状况。

秋冬是渔民捕捞创收的季节,对于开渔后的第一网,不仅渔民们充满期待,市渔业主管部门也对渔民们的“第一网”持乐观态度。

李吉光表示,今年是延长休渔期的第一年,延长一个月本身对渔业资源就是一种保护,有利于鱼虾等海洋生物的生长。此外,休渔期间,我市还曾多次组织过增殖放流活动,增加渔业资源。因此,今年鱼获的数量和大小都有望增加。

相关链接

16日前不得进入北纬35度以南海域

开海意味着丰收和喜悦,但安全不可忽视。在此,市海洋与渔业监督检查支队支队长李吉光为广大渔民做了安全提醒。

渔船船东、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外省市休渔管理规定。9月1日至16日,我市渔船不得进入北纬35度线以南海域作业。“北纬35度线以南属于东海海域,开海时间是9月16日,而我市海域属于黄海,不能跨海域作业。”李吉光说,未经批准,任何渔船不得跨区作业。

所有捕捞渔船必须按照捕捞许可证核定的作业类型、场所、时限、渔具规格、渔具数量和捕捞限额的规定作业,遵守国家保护渔业资源的规定。

在生产过程中,出海前要认真检查渔船有无安全隐患。休渔结束后,短时间内大量渔船集中出海,极易发生碰撞事故,因此,渔船航行、作业和锚泊时要注意避开商船航道,加强瞭望。

此外,广大渔民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到不超航区、不超风等级作业。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首个“海绵型学校”开学 迎950余名师生

威海首个“海绵型学校”开学 迎950余名师生

9月1日,全市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威海市又有一批新建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福泰小学首次将“海绵城市”的理念引入了校园建设,使...[详细]
威海网·威海晚报 2017-09-01
五指张开!胶东机场20万平米指廊建设完工

五指张开!胶东机场20万平米指廊建设完工

1982年8月5日,民航青岛站建站复航,这标志着青岛民用航空运输事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重新崛起。35年来,青岛机场从最初的4条航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9-01

泰安市实施免费产前筛查项目,首批10家医院公布

泰安市卫计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泰安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凡符合条件的孕妇可免费享受筛查政策。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市免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复星29.5亿摘得济南CBD9宗地块,第四座超高层有主了

30,CBD宗土地挂牌截止,进入网上竞买程序。底价是29.5亿元,最终被复星集团以底价摘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前7个月济宁市房产开发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7月房地产完成投资243.0亿元、增长21.9%,增速居全省首位。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快于施工面积增幅(16....[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9-01
麻醉医生短缺30万人 一天三台手术成常态(图)

麻醉医生短缺30万人 一天三台手术成常态(图)

手术前,任悦义给孩子做麻醉。麻醉医生常常被人们称为“麻醉师”,其实他们是“最博学的医生”,因工作在幕后,他们又是鲜为人知的“隐形医生”...[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9-01
青岛“15分钟医疗服务圈”形成 市民看病更方便

青岛“15分钟医疗服务圈”形成 市民看病更方便

在青岛第五人民医院,快递员取单为患者送汤药上门。“健康青岛”关乎市民健康福祉,也是青岛医疗卫生发展的目标。[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9-01
“开饭”新愁:住宅内小饭桌不能做饭?济南经营者急等明确说法

“开饭”新愁:住宅内小饭桌不能做饭?济南经营者急等明确说法

新学期马上就到了,省城不少居民楼内的小饭桌已做好营业的准备。担心不让做饭,一家新开的小饭桌不敢买炉灶。[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9-01
青岛快递外卖小哥停车有了专用泊位,全国开先河

青岛快递外卖小哥停车有了专用泊位,全国开先河

日前,在李沧中心商圈,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路段出现了一排排只有外卖、快递电动车才能停下的泊位。这些泊位是李沧交警专门为快递、外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莱芜10个村4200户村民不再“靠天吃饭”

“太好了,等这片土地整理完,建成了高标准农田,我们周边这几个村就真的不用再靠雨浇地,靠天吃饭了。项目将惠及2个镇10个村4200户村民。[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1

7月份,枣庄这仨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缓慢被“点名”

日前,枣庄市旅服委发布《关于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2017年7月份进展情况的通报》,其中,台儿庄迪趣欢乐谷项目未开工建设,滕州保利国际商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全省第一!青岛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2万件

8月30日,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根据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青岛有效发明专利20033件,居全省第1名。今年以来...[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9-01

威海市:生态补偿资金系数提至20万

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纳入考核。污染物浓度以微克/立方米计,大气生态补偿资金系数由2015年的5万元/(微克/立方米),调整为20万元/(微克/立...[详细]
威海网 2017-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