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首个“海绵型学校”开学 迎950余名师生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作者:李林

2017-09-01 10:57:09

威海网讯 (记者 李林 实习生 单继瑶 文 孙大伟 图)9月1日,全市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威海市又有一批新建学校正式投入使用。8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环翠区张村镇的威海市福泰小学,在这所由张村镇投资新建的学校里,部分师生正在为开学典礼忙碌。崭新的校舍和全新的校园生活,正在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

漂亮大气的福泰小学。

路面渗水效果非常好。

福泰小学雨水就地消纳可达75%

8月31日下午,记者还未步入福泰小学正门,漂亮大气的教学楼就让人眼前一亮。校园景观从入口一直向北延伸,形成一条景观主轴,以主轴为纽带,地理园、朗声园、静香园、认知园、升旗广场、运动区及门户景观,有序排列,将整个校园景观打造得错落有致。

福泰小学校长丛礼介绍,学校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分为教学区、办公区、运动生活区、停车区、校前区和升旗广场六大功能区,各个功能区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同时,塑胶运动场、篮排场地、室外运动器材区等也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福泰小学首次将“海绵城市”的理念引入了校园建设,使学校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环翠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泰小学路面铺设透水混凝土及透水地砖,雨水可迅速下渗,绿化带均为下凹式,雨量较大时,来不及下渗的雨水,可流到绿化带中进行缓蓄。此外,学校还建设了400立方米的蓄水池,对雨水进行收集后,用于学校绿化。通过“海绵城市”理念的引入,福泰小学雨水就地消纳可达75%。

“福泰小学作为‘海绵型建筑与小区’试点项目,是威海市首个‘海绵型学校’。”环翠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将“海绵城市”理念引入校园建设,不仅为推进威海市“海绵城市”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还通过对耐涝植物的运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天然生物讲堂,并对培养孩子爱护环境、节约用水的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下凹式绿化带。

多批次抽检教室空气确保安全

作为2016年10月开工建设的新建学校,福泰小学的施工进度一直备受关注。丛礼表示,2017年7月,学校教学楼的内外建设就已全部完成,为了新学期投入使用,他们一直非常注意教室的干燥通风。“前段时间接连降雨,导致相关工作无法进行,目前,学校只剩部分绿化工程尚未完全结束,但对学生正常上课没有影响。”丛礼说。

对于新建校舍,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便是教室内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为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打消家长的顾虑,福泰小学于8月20日、23日、24日、25日及30日,聘请了多家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教室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按照标准,我们将教室封闭后,对空气进行检测,主要检测空气中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的含量,检测报告显示全部合格。”丛礼说,8月30日他们还特地邀请部分学生家长,旁观了检测机构的检测过程,面对检测结果,家长们放心了不少。

此外,除了必要的教学设施外,福泰小学未对教室进行任何多余的装修,全面保障学生的安全。

老师整理书桌。

优质教育环境让探营家长满意

开学后,福泰小学将拥有950多名师生,其中,一年级新生为360人,二年级到五年级的537名学生,全部由千山路小学转学而来。

丛礼表示,福泰小学的建设,主要为了解决“大班额”问题。按照学校的整体规划,福泰小学可容纳40个班、共1800多名学生,每个班级为标准的45人班额,极大地缓解了千山路小学的教育压力。未来,学校招生也主要针对周边住宅区,学生可就近入学,非常便利。

“学校的教学设备非常先进。”丛礼说,教室里配备了86寸的触摸一体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联网实现多媒体教学,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时,教室一律采用水溶性黑板和无尘液体粉笔,没有任何粉尘产生,方便又卫生。

面对这样一所学校,不少家长都表示很满意。31日下午,侯女士便提前来到学校了解情况,一圈走下来,她感觉新学校非常漂亮,孩子在这里上学她很放心。

为解决“大班额”,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今年,我市还有一大批学校的新建、改建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

2017年,环翠区有3个重点学校建设项目,其中,望海园中学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40个教学班、2000个学位,计划下半年动工,2018年9月投入使用;温泉明湖路学校小学部规划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有30个教学班、1350个学位,计划下半年动工,2019年9月投入使用;羊亭科技园实验学校设有76个教学班,其中小学部40个、中学部36个,共计3600个学位,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招标,计划2019年9月投入使用。

不久前,高区第三小学顺利封顶,办学规模达20个班,可提供900个学位,计划年底竣工。此外,神道口小学、高区第四小学、高区第二中学也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其中,位于花园中路的神道口小学办学规模为30个班,可提供1350个学位;高区第四小学位于西涝台,办学规模达30个班,可提供1350个学位;高区第二中学位于原黄家沟小学位置,是一所全日制普通初级中学,将建设2栋教学办公楼、实验楼、艺术厅、食堂、小型运动厅等,办学规模达40个班,提供2000个学位。

经区启动曲阜学校中学部建设,建成后的该校中学部有48个班级,可满足附近2400名学生上学。长峰中学、凤林学校也在实施扩建工程,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此外,去年开工建设的临港区实验学校今年将继续建设,文登区第二实验小学扩建,大众小学迁建项目也都在积极推进中。乳山市新建乳山市西苑学校二期工程,改扩建乳山市第一中学综合教学楼、乳山市第二中学综合教学楼和食堂、乳山市实验初级中学综合教学楼、乳山市第一实验小学综合教学楼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指张开!胶东机场20万平米指廊建设完工

五指张开!胶东机场20万平米指廊建设完工

1982年8月5日,民航青岛站建站复航,这标志着青岛民用航空运输事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重新崛起。35年来,青岛机场从最初的4条航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9-01

泰安市实施免费产前筛查项目,首批10家医院公布

泰安市卫计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泰安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凡符合条件的孕妇可免费享受筛查政策。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市免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复星29.5亿摘得济南CBD9宗地块,第四座超高层有主了

30,CBD宗土地挂牌截止,进入网上竞买程序。底价是29.5亿元,最终被复星集团以底价摘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前7个月济宁市房产开发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7月房地产完成投资243.0亿元、增长21.9%,增速居全省首位。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快于施工面积增幅(16....[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9-01
麻醉医生短缺30万人 一天三台手术成常态(图)

麻醉医生短缺30万人 一天三台手术成常态(图)

手术前,任悦义给孩子做麻醉。麻醉医生常常被人们称为“麻醉师”,其实他们是“最博学的医生”,因工作在幕后,他们又是鲜为人知的“隐形医生”...[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9-01
青岛“15分钟医疗服务圈”形成 市民看病更方便

青岛“15分钟医疗服务圈”形成 市民看病更方便

在青岛第五人民医院,快递员取单为患者送汤药上门。“健康青岛”关乎市民健康福祉,也是青岛医疗卫生发展的目标。[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9-01
“开饭”新愁:住宅内小饭桌不能做饭?济南经营者急等明确说法

“开饭”新愁:住宅内小饭桌不能做饭?济南经营者急等明确说法

新学期马上就到了,省城不少居民楼内的小饭桌已做好营业的准备。担心不让做饭,一家新开的小饭桌不敢买炉灶。[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9-01
青岛快递外卖小哥停车有了专用泊位,全国开先河

青岛快递外卖小哥停车有了专用泊位,全国开先河

日前,在李沧中心商圈,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路段出现了一排排只有外卖、快递电动车才能停下的泊位。这些泊位是李沧交警专门为快递、外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7月份,枣庄这仨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缓慢被“点名”

日前,枣庄市旅服委发布《关于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2017年7月份进展情况的通报》,其中,台儿庄迪趣欢乐谷项目未开工建设,滕州保利国际商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全省第一!青岛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2万件

8月30日,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根据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青岛有效发明专利20033件,居全省第1名。今年以来...[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9-01

威海市:生态补偿资金系数提至20万

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纳入考核。污染物浓度以微克/立方米计,大气生态补偿资金系数由2015年的5万元/(微克/立方米),调整为20万元/(微克/立...[详细]
威海网 2017-09-01

2017暑运落幕 烟台车务段发送旅客342万人

中国山东网烟台9月1日讯。记者从烟台车务段获悉,今年暑运该段管内共发送旅客342万人,日均5.5万人,其中青荣城际铁路发送旅客229万人,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9-01

鲁股半年报揭示经济风向标 超九成半年报盈利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三千多家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度财务报告全部披露完毕。在整理186家山东上市公司中报时,最显眼的就是一份份亮眼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