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六部门亮剑拆违 市中创城78部门对标66项测评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孙业文

2017-06-14 09:06:06

市中区正举全区之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上的 “品质市中” 。市中区供图

齐鲁晚报记者孙业文

创城要跟民声走为民惠民不扰民

作为省会济南的中心城区,作为创城工作的主战场和主阵地之一,市中区将自我加压、当好主力军,使创建工作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有效载体、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力抓手、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增进群众幸福的良好平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

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是一项为百姓谋福利的实事工程。创城听民声,跟着百姓走,是创城路上不可或缺的目标点,坚持创城“为民、惠民、不扰民”的原则,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干出亮点,打造舒心顺心的宜居环境与便利便捷的公共服务。

近期,市中区掀起了一场“品质市中,我的责任”荡涤“思想尘埃”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品质市中”得到全区各街办、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和躬身践行,营造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全力以赴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强大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民意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建设‘品质市中’的必然要求。”宋永祥表示,“全区上下要以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心态,思想上要认识到位,责任上要明确到位,行动上要落实到位,全员、全力、全速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

据悉,为更好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中区文明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市中区目标责任分解》,里面包含66项测评内容、131条测试标准,涉及辖区78个单位部门,对标准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对测评方式作出明确规定,为事半功倍地开展工作明确方向。

六部门联合执法拆违敢啃“硬骨头”

“真没想到小区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去年小区有的业主加建车库、玻璃房、露台、后花园的现象太严重了,有的甚至挖了半个山来修建后花园,而如今基本都拆得差不多了,小区环境变美了。”每次从旅游路拐进东方美郡,小区业主王女士感慨良多。

这个别墅区占地面积8.5公顷,豪华联排别墅集中,然而与其背依青山、高档宜居环境格格不入的是,小区曾一度私搭乱建、遍布违建,市中区城管等执法部门尽管多次“动刀”,但往往是拆完后违建之风就立马“回潮”,该别墅区成为市中在拆违拆临道路上最大一块“绊脚石”。

针对这块“硬骨头”,市中区敢于下猛药施铁腕亮出“利剑”,多部门联合试水惩戒违建业主,为凝聚拆违合力提供了有效参考,探索出一套具有“市中特色”的拆违模式,并将其运用到其他拆违“老大难”上,将全区的“双拆”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6年12月,由济南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成立了由市建委、工商、不动产登记中心、规划、房管、金融办等六个部门以及市中区政府组成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市中也从区城管执法局、街道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切实加大对该别墅区违法建设的整治力度。

截至2017年6月初,261户违建业主中,180户业主已经自拆和整改完毕,其余业主正在自拆或已承诺自拆。对于拆后规划,工作组协调市园林、林场、园林设计院等部门,对拆除后的山体实施绿化,建设山体公园,同时对小区内公共区域恢复原有规划功能、建设绿地或增设健身器材。

杆线“整治风暴”线缆入地9280余米

“舜玉路上的电线理顺后整齐多了,这样看起来顺眼多了。”市民刘女士家住舜玉小区,以往经过舜玉路时总是觉得路上凌乱的“蛛网”挺碍眼,觉得很影响市容市貌。“杆线理顺后既漂亮又安全,市民很支持这个行动。”刘女士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环境品质之美,不仅要大刀阔斧根除“硬骨头”,还需从细微之处着眼,市中区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整治有碍市容的“杆线乱象”,对空中“蜘蛛网”及各类线杆采取入地、捆扎、梳理、剪除、拔出措施,全面掀起杆线“整治风暴”。

据悉,针对杆线整治,市中区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在统筹组织领导全区杆线整治工作的同时,还制定了杆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整治计划,规定整治内容、整治标准和整治方式,明确部门职责、列出工作步骤、区分工作阶段、提出工作要求,让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与此同时,市中区统一组织5家运营商,成立5个整治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牵头负责一条道路、一个小区或几个路段、几幢楼房,分别同时施工,保证多条道路、多个路段、多个小区的同时整治、同步推进。同时建立应急处置组,负责处理临时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意外发生的线缆垂落、线杆断裂等安全隐患。

为了加强管理,形成整治合力,每个单位之间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市中区城管局负责统筹组织整治工作;区经信局负责协调组织运营商实施整治;区市政局负责杆线整治相关市政设施建设;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辖区整治各项工作;其它责任单位也根据各自职能做好配合工作。杆线“整治风暴”实现线缆入地9280余米。

取缔大集整治烧烤破解占道经营

“八里洼大集取缔后路再也不堵了,而且生活环境安静多了。”市民王先生表示,原先八里洼大集,严重影响到了车辆出行,有时候几百米的路半个小时还开不过去,为了不让孩子上学迟到,每天他跟孩子都要起得很早,要不然根本出不去。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如今的马路市场无法与城市现代化进程同步,以早市、夜市、集市为主要形态的马路市场,给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带来诸多影响。

经营者流动性大、垃圾容器缺失,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和市容市貌环境;交通堵塞、占用消防通道,大大增加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所售食品缺少检测机制保障,对食品安全构成隐患;计量衡器不合标准,缺斤少两现象时有发生,扰乱市场经济环境……大集“综合征”日渐突出。

市中区为了整治占道经营、噪音扰民、交通拥堵,两年内取消了三大集:2016年2月,十六里河大集被取缔;2017年3月,八里洼大集被取缔;2017年5月,位于民生大街东侧的民权大街和建国小经六路集市被取缔。

近期,记者来到济南市中区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这里一直被誉为是济南的“撸串胜地”。经历5月18日起的整治之后,以往占道经营、垃圾遍布等现象已经消失,烧烤店安装了油烟处理设备,油烟扰民的问题有所改善。

为切实解决辖区内露天烧烤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落实全区露天烧烤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市中区局结合自身职能,配合区政府各相关部门,通过采取“细致排查、广泛宣传、严格执法”三举措,扎实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上半年超万人无偿献血,6月急需A、O、AB型血小板

“每次献血后,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我就觉得这样做很值!”13日,在泉城广场西北角流动献血点,23岁的小刘笑着说。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4
青岛公布拒不执行犯罪十大案例 涉案老赖获刑

青岛公布拒不执行犯罪十大案例 涉案老赖获刑

全市法院召开“夏雨行动”专项执行活动推进会。吕佼)今天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黄岛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举行“夏雨行动”推进会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6-14
点赞!济南交警3000余警力护考,2天半救助中考生19起

点赞!济南交警3000余警力护考,2天半救助中考生19起

13日上午,中考最后一门考试,8点45分,济南市历下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钟梁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执勤,一名女学生跑上前来向民警求助,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4
日照将在2018年底前实现天然气“镇镇通”

日照将在2018年底前实现天然气“镇镇通”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推进“气化日照”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对我市“气化日照”工程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2017年年底前...[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6-14
东港区对露天烧烤开展专项整治 实行全天无缝隙监管

东港区对露天烧烤开展专项整治 实行全天无缝隙监管

6月12日,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三组督察日照市情况反馈会精神,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创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对近期偶...[详细]
日照网 2017-06-14
曝光!青岛公示12批不合格食品 蛤蜊检出禁用药

曝光!青岛公示12批不合格食品 蛤蜊检出禁用药

餐饮环节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公示。根据抽检结果,共有12批次食品被检不合格,其中包括6批次自制面食、3批次水产品、2批次自制熟肉和1批次酱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6-14
免费充电桩来济南?调查:除业主外其他人充电罚款30元

免费充电桩来济南?调查:除业主外其他人充电罚款30元

据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新女报》报道,昨天上午,在网上一条题目为“共享充电桩来济南,电动车可免费充电”的帖子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6-14
济南中考指标生一校一线,报考看校内排名!详情在此

济南中考指标生一校一线,报考看校内排名!详情在此

而每年占招生总数六成以上的指标生计划更是考生们的必争之地。普通高中录取时,继续实行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的办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4
济南主城可竞住宅用地剩5000亩,土拍将设最高限价!

济南主城可竞住宅用地剩5000亩,土拍将设最高限价!

13日,记者从济南市土地供应计划研讨会上获悉,为保证济南土地市场的平稳发展,未来济南土拍或将设最高限价,开发商资质或将与拿地面积挂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4

济南:擦亮历下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成泉城名片

6月3日一早,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绿景嘉园社区党委书记孙薇就收到了一件沉甸甸的礼物———一封来自老党员杜鑫德的信,“随着你们的付出,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14

济南历城注入竞争力 29个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居全市第1位

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14
济南燕翅山废品站将改建停车场!预计3天内清理完垃圾

济南燕翅山废品站将改建停车场!预计3天内清理完垃圾

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刚取缔的废品站咋成垃圾场》一文,报道了解放东路燕翅山北侧一处院子中的废品收购站被取缔,很快又成为垃...[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