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谁在熬夜为济南马路“打补丁”?手掌大坑槽也不放过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31 08:10:05

端午假期,深夜出门的不少市民发现,很多施工人员还在修补道路。他们是济南城市道路的养护人,没白没黑,每天与道路坑槽、破损井盖、松动的人行道“斗争”。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正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城市道路设施维护行业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提升”行动,端午期间有700多名交通养护人深夜坚持在平凡岗位上,各区已修复超过一万平方米的路面坑槽。

29日晚上10点,施工人员对解放桥西侧路面进行修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摄

刚刚修补一新的马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摄

连夜集中修补路面

29日晚10点,济南解放路上,一群身穿橘红色反光马甲的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为破损路面“打补丁”。这是济南市交通委正在全市推开的城市道路设施维护行业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提升”行动的现场。

虽然夜里比白天凉快,但现场沥青温度已超过130摄氏度,热气腾腾,夯实沥青时,工人们很快就满头大汗。“现在主要是处理热线反映的工单,还有白天巡逻人员发现的路面破损、断轴井盖或下沉等问题。”历下区市政局养护队长梁作民说,在历下区的城市道路上,每晚都有100多名施工人员在清理“马路橛子”。

历下区东西跨度大,为了提高效率,施工人员分为三个班组,一个班组负责山大路以西,一个负责山大路以东,另一个班组机动,两头跑打配合,每个班组都按工序干活。另外,对交通影响较小的人行道立沿石和花砖的修补安排在白天,也有近80人的施工队伍。

为了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快车道和慢车道坑槽的修补只能在晚高峰和早高峰之间进行。“快车道路面从晚上九十点钟开始,干到第二天早晨五点,能施工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再加上赶路的时间,活儿干得非常紧张。”为了节省时间,白天有工作人员先到现场对巡逻汇总的工单进行确认,再交接到晚班。晚班工作人员安排好当晚的施工顺序后,再按照计划施工。为了不耽误干活,晚上饿了,工人们只能轮流去修路地点旁的夜摊上吃点东西。

在4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在创文明城市冲刺的这100天“必须开足马力高负荷工作”“必须争分夺秒高效率工作”“必须严格标准高质量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部署创城工作时表示,要围绕城市环境补短板、促提升,突出城市主干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行动。

济南市交通委设施处科长李思建说,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至今,工人们就没有休息过。

道路病害查得更仔细

李思建介绍,今年春季,各区市政局已经及时对病害面积较大的路面进行了修补。近期根据济南市交通委的统一部署,对道路坑槽修补进一步查缺补漏,汇总梳理热线和巡逻发现的工单,对道路病害“零容忍”,要彻底消除。

“坑槽多数不大,最小的仅有手掌大小,多数一至三平米大,部分能到四五十平米。”梁作民说。

市中区市政局养护队负责人付伟说,近期,区市政局巡逻员按照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要求,每天都要到各自负责的区域里“扫街”。他们骑着电动车或者步行查找,看到路面有破损,就要拍照传给我们,每一单都要反馈整治结果。

“骑电动车、步行巡检比开车巡检仔细得多,开车时一些细小的地方确实会看不到。细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一条裂缝、几块花砖松动都会被拍到。”该负责人说,局里每天都要修补三四十处道路病害,每天都会有10—20处新的道路病害被拍到。“道路每天都在使用,所以可能会出现一条路上次修过了,但是又有新的病害出现,这也正常,所以道路养护的任务还是很重的。”李思建说。

梁作明说,每晚多的时候得处理30余处道路病害,最少也得处理10处。由于坑槽修补和井盖更换多数需要人工手动操作器具干活,而且施工对路面平整度要求高,路面坑槽、井盖更换治理起来耗时不少。“遇到破损井盖,需要更换成三防井盖,更换一个就要约40分钟,施工时间很紧张。”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了解到,端午期间,700多名交通养护人坚持在城市道路整治养护岗位上,世纪大道、经十路、解放东路、旅游路、历山路、英雄山路、二环南路、郎茂山路、舜耕路、天成路西侧、北外环、北园大街等十多条主次干道都在进行道路养护。

今年端午期间,各区共完成道路坑槽修补1万多平方米,更换人行道花砖1458平方米,修复立沿石1024米,整治检查井292座,拆除马路橛子约30余处。截至5月31日,各区共完成道路坑槽修补35.89万平方米,人行道路面修复3.83万平方米,处理快车道裂缝11万米,维修立沿石2.38万米,加固更换检查井(雨水斗、井箅)10471座,清除“马路橛子”629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断头路最新进展!19条已开工,4条提前通车,5条拟6月开工,3条6月底将通车

济南断头路最新进展!19条已开工,4条提前通车,5条拟6月开工,3条6月底将通车

30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设施处获悉,济南已有19条丁字路瓶颈路开工,旅游路西段。万寿路预计6月底前快车道通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31
走在乡间小路上 探访花果山黄岛区毛家山村

走在乡间小路上 探访花果山黄岛区毛家山村

黄岛区毛家山村大街小巷果树密布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直到村里通了自来水,这口井才逐渐闲置起来,村民将水...[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31
曲阜一62岁环卫工上了央视,只因为他做了这个动作!

曲阜一62岁环卫工上了央视,只因为他做了这个动作!

5月29日,《山东曲阜一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感动众人》的报道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看到路面人行道上有几处落叶,他将清扫车停下,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31
沂水县推行公益公墓和补偿金,村民一次白事可省6000

沂水县推行公益公墓和补偿金,村民一次白事可省6000

5月10日起,在临沂市沂水县,凡具有当地户籍、在当地去世的居民所涉及遗体运输、火化、骨灰盒等基本丧葬费用全免,还可以免费安葬到公益性公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31
纵情驰骋70公里 滨州首届“顺着黄河去码头”骑行大赛圆满落幕

纵情驰骋70公里 滨州首届“顺着黄河去码头”骑行大赛圆满落幕

。滨州首届建业集团杯“顺着黄河去码头”骑行大赛开幕式现场(张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5-31
滨州市博物馆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滨州市博物馆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5月28日,市博物馆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全市争创文明城市助力加油。本次端午节活动由“博物馆送你五彩祈福绳”...[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5-31
济南早晚高峰挤公交:马路中间等车,孩子挤得哇哇哭

济南早晚高峰挤公交:马路中间等车,孩子挤得哇哇哭

排队上公交是城市文明的老话题。“怕坐不上车,必须得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31

新发现!济西-齐河或藏巨型地下水库

水是生命之源,而我国淡水资源仅占全球水资源的6%,优质的地下水则更为珍贵。有最新成果表明,济西-齐河4000平方公里范围,地下水储存量超1...[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31

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即将公布,山东有7个列第二

继去年10月公布了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即将公布。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住建部了解到,住建部近日要求各省6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31

武船集团北方制造基地签约落户平度 总投资20亿

武船集团北方制造基地签约落户平度。据悉,双方将在推进平度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高层楼宇成片开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并依托位于平度...[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5-31

距离高考仅剩一周 青岛名师支招最后的冲刺

端午节一过,距离高考仅剩一周时间了,7天时间该如何度过。家长、考生应怎么做。[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31

街头举牌派单转向微信营销 济南开发商低调卖房默默数钱

还记得楼市红火时,开发商雇人满大街发传单举牌子宣传吗?如今,在调控背景下开发商“悄悄认筹,不大宣传”。业内人士分析,济南一些楼盘选...[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5-31

青岛三天纳客301万人次 旅游消费76.3亿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旅游发展委了解到,今年端午小长假,我市天气持续晴好,适宜外出旅游,假期里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