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青:青城镇游园社区打造新型农村花样生活

来源:鲁网

作者:

2017-05-27 15:26:05

鲁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董爱民)阳春时节,桃红柳绿,草长莺飞。地处淄博市高青县西部的“历史文化古镇”、“全国重点镇”的青城镇到处洋溢着一派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记者走进刚落成不久的新型农村社区高青县青城镇游园社区,“零距离”感受新农村建设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居住等方面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纵观整个小区,美化、绿化集一身,构思巧妙、独具匠心,身临其境,耳目一新。楼榭阁台,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树木葱茏、绿草如茵,缤纷的花朵星星点点点缀其间,好一幅亮丽的画卷;水、电、暖、气、网络、有线电视、太阳能热水器、健身广场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置身进去仿佛步入一座充满着浓郁的现代化气息的都市花园。

在小区内的村委办公楼前,恰巧遇见村委会王主任,提起游园社区的建设情况,王主任的话匣子就像打开阀门的水龙头,滔滔不绝地叙述了游园社区的建设情况。

游园社区是在游家村原址上兴建而成,其地处省道庆淄路与广青路的交互处,镇政府驻地中心,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该社区分两期实施,一期占地七十五亩,投资两个亿,建筑面积七万多万平方米,十九栋住宅楼,一栋办公楼,计划安置社区附近八个村两千多村民,率先完成旧村拆迁的游家已全部入住,其他村也将陆续在年底前入住;二期建设投资接近四千万,预计下年五月份竣工。可增加三个村住户安置十一个村,完成拆迁后可腾空土地一千余亩;小区集办公、居住、文体、超市、卫生室、老年公寓等多功能于一体,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绿化都达到了县城同等小区的水平,与以前的旧村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记者问及小区建设有无秘诀时,王主任爽朗地笑道:“啥秘诀不秘诀的?只要办事公道,老少爷们赞成,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从王主任那朴实的话语中,记者了解到: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惠民利民是小区成功建设的关键。

项目申请前,村“两委”通过村喇叭、发放明白纸、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等方式,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标准、算好细账、看到实惠,从而形成人人想拆迁、人人盼拆迁、人人愿拆迁的良好氛围,取得了群众对旧村改造的一致拥护,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游家村就完成了村庄整体拆迁。

项目立项后,认真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对项目选址布局、安置补偿、新村建设模式、新居分配方案等事项,及时向全体村民公示,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得广大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各项筹备工作在平稳有序中顺利推进。

项目施工中,推选出五名群众代表组成工程监督小组,与专业的监理部门相互协作,对整个工程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以及资金开支情况实行全方位的监管,以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的阳光化运行。

“这么多人一下子搬进小区,卫生、治安方面会不会有什么问题?”记者接着问道:“小区有专业的物业公司,环卫工每天都进行全面清扫,垃圾桶有序地摆放在小区各个角落,每天天刚亮,垃圾车就准时把垃圾运走。”“小区内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巡逻,分布在各个角落的‘电子眼’无缝隙、全覆盖地为广大住户撑起了一把巨大的安全‘保护伞’。”王主任侃侃而谈,脸上挂着自豪地笑容。

路过小区的健身广场,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健身或休闲,记者与一位带着孙子荡秋千的刘大妈攀谈起来。当问及她对住新楼的感受时,大妈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一连说了几个好!“原来家里的老房子,夏天下雨怕漏,冬天没暖气;村里的路也不好走,雨雪天一踩两脚泥,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小孩子都不敢出门,现如今可不用再操这份心了。”接着又指了指旁边的水泥路,“你看这新修的路就是好,下了一天一夜的雨,踩在上面连个脚印儿都没有。”当问及她家里有几口人、住多大房子时,快言快语的刘大妈又打开了话匣子:“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工作,家里的地和村里其他户一样都流转出去了,儿子、儿媳等年轻人在小区对面的汽车刷产业园或物流园上班,老伴和村里上点岁数的为附近的民生蔬菜基地种大棚,我在家看孩子、做饭,全家没个闲人。”“房子拿没拿钱?”我跟上一句。“新房子是拿家里的老房子换得,给儿子家换了一套一百二十多平带车库的楼,给我老俩换了一套九十多平带储藏室的楼,自个没掏一分钱。听村里负责的人说,这小区的房子与城里的房子一样,都是大产权,像我们家这样大的两套房子搁在县城里买要花好几十万呢!”王大妈咂了咂嘴,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该镇全力按照“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的发展思路,引导土地集中布局、集约利用。为此,青城镇政府高薪聘请省内一家知名设计公司做了该镇中心镇区城市规划设计,并以“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充分运用好上级有关“土地增减挂钩”、“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逐步将高青县青城镇打造成高青县西部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

记者要离开时,温暖的阳光洒向大地,普照着这片美丽的花园小区,小区居住的庄户人幸福洋溢在脸上,一切那么真实却又好似梦幻……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情报站|济南芭蕉树开花结果了,很像香蕉

情报站|济南芭蕉树开花结果了,很像香蕉

5月27日,壹粉“齐鲁壹点1545”在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的情报站上传了一组芭蕉树的照片。照片中的芭蕉树除了有硕大的绿叶,还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7
123家企业99家被拆!章丘: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

123家企业99家被拆!章丘: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

今年按照各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济南市章丘区把“散乱污”企业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扎实推进专项停产取缔行动。为了蓝天白云,青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7
莫言来啦!歌剧《檀香刑》济南首演敲定:6月23日

莫言来啦!歌剧《檀香刑》济南首演敲定:6月23日

27日,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举行。小说以1900年德国人在山东修建胶济铁路、袁世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7
济南市首辆电动正三轮载货摩托车成功挂牌

济南市首辆电动正三轮载货摩托车成功挂牌

27日上午,一辆电动三轮车以“电动载货正三轮摩托车”的身份在济南市天桥区交警大队车管所顺利挂牌,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首辆取得合法牌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27

滨南采油厂举报箱离地两米高?采油厂:有人恶意抹黑

滨南采油厂举报箱离地两米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针对此事向滨南采油厂求证,滨南采油厂回复说,这个“举报箱”根本不是自己厂的,是有...[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27
青岛一车主违章停车给交警留纸条:请高抬贵手

青岛一车主违章停车给交警留纸条:请高抬贵手

“警察蜀黍您好。”青岛交警还留下了13个字和一张罚单。[详细]
青报网 2017-05-27

权威发布:青岛对五起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

今天下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通报,对五起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曲国庆立案侦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27
曝光!青岛23家单位个人无证行医 已责令停业

曝光!青岛23家单位个人无证行医 已责令停业

昨日,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曝光了2017年4月无证行医处罚情况。青岛市李沧区伊莎尔专业女子美容院,非法行医地点:京口路51号1单元102;...[详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17-05-27
济南“煤改电”16个月替代电量11亿度

济南“煤改电”16个月替代电量11亿度

“这台8000千瓦的电锅炉投入运行以来运行都正常吧。如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随时给我打电话……”5月26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办公室主...[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27
太张狂!临沂一窃贼连偷50多块交通信号灯备用电瓶

太张狂!临沂一窃贼连偷50多块交通信号灯备用电瓶

近期,临沂市南坊新区连续发生交通信号灯备用电瓶被盗案件。案发后,临沂市兰山区警方从长时间的视频中排查出嫌疑人图像,顺线追踪在河东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7
济南:街头“神器”治闯红 违法行为降了七成

济南:街头“神器”治闯红 违法行为降了七成

省城二环东路山大北路交叉口,设置了四个移动隔离栏,红灯时,协勤人员会将移动隔离栏拉开阻止车辆及行人闯红灯。目前,历城区共有九处路口...[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27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通过验收 6月1日正式开放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通过验收 6月1日正式开放

5月26日,第一海水浴场通过市城市管理局等14个部门的联合检查验收,获准于6月1日正式开放。作为我市开放时间最早的海水浴场,今年,青岛国...[详细]
青岛日报/青报网 2017-05-27

给钱给房给编制可落户!出招留“才”济南不能再等

昨日,济南市公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这是省城首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该文...[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