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不让一名学生因病辍学退学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4-24 11:22:04

原标题:不让一名学生因病辍学退学

700余名教职工、万余名学生自发捐款23万元,十多家合作企业慷慨解囊拿出近110万元……自去年4月以来,一笔笔饱含爱心的款项陆续向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爱心基金账户汇集

。心怀“不让一名学生因为患病辍学退学”的初衷,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建成爱心基金,并成立了济宁市理工慈善教育发展中心,专款专用救助因病致贫的大学生和教职工。在全校师生、爱心企业的积极捐款下,目前爱心基金账户多达140万元。

在校生患脑瘤

6万爱心基金送达

3月28日上午,正在山东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的20岁小伙李栋最大的心愿是何时能够重返大学继续学业。去年10月份,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李栋突然出现斜视症状,到北京一大型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脑瘤。“李栋是个非常开朗优秀的学生,他的情况也牵动着老师和同学们的心。”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成玉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李栋来自泰安的一个普通家庭,家里开支都是靠母亲1000多元的工资维持,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真是天文数字。之后,他带领几名老师到李栋家中探访,并作了详细的记录。

在核实了李栋的情况后,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救助也在进行之中。李栋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将详细的文字材料及时上报到学院慈善教育发展中心。“我们审核了需救助学生的情况后,将情况上报到学院党委,最终决定从爱心基金账户中支出6万元用于救助李栋。”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慈善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鞠芝林告诉记者。2月4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时圣成和相关校领导来到李栋接受治疗的山东省肿瘤医院,将6万元爱心款交到他的手中。

“孩子患病后的三多月,已经花费了10多万元,实在拿不出钱继续治疗。”李栋的母亲侯女士坦言,学院送来的6万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笔爱心款也代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鼓励,让我们备受感激,更坚定了孩子治疗的信心。”侯女士激动地说。

捐款现场

大家积极参与

爱心基金超百万元

患病后导致家庭致贫,甚至面临无钱医治的情况并不少见。“2015年下半年,一名叫李峰的学生患了白血病,他的父亲在两年前因癌症去世,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种打击是致命性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忠法告诉记者,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全校师生举行了爱心捐款活动,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爱心款项多达13万余元,保证了李峰得到及时治疗。

“如何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让突患重病和遭遇家庭变故的学生和教职工能得到及时救助,是我们发起建立爱心基金的初衷。”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时圣成坦言,对有困难的学生、教职工组织捐款活动显然也能起到救助的效果,但在活动的组织上会耗费一定人力物力和时间。去年4月份,经济宁市民政局批准,学院成立济宁市理工慈善教育发展中心,并建立爱心基金账户。

爱心捐款的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在捐款中我们严格按照自主自愿的标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仅师生捐款数额就多达23万元。”时圣成告诉记者。80后的王颖是学院的一名教师,她主动拿出400元捐到爱心基金账户,“学院成立爱心基金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加认识到我们是一个饱含温度和凝聚力的团体。”会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姜涵文告诉记者,他主动拿出100元到爱心基金账户里,“虽然100元对我来说不算少,但想到这些钱能帮助到有困难的同学,心里还是满满自豪感。”姜涵文说,他身边的每一位同学都向爱心基金捐了款,虽然数额有多有少,大家却是同样的心情。

在爱心捐款中,学院的十多家校办企业和合作单位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数额更是超过了100万元。作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合作企业,济宁圣华车辆检测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爱心基金是在引导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这种力量是温暖的,更是让人感动的。”济宁圣华车辆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超说。

捐款现场

申请救助需走流程

账目公开透明

如何确定救助对象?救助款项如何确定?怎样保证爱心基金账目的公开透明?……担任学院工会办公室主任的鞠芝林兼任济宁市理工慈善教育发展中心理事长,同时学院还从各部门遴选出5名教职工兼任中心工作人员。

“爱心基金是全校师生和爱心企业共同捐建的,它承载了大家的爱心,我们的职责就是管理好款项,保证专款专用。”鞠芝林告诉记者,为保证救助的公平公正,目前中心形成了严格的流程。如有学生和教职工突患重大疾病需要救助,其所属单位需安排专人到家中实地走访,之后形成文字性申请材料报请中心审核,经审核情况属实后,再将需救助者情况上报学院党委,经领导和教职工代表根据申请具体情况共同决定是否救助以及救助金额。

每支出一笔爱心基金,慈善教育发展中心都会第一时间以张贴通知、教职工OA系统刊发公示等方式向全校师生进行公布。“目前,我们正在制定相关章程,下一步将采取多种渠道定期公开爱心基金收支情况。”鞠芝林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姬生辉 通讯员 徐晖曹 文洪 李彦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好人365】丛培娥:真情守护一个家

【威海好人365】丛培娥:真情守护一个家

她“孝”字当先,为父母公婆四位老人养老送终;她“爱”字装心,为兄妹筹集学费,和邻里和睦相处,数年如一日艰辛付出,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详细]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7-04-24
暖闻|“瓷娃娃”张光辉:折翼天使也有飞翔的舞台

暖闻|“瓷娃娃”张光辉:折翼天使也有飞翔的舞台

张光辉坐在工作台前维修手机的背影,看起来与常人没有什么不同。2002年起,山东东营黄河口边防派出所就将张光辉家庭列入帮扶名单,帮助办理...[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4
风靡纽约的山东煎饼果子 三百年前谁记录其制作方法?

风靡纽约的山东煎饼果子 三百年前谁记录其制作方法?

这说的不是别的,我大山东煎饼果子就是了。粗浅翻译成白话文,便是:浸泡料豆,用石磨磨成糊状物,架设鏊子,在瓦盆中舀上一勺煎饼糊放到鏊...[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4
围观!新加坡刚毅号护卫舰首访青岛,能防空还能反潜反舰

围观!新加坡刚毅号护卫舰首访青岛,能防空还能反潜反舰

4月23日上午,新加坡海军“刚毅”号导弹护卫舰驶抵青岛某军港,开始对青岛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随舰来访的新加坡海军官兵共141人,我海军盐...[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4

雷雨+8级大风+降温!假春天的聊城你hold住吗?

雷雨+8级大风+降温。假春天的聊城你hold住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4

东阿县成立11个督导组,交叉督查大气防治重点工作

东阿县成立11个督导组,交叉督查大气防治重点工作近日,东阿县政府成立了11个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集中在4月20日至4月25日,在全县开展一次...[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4
咱山东出版了哪些好书?14种图书获奎虚图书奖

咱山东出版了哪些好书?14种图书获奎虚图书奖

4月23日,第二届“奎虚图书奖”颁奖仪式暨获奖作品悦读分享会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共评出获奖图书14种。这一奖项之所以取名“奎虚”,取“...[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4

脚步虽匆忙放不下淡淡书香 潍坊过半市民爱纸质阅读

过半市民爱纸质阅读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图书阅读形势喜人,2016年图书阅读率为58.8%,比上一年有所增长。[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4

潍坊市三万余人参加山东省公务员考试

潍坊市三万余人参加山东省公务员考试4月22日,一年一度的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再次拉开大幕,作为一年里最热门的考试之一,当天我市共有3万余人赴...[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24

五一假期临近 淄博油价面临小涨

五一假期临近。油价面临小涨本计价周期以来,国际油价呈震荡下滑走势,拉低原油变化率,目前二连涨预期虽然依旧存在,但上调幅度不断下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4

淄博:春暖花开 市民放风筝钓鱼请远离电力设施

市民放风筝钓鱼请远离电力设施春暖花开,在惬意的周末,放放风筝钓钓鱼都是不错的休闲选择。放风筝应避开铁路、电力线路,尤其是避开电力线路...[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4

淄博高新区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高新区财政局紧紧围绕2017年度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组织收入工作,实现了首季财政收入“开...[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24

威海纪委通报6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年来,威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格执纪、抓早抓小,不断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详细]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7-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