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共青团路人防工程5月真能完工吗?两家施工企业被约谈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卢婷 刘丹

2017-03-22 09:36:03

2015年11月17日,共青团路人防工程开工,原计划工期6个月。然而,谁也没想到,该工程却遭遇两次延期,截至今年3月21日,道路南北两侧正在进行管道沟和人防出入口施工,工程还要延续 2 个月。记者探访发现,地下各种复杂的管线迁建是造成工程延期的主要原因之一,各方“会诊”之后,初步计划5月份完工。

症状1地下管线杂七杂八,迁移像做外科手术

21日上午,在共青团路加油站斜对面一处工地,市中区人防办工作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正在踏勘现场,就如何迁移管线进行研究。“别看人防工程长度不到500米,但地下遍布各种管线,水电气暖、通信光缆,都全了。”区人防办工作人员周先生说,管线移不了,人防出入口就没法建,整个市政道路工程也就耽误了。

根据他的指引,记者看到自来水、强电、燃气、供暖、污水、雨水、通信等管线杂七杂八地分布着,正好挡住一处人防出入口,路南侧还有国防光缆,管线迁移工作无异于进行一次繁杂的外科手术。据介绍,尽管施工前已对地下管线进行摸排,也和管线产权单位开过协调会,但到了真正开挖时,却发现管线图纸和实际分布并不一样。“共青团路经过多次施工,地下管线走向早已发生变化了。”周先生说,目前各种管线中迁建难度最大的是强电管线,要把共青团路北侧的地下高压电缆移到路南的管道沟,并新建16孔电力管线,而这条处于城市心脏地带的高压电缆负责周边绿地中心、医院、机关、金融机构、居民小区供电,铺设中要先规划,耗时耗力。

对症下药:管线产权单位审批要提速

周先生说,目前施工方已向自来水、燃气、供暖等管线产权单位提交迁移申请,“审批能快点的话,工程就能提速。”当天上午,山东省长途电信济南传输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就管道沟支撑保护、通信管线迁移等商量方案。

症状2

中途换了施工企业 “有点缺乏协调”

目前,共青团路人防工程有俩建筑公司进场施工,山东鲁建负责地下主体和地面部分,济南三建负责8个人防出入口。按理说,两家公司分工明确,如果存在管线迁移复杂的客观原因,不至于工期一拖再拖。据山东鲁建一技术人员说,去年春天保泉、秋冬雾霾都曾停工过,今年春节过后复工也晚,对工程进度都造成影响,“之前四建干了一段时间,后来被开发商换成了三建,和我们施工也有点缺乏协调。”

对症下药:市中建委已约谈俩施工单位

记者从市中区建委了解到,因为工程进度滞后问题,区建委上周已约谈两家施工企业,要求双方加快进度,保障工程如期完工。该技术人员也证实鲁建被约谈,工程进度要提速。

症状3工期一拖再拖,遭遇两次延期

共青团路人防工程原计划工期6个月,然而,中间却遭遇了两次延期。目前,共青团路人防工程正进行出入口建设,其中6个为24小时过街通道,东西向道路也已铺设完毕,待同步进行的管线迁建施工结束后,初步计划5月完工。

对症下药:市中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3月20日,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调度有关重点项目,现场察看了共青团路人防工程以及经四纬一等棚改项目,提出要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尽快拿出有效措施,积极妥善加以解决;进一步强化时限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加力推进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

地下管线“家底”摸清未来施工将可提速

被复杂的地下管线“拖”住的并不只有共青团路人防工程,可见济南在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上还有所欠账。令人欣慰的是,济南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于今年1月通过验收,这将有助于今后老旧管网改造、重大项目建设。

从2015年3月31日起,济南市就正式启动了中心城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工作,拟建立种类齐全、数据准确、信息共享、动态更新的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各类地下管线信息集中统一管理,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和管线权属单位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应急等工作需要。据当时媒体报道,普查范围为城市总体规划划定的中心城范围: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长清区归德镇界),南至南部双尖山、兴隆山一带山体及济莱高速公路,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面积约1022平方公里。

2016年3月,济南首次中心城地下管线普查基本完成,已汇交管线普查数据15837公里,中心城各类管线的“家底”基本摸清,未来我市地下管线将变得可视、可研、可管、可控。2017年初,济南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下一步,市规划局将在前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软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系统对于规划审批、建设施工、应急防灾等方面的应用功能建设,做好综合管理系统和专业管线系统的对接。

●马上评论

再一再二拒绝再三

约会总迟到,男/女朋友会埋怨你;工作上拖拖拉拉,老板会时刻想解雇你……同样的,一项民生工程总是延期,老百姓不能不心急。

本来嘛,建地下人防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按规划,地下一层为商业,新商铺带来更多商机,不仅能拉动部分人就业,还能让市民有个休闲新去处;地下二层为停车场,既便利了消费者,又能缓解拥堵,要知道,市中心的停车位多么可贵。然而,这样一项大家看好的工程却患上了“拖延症”,反给周边“添了堵”,着实不该,也绝不是其本来目的。

拖延,不是没有理由:地下管线的杂乱、施工方的更替……各种客观条件限制了工程推进。把问题解释清楚,群众也不是不能理解。不过,大家更希望看见能拿出解决难题的决心和方法。毕竟,拖实属“下策”,早日破题才是王道。好在,目前有关方面正积极协调推进,约谈了相关部门,要求尽快拿出有效措施、加快工程进度,更是立下新目标:计划5月完工。这让我们看到了诚意。

“言必信,行必果”。再一再二不再三,相信这一次,工程会“守约”。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戴上诚信“紧箍咒” 烟台锻造旅游市场秩序“好身板”

诚信是旅游市场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烟台市旅发委立足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监督、行业自...[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2

烟台全市检察院5年立查职务犯罪1183人

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制定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招商引资、民营经济等意见88个,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制环境,保持惩治腐...[详细]
水母网 2017-03-22
济南洪楼大润发要拆迁了? 已列入今年棚改项目!

济南洪楼大润发要拆迁了? 已列入今年棚改项目!

去年十一,运营了7年的济南淘宝街彻底关门,让不少人失落了一把,感慨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落幕!知道吗?其附近的洪楼大润发今年也可能有变化...[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22

济南今年全面推行河长制 实行“三步走”战略

开展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在全市192条河道推行河长制。这两件事,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一...[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2
济南群康佳园违建车棚被“秒拆” 把“停工令”当成“耳旁风”

济南群康佳园违建车棚被“秒拆” 把“停工令”当成“耳旁风”

两次被责令停工,仍我行我素;在当前拆违风暴下,仍顶风冒建。今天下午,历城区城管执法局配合山大路街道办事处出动30余名执法人员及机械车...[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2

青岛多个火车站站点24日起更名 具体方案公布

乘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同一个站名,站牌却相距那么远——。记者昨日从市运管局获悉,青岛火车站周边区域部分站点自3月24日起将更名,同...[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22

青岛高速列车三项第一 将建中国高速列车基地

青岛高速列车三项全国第一。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昨在北京发布。[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22
济南13岁女孩失联超40小时 监控显示曾在大众广场出现

济南13岁女孩失联超40小时 监控显示曾在大众广场出现

20日早上7点多,济南市育贤中学初一9班学生任文俊被爷爷送到学校门口附近,与以往不同的是,她没有进入学校,而是边走边回头看,沿着西南方...[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2
二维码“围城”:个性二维码勾起人们扫码冲动

二维码“围城”:个性二维码勾起人们扫码冲动

二维码,被誉为“移动互联网的最后一段距离”,为移动互联网服务的落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吃饭扫码、看电影扫码、购物扫码、充话费扫码、...[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2
齐鲁之门规划高度拟由238米降低90米 高速广场是西城最高

齐鲁之门规划高度拟由238米降低90米 高速广场是西城最高

双子塔高148米?之前说好的238米呢?去年11月16日,绿地地产“齐鲁之门”开工仪式上,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绿地齐鲁之门项目建筑面积89万...[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2
医保跨省结算 青岛万名退休老人将成首批受益者

医保跨省结算 青岛万名退休老人将成首批受益者

病人住院做个手术,动辄花费十万八万,若在参保城市就医,出院时刷卡结算,该报的报了,病人自己一般也就拿个两三万。但如果是异地就医,出院时那...[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2
青岛市北区119棵“超期服役” 杨树将全部换种法桐树

青岛市北区119棵“超期服役” 杨树将全部换种法桐树

3月21日起,市北区着手对119棵“超期服役”杨树进行清理,主要集中在嘉善路和开平路上。这些杨树多为上世纪60年代栽种,生长衰弱明显,且大多杨...[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2
一夜冒出400辆小黄车 共享单车在青岛打响登陆战

一夜冒出400辆小黄车 共享单车在青岛打响登陆战

3月21日上午,有网友称,在青岛南京路、宁夏路路口公交车站附近的人行道上,排列着十几辆黄色自行车,现场不少人尝鲜试骑这些共享单车。据了解,...[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