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摩拜单车将进济南开放式小区 解决“找车难”问题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杨芳 实习生 任宇

2017-03-22 07:49:03

摩拜单车进入济南已近两个月时间,在极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无序停放、找车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昨天,省政协常委翟世兰、温江鸿来到泉城路,同省政协“民声连线”群众代表一起,对摩拜单车进行了现场调研。记者获悉,将来摩拜单车会在开放式小区内和封闭小区外设立站点,解决居民“找车难”的问题。此外,对于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摩拜运营经理张泽主表示,对此类用户将实行扣除信用分等惩罚措施。(文/图 记者 杨芳 实习生 任宇)

昨天,省政协委员在泉城路对摩拜单车进行现场调研

走出小区老远才可能找到车子

“虽然人群密集的地方投放的单车多,但想用的时候还是经常找不到。”昨天,省政协常委翟世兰和温江鸿来到泉城路世贸广场附近,实地调研共享单车使用情况。

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和服务质量是翟世兰最关心的问题,他表示,虽然摩拜单车大量集中在城市密集商业区,但还是经常出现在非繁华商业区和上下班高峰时段难找车的情况。对此,省政协“民声连线”群众代表、济南市中交警大队肇事处理中队中队长张永胜也有同样的看法。

张永胜表示,目前共享单车不能停进小区,很多居民需要走出小区、走得比较远才能找到单车停放点。他建议摩拜单车与环卫、街道办合作,在公交站牌附近设立更多点位,并推动共享单车进入比较大的开放式小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委员和群众代表反映的这些问题,摩拜单车济南运营经理张泽主表示,摩拜单车目前处于运营的第一阶段——在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内投入了第一批11000辆单车,今后会根据计划,在数量和范围上持续推进。“第二阶段计划实现道路全覆盖,第三阶段将要实现摩拜单车进小区,在开放小区内设立点位,对于封闭小区,可以在小区外设立点位。”共享单车的持续推进,或将有效缓解市民用车难、想用车的时候找不到的问题。

乱停乱放等违规现象不少

在泉城路沿线,记者看到多辆摩拜单车和普通自行车、电动车混合停在路边围栏内,不时有市民扫码骑走。

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城管中队队长武强表示,作为繁华商业区,目前泉城路沿线投入了3000多辆摩拜单车。“虽然目前看来摩拜单车的投放对缓解交通有很大帮助,停放情况也还算规整,但不能盲目乐观:因为整个泉城路的停车区域已经将近饱和,如果摩拜进行下一轮的投放,担心乱停乱放问题会非常突出。”武强说。

记者昨天走访时发现,在和平路、历山路和趵突泉南路,都有摩拜单车随意放在公交站牌旁边的情况;在趵突泉北路的一家手机卖场外,一辆摩拜单车虽然停在非机动车密集区,但摆放得歪歪扭扭,十分不美观;在文化东路的一家服装店前,一辆摩拜单车甚至横着停在路边,不难看出它上一任“主人”的随意。虽然摩拜单车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但目前出现的乱停乱放、违规停车现象,确实会对市容市貌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对违规停车的用户,摩拜会打电话说服教育

温江鸿也对摩拜单车违规停放问题十分关注。事实上,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摩拜单车摆放得横七竖八、甚至停到私人区域的现象并不罕见,在公共区间乱停乱放不仅有碍视觉,且让人对城市管理印象“减分”。

针对摩拜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张泽主介绍,路边的白线、停车牌内,都是市民停放摩拜单车的有效区域,如果实在找不到白线,也可以规整地将单车排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密集区,甚至一些收费的存车区域,也允许摩拜用户免费停车。

据介绍,目前摩拜出动312人的团队,团队人员划分区域,对每个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负责单车的运营、维护,并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清理,引导用户将车子摆放整齐。此外,还有自发的民间组织“摩拜猎人”,帮助检查并举报摩拜单车的违规使用情况。对违规停车的用户,摩拜会打电话进行说服教育。

此外,信用分低的用户,可以通过在客户端上扫码举报别人的违停行为增加信用分,以此来规范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一学校工地吊车预制管件滑落 工人被砸伤

济宁一学校工地吊车预制管件滑落 工人被砸伤

3月21日下午4点多,济宁市高新区海达学校工地,一工人作业时被吊车上方落下的预制管件砸中,伤情严重,现正在医院抢救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德州男孩逃课担心受责骂 竟深夜骑单车上了高速路

德州男孩逃课担心受责骂 竟深夜骑单车上了高速路

时间已经是深夜,没有路灯的高速公路上一片漆黑,但是随着车灯照射,车辆飞速行驶的高速公路上竟然有一个瘦弱的身影。这是20日深夜发生在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济南被列入十大失眠城市 偷走你睡眠的竟是……

不过,尽管睡眠障碍人群逐年增加,患者就诊率非常低,济南仅有5%的失眠患者会主动求医。而有的患者则因为害怕产生药物依赖,即使就医也不愿...[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22
外地留济居民交2年省社保却无法买房 房管局:等联网

外地留济居民交2年省社保却无法买房 房管局:等联网

最近有多名户籍在外地的居民向记者反映,虽然自己在济南工作多年,并且单位给自己交了两年以上社保,但购房过程中,依然无法网签,原因竟是他们...[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2
济南一小区安上厨余垃圾“大胃王”,垃圾减量四成!

济南一小区安上厨余垃圾“大胃王”,垃圾减量四成!

去年六月,济南中建锦绣城一区3号楼和4号楼的150户居民家中安装了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开始家庭厨余垃圾就地减量试点。安上“大胃王”,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济南地铁修到市区了!R2线新一波站点周六开工

济南地铁修到市区了!R2线新一波站点周六开工

不过,从3月25号开始,济南地铁一期工程中的重头戏开场了,作为三条R线中最后施工的一条,也是唯一从东到西横穿主城区的线路,R2线新一波6...[详细]
爆三样 2017-03-22
旱!为保泉 济南两大水库每天补源25万吨

旱!为保泉 济南两大水库每天补源25万吨

20日,趵突泉水位跌穿了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结束自2016年7月23日以来持续约8个月的高水位运行。”李光华说,这一方面主要是靠山区的两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济南拆违动真格!违建多年终开拆,后续或将绿化

济南拆违动真格!违建多年终开拆,后续或将绿化

3月21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对省道327线南侧、锦绣川水库下游团瓢村两处共计5600平米的违法建设进行无偿拆除。该违建位于水峪山东侧,建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烟台首台道路工程检测车投用 路修咋样一跑便知

烟台首台道路工程检测车投用 路修咋样一跑便知

道路工程综合检测车内景“通常情况下,我们以前检测一条道路最少需要9个人同时操作,费时费力,现在同等工作量,检测只需要一个人即可。”...[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2
枣庄市公安局公布2017年第一批8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枣庄市公安局公布2017年第一批8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终生禁驾。枣庄2017年第一批人员名单新鲜出炉终生禁驾人员名单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了解到,为深入推进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2
章丘楼市有多火?不动产登记高峰,市民马路边通宵排队

章丘楼市有多火?不动产登记高峰,市民马路边通宵排队

为了能叫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号,竟然要提前一天排队。近日,这一现象出现在了章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济南限购将升级?辟谣!济青信贷收紧,还款额大幅增加

随着近期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城市增多,济青两地信贷也有收紧,还有传言称济南也即将出台限购政策。省城一家大型中介金融部负责人称,他们的业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21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东山宾馆6号楼二层第一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涛宣读了中共烟台市委关于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