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拆“地宫”!济南中海别墅区一4000余平违建被强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09 07:56:03

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刚刚报道过的中海别墅区违建被强拆。拆除现场,违建当事人迟迟不露面,被破坏的山体公园下一步如何恢复?问题仍有待解决。

近10米深4000余平,仿佛要建“地下宫殿”

8日上午,城管执法队员首先来到中海央墅B1地块,对一处正在施工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据了解,此处违建单层面积就在4000平米以上,分属于三户业主,三户连成一片同时开建。巨大的基坑令人瞠目结舌,按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七贤中队中队长徐忠泉的说法,俨然一座“地下宫殿”。

这么大面积,业主要建啥?说起来违建用途,执法队员都很难说清。“这个面积,说车库或地下室很难让人相信。这么深的地基,肯定不止建一层,真建起来面积无法估量。说不定建起来就是一栋新的别墅甚至一栋高楼。”

徐忠泉介绍,这处违建最早发现迹象是一年前,去年城管执法队员在巡查时发现,有人在这里偷偷用油锤破拆山体。“限于相关法规,当时我们只能对其进行口头警告。”今年1月20日执法队员对中海别墅区违建进行强拆时,这处违建还未正式施工,只圈起来一处围墙,执法人员当时就将围墙拆除。前段时间,执法人员发现这里开始绑扎钢筋,试图打底板进行基础建设。

排洪暗渠被截断,汛期山洪压力大

据了解,B1地块“地下宫殿”所在位置,按原规划应是中海国际社区根据山体走势绿化出来的一处山体公园。“一年前这里还很美,到处是绿地,芳草萋萋。”徐忠泉说。

但现在违建却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徐忠泉介绍,违建所在地原本还有一处排洪暗渠,现在暗渠硬生生被违建拦腰斩断。“现在还不到汛期,进入汛期万一山上发大水,山洪、山体滑坡甚至山体坍塌的可能性都有。”

此外,业主挖近10米深的基坑,周边裸露墙体未做任何防护措施。“工人也没有安全意识,有的抽着烟有的不戴安全帽,万一出现塌方,肯定会造成重大人身伤害。偷着建的时候没有监管,要是出了问题就麻烦了。”

当事人不露面,山体后期恢复待解

拆违现场,当事业主迟迟不露面。徐忠泉说,按照正常的程序,要将此处山体公园恢复的话,应该找一家有资质的单位,拿出一套恢复方案,在不进行违法违章建设的前提下进行恢复。但业主不露面,一切恢复工作都无从讲起,执法人员除了破坏现有的违法建设外,无其他措施可施。

徐忠泉说,如此大面积的违法建设,是在市委市政府启动拆违拆临行动后,执法队员多次强拆,多次现场强制停工的背景下,仍顶风而上建设起来。“业主从来不露面,工人就和我们打游击,执法队员来了就停,走了就建。作为执法人员有时真的很无奈,只有在他们要建起来时突击拆除。”

根据物业提供的业主电话,执法队员多次尝试联系业主,但电话不是被挂断,就是干脆被拉黑。还有业主直接不承认,以一句“不是我干的”搪塞执法队员。“我们现在只能强行拆除,让先停下来,至于后期的山体恢复,还需业主和城管、街道等一起商议,找一家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恢复方案。”

业主临时请求自拆被驳回

上午11点,挖掘机、渣土车及上百名执法队员抵达中海央墅B2地块,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8日刚曝光的地下室违建进行强拆。当天共强拆并回填4处地下室违建,回填渣土70余车,300余方。

据介绍,中海央墅内违建,在全市第一期违建名单公布时就被列入其中,春节前也组织了大型强拆和回填行动。“结果他们就像蚂蚁搬家一样,用小型车辆在春节期间一点点把回填渣土又清运走了。”

徐忠泉说,当天强拆并回填的4处地下室,均是在一期拆违拆临中已经强拆过,却再次顶风而上的。4家地下室共约500平米,其中一户面积近300平米。

B2地块内地下室强拆现场,一位业主请求不要立即强拆,给业主留时间自拆:“公共区域我们不占,让我们自拆自己回填。”这一要求被执法人员当场驳回:“不用自拆,也不用自填,我们给拆给回填。”徐忠泉说,业主是为了拖延时间,前期承诺自拆却屡屡出尔反尔。

业主还表示,前期开挖地下室破坏了防水系统,请求先不要回填,让他们先做好防水。“需要防水的话,让中海先拿出恢复方案来,但业主屡次开挖,为此必须付出代价。”执法人员回复。

强拆费都是街道垫付,业主从未承担

找不到业主,强拆费用谁来付?徐忠泉介绍,组织此次强拆行动,费用至少要四五万元,目前强拆费全部由街道承担,违建当事人一分钱都不拿。“按规定强拆费应当由违建当事人承担,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次当事人拿强拆费的案例。”

他介绍,想要违建人承担强拆费,执行起来程序十分繁琐,一般都需到法院走诉讼程序。“首先,得保留强拆时的费用发票;其次,业主得承认这处违建是属于他的。这是走法律诉讼最起码的前提。但我们执法中队现在现在一共4个人,没有这么大的精力再去跑这些程序。”执法人员介绍。

强拆后手机关机,防止电话恐吓

因为这次拆违行动,徐忠泉两部手机都关了机。他说,很多违建当事人都是“有头有脸的人”,以前强拆过后,手机里全是恐吓短信和恐吓电话。“恐吓说你自己小心点,拆别人家房子,你自己家没老没小吗?能打听到你的电话,就能打听到你家。”

据了解,中海央墅小区内,每栋别墅面积都在700到1000平米左右,非富即贵的业主让执法人员十分头疼。“上次开山建别墅的那一户业主,到现在还是强拆完的模样,没人进行恢复。而且当事人是谁,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

拆违以来,徐忠泉说他们每天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屡拆屡建的别墅区违建未来如何控制?徐忠泉说他们寄希望于冻结房产、限制贷款等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拆违好几个月了,成文的惩戒方案、标准化的惩戒程序都还没有,再不出台惩戒措施,一线拆违控违真的很难进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清河北路撞飞路人逃逸的人逮住了!出事后还淡定卖菜!

清河北路撞飞路人逃逸的人逮住了!出事后还淡定卖菜!

无线济南3月8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新闻大社区》报道,2月22日下午2点左右,家住在清河北路北侧的姚先生和儿子从超市买完东...[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8
2015年至今济南市累计查处食品安全行政案件2394件

2015年至今济南市累计查处食品安全行政案件2394件

无线济南3月8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济南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家食药监总局及中咨公司来我市调研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8
共享单车“叠罗汉”男子成引导员 民警:成功“转型”第一人

共享单车“叠罗汉”男子成引导员 民警:成功“转型”第一人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新闻大社区》报道,上个月17号在泺口服装市场公交站牌附近,一名男子将十几辆共享单车叠罗汉。这个男的姓李...[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8
王文涛:要老老实实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

王文涛:要老老实实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

无线济南3月8日讯。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王文涛指出,市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要求,充分认识到“坚...[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8

名师解读2017年山东高考考试说明:大稳定小调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请来了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一线名师对语文和数学学科考试说明进行具体解读。命题会围绕一体四翼特别是语文学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8
山东女子监狱开展“爱在春天”社会帮教暨监狱开放日活动

山东女子监狱开展“爱在春天”社会帮教暨监狱开放日活动

为庆祝第107个国际妇女劳动节,深化女性特色教育和社会帮教成效,激发服刑人员改造积极性,3月7日,女子监狱开展“爱在春天”社会帮教暨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08
烟台希望工程收40万元捐款 用于建设希望小学

烟台希望工程收40万元捐款 用于建设希望小学

3月7日,值学雷锋活动月之际,烟台希望工程又收到全球联盟天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捐款40万元,用于建设一所希望小学。烟台市希望办愿以公开透...[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8
烟台开展打击“飚车”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烟台开展打击“飚车”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交通警察依法查处电动四轮老年代步车交通警察正在依法查处无证无牌摩托车、电动三轮车胶东在线3月8日讯近年来,一些人为寻求驾驶刺激,以私...[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8

烟台各大商家借节日噱头打促销战 捞金“她经济”

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烟台市区各大商家借着节日噱头打响促销战,捞金“她经济”。在烟台市区万达广场,“满就送”“满就减”等促销活动...[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8

47岁于军无偿献血21年 累计献血及血小板140多次

今年47岁的福山区蒲湾村居民于军,自1996年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先后累计献血及血小板140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900多小时,10多次在患者...[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8

芝罘整治铁路沿线环境 拆除违法建设21856平方米

去年11月份以来,芝罘区持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全区铁路沿线共拆除违法建设21856平方米。芝罘区城管执法大队只楚城管中...[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8

牟平龙泉镇党委:“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出辣味”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牟平区龙泉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履行指...[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8

烟台市科技局:以科技发展新优势厚植经济发展优势

烟台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2016年工作总结大会精神,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统领,加快培育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以科技发...[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