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位博士高官同日履新 从政履历丰富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2-24 20:34:02

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商务部3部委同日换帅,徐显明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嗷夜梳理发现,这4位同日履新的部级高官,不仅具有丰富的从政履历丰富,还都具有博士头衔,其中徐显明还是法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立峰:财政学界泰斗邓子基的弟子

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何立峰科班出身的经历颇为外界关注。1978年,何立峰考入厦门大学财政金融专业学习。厦大财经学是目前中国财经专业的翘楚,该校邓子基先生是中国财政学界的泰斗,财经系统不少官员也出自厦大的财政专业。其中,有数十位后来进入到省部级领导干部行列,何立峰就是其中一位。

1984年,何立峰硕士毕业。其后,在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研究所、财政局、经贸委等部门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何立峰出任厦门市副市长;1995年,何立峰调任泉州,后升任泉州市委书记,其间在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任期间,泉州经历了变化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同志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在其2000年-2002年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任上,何立峰也是省委班子成员。

2009年何立峰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高丽为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在任期间,何立峰推动了新区“十大改革,十大战役”。2009年-2011年滨海新区的经济平均增速超过23%。

2014年6月,何立峰进入国家发改委,担任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从分管工作看,何立峰的工作似乎只抓对内经济工作。但是,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便设在国家发改委,何立峰正是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发改委官网也显示,副主任王晓涛协助何立峰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

张军:第二次履新司法部

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61岁的张军,是本届中央纪委任期内第5位转任的中央纪委副书记。他早年长期在最高法工作,此番任职是他第二次履新司法部。2003年6月至2005年8月,张军曾担任司法部副部长2年。目前,共有两位最高法原副院长任职司法部,除张军外,还有排名第一的副部长熊选国。

此番张军离开中纪委,调任司法部部长,中纪委的领导班子为“1正6副”架构,6位副书记分别是赵洪祝、杨晓渡、杜金才、吴玉良、刘金国、李书磊。

刚刚卸任司法部部长的吴爱英生于1951年12月,现已满65周岁。自2003年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转任司法部副部长(正部长级)以来,她在司法部已工作了13年多,期间从2005年起一直担任司法部部长。

张军比吴爱英小5岁,生于1956年10月。他是法学专家出身,本科、研究生曾先后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曾师从著名刑法分则专家王作富。

研究生毕业后,张军于1985年进入最高法任研究室综合处书记员,从这个基层岗位做起,历任刑事处副处长、处长、审判员,研究室副主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等职,于2001年底升任最高法副院长,时年45岁。

担任一年半的最高法副院长之后,张军于2003年调任司法部副部长,此后曾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学习,师从著名法学家马克昌,获法学博士学位。马克昌是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11年6月因病离世。张军当年曾特意赶到武汉,参加了马克昌的遗体告别仪式。

钟山:商务部副部长任上耕耘9年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

现年62岁的钟山接替高虎城的职务,全面“掌舵”商务部。钟山自2008年担任商务部副部长以来,已在此耕耘9年。2013年3月,钟山除了担任商务部副部长以外,还兼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成为商务部唯一一位正部长级别的副部长。

商务部官网的信息显示,钟山1955年出生于浙江上虞,1972年7月参加工作,197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作为土生土长的浙江人,钟山之前一直在家乡任职,从长广煤矿公司教育处的一名干事直至浙江省副省长。

钟山在地方任职的经历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早期丰富的企业从业经历;第二阶段则是调任政府部门主抓商务外贸工作近十载。

虽然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出身的钟山可以算作是不折不扣的学者型官员,但早期在国有企业中担任要职的经理,对其后来主抓商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钟山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我国外贸依存度的上升,与我国比较优势和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基本一致,本质上反映了我国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表明我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贸易依存度与经济风险无必然联系”也是钟山多年外贸工作经验中得出来的一个重要结论。

徐显明:中央政法委任职期间,仍经常写文章

法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显明任最高检副检察长。目前,最高检共有6位副检察长,分别是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和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两人均为正部级,以及孙谦、姜建初、张常韧、李如林等副检察长。

徐显明1957年4月出生于山东莱西,现为法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2013年3月,徐显明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显明是吉林大学法律系1978级学生,拿下法学硕士学位后,1985年执教于山东大学。在山大,他两度破格晋升,1991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之后历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等职。此后,接连掌舵两所名校:期间,获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8年,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2008年至2013年,任山东大学校长。

2013年10月,徐显明出任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部长级)。一年后,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恢复为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徐显明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2015年,徐显明出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与担任高校校长时相比,官员徐显明显得更为低调。中国长安网的“徐显明活动报道集”专栏显示,3年多来,该专栏只有5条他参加各类活动的报道,如在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研讨会上作报告等。

不过,徐显明依然经常写文章。3年多来,他先后在《求是》、《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了《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推动我国进入法治强国行列》、《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民主?》等文。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他用日记记录南京大屠杀,也写下对济南的思念

他用日记记录南京大屠杀,也写下对济南的思念

德国商人约翰·拉贝1908年来到中国,长期生活在南京。1931年至1938年前后,拉贝任德国纳粹党南京分部副部长。他亲眼目睹了日本军队制造的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闭幕 尹玉明当选主席

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闭幕 尹玉明当选主席

菏泽市政协主席尹玉明作重要讲话。尹玉明在闭幕大会上作重要讲话。[详细]
鲁网 2017-02-24

临沂新增7处右转信号灯 红灯熄灭才能右拐

23日,中国山东网记者从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新增7处右转信号灯,市民驾车在这些路口右转时,一定要看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24

平阴县人民医院总务科原科长王启林等四人被依法追究

24日,记者从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平阴县人民医院总务科原科长王启林等四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根据通报,日前,由平阴县人民检察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挺进春天里!济南晴天当道,周末高温升至13℃

挺进春天里!济南晴天当道,周末高温升至13℃

蓝天暖阳,气温回升,好像几天前的那场大雪是下在梦里的。但是好在,天气在一点点回暖,一点点挺进春天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山东上演千人“海带盛宴”!众“厨神”海边比拼“长寿菜”

山东上演千人“海带盛宴”!众“厨神”海边比拼“长寿菜”

大众网2月24日讯。你见过五米长的海带吗。[详细]
大众网 2017-02-24

烟台:小货车驾驶员拒不配合检查 威胁殴打民警被刑拘

2月22日,高速交警支队莱山大队联合莱山公安分局盛泉派出所办结一起妨碍执行公务案件,目前驾驶员韩某已被刑事拘留。[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4

烟台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工作调度会

近日,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对近期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国主持会议,处室局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4
章丘新“区”势:融入济南交通先行 章丘构建“公铁水”大交通格局

章丘新“区”势:融入济南交通先行 章丘构建“公铁水”大交通格局

2017年,章丘撤市设区,迎来新的历史起点。融入济南交通先行。[详细]
大众网 2017-02-24

烟台:男子醉驾去洗浴误闯派出所 不依不饶非要洗澡

胶东在线2月24日讯醉驾案件犯罪嫌疑人一般都是被交警查获归案,最近龙口市却发生了一件怪事,一男子酒后竟然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4

烟台:男子开货车装气瓶欲闯卡 拖车时对民警拳脚相加

民警准备拖车时,遭驾驶员攻击。21日,高速交警莱山大队执勤民警在莱山收费站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疑似超载小货车驶向收费站,民警遂上前将...[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4

烟台:大货司机为躲监控安装翻牌器 被罚款200元扣12分

胶东在线2月24日讯为躲避监控,大货司机自作聪明在车内安装自动液压翻牌器,遇到监控就可以把车牌收起来,看到警察就将车牌放下,可谓是费...[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4
烟台:男子2次醉驾被抓不思悔改 无证驾驶“三进宫”

烟台:男子2次醉驾被抓不思悔改 无证驾驶“三进宫”

2月22日傍晚,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民警在福山收费站开展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在对途经的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小轿车行驶路线可...[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