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近郊游新去处 即墨11个古村落里几百处清代民居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宋祖锋

2017-02-17 14:23:02

墨金口古港开埠通航贸易至今已有300余年,清代乾隆年间,金口港日臻兴盛,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带动了周边经济文化发展,港口周边许多大户人家置地建宅、定居于此。日前,金口镇通过普查发现,全镇有11个村落至今仍保存几百处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古建筑民居,为当地开发乡村文化旅游奠定文化基础。而如今,大多数古建筑民居保存完好仍有人居住,也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50余处清代民居仍有人居住

在数千年的农耕文化里,村落是构成社会的一个最基本的单元,而保留至今的古村落仍然保持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根脉,以及丰富的文化遗存。幽深的青石古巷、古朴的灰砖青瓦、精美的砖雕花纹……日前,记者来到即墨金口镇店集西枣行村,矗立在村庄里的一栋栋有着200余年历史清代时期的古民居鳞次栉比,虽经历上百年风雨渐显颓唐,但绝大多数古建筑仍保存完好至今还有人居住,抚摸饱受历史沧桑的砖石,仿佛感受到其往日的辉煌。

今年76岁的韩贻开如今就住在祖辈上一代代留下来的老房子里,虽然说不清楚房子具体的建造时期,但经几百年风雨洗礼的房屋如今仍非常坚固,冬暖夏凉住着非常惬意舒服。“以前听长辈说,村庄的四周都建起了围墙,村庄东南西北各留有一个城门。”韩贻开说,他们村据传曾枣树成林,故村名为“枣行”,距今约有500年历史。曾几何时,村庄商贾云集、繁荣兴旺,村中一些大户人家就在村里建起一栋栋豪华别致的大宅院,同时为了抵御盗匪侵扰,古人就在村庄四周建起石头围墙,但是随着岁月侵蚀以及人为破坏,如今村庄只保存很少一部分石头围墙遗迹,其余都已成为残垣断壁,大多只剩下墙基部分。

据即墨金口镇科技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福安介绍,西枣行村现有清代砖木结构民居50余栋,距今已有200余年,其中有3栋故居保存完好。在村庄四周原有围墙和四门,现仅存村西、村南两面不完整的围墙,而在村南还有一口清代古井。为了保护村庄的历史文化遗存,2016年,西枣行村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

南里村至今保存一处完整四合院

与店集西枣行村同时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的还有即墨金口镇店集南里村,两村仅有几公里之隔。据史料记载,明永乐初年,有马、陈、李、邹四姓人家由云南迁来现今的即墨店集,因有河流经过,先人沿河而居。马姓居西,称马家庄;陈姓居中,称陈家庄;李姓居东,称太平庄;邹姓居河南岸,称河南崖。后来人丁兴旺,四村毗连,亦因市集较大,村中开有多家旅店,常有来往旅客住宿,清以前称“客旅店”,后简称“店集”。

之后,店集分为东里、西里、中里、南里4村。其中,原名河南崖的南里村最为繁华,清代时期村中人才辈出,经商出仕者众多。在南里村的中心街曾经南有“文昌阁”,北有九眼桥,村中历史文化遗存众多。“目前,南里村依旧保留完好60余栋清代民居古建筑。”王福安说,南里村保存至今的古建筑民居特色鲜明,街巷约有1米宽且狭长幽深,建筑群依势而建,高低错落有致,鳞次瓦浪起伏开合,其中还有一处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建筑。

记者在村中看到,保存至今的古建筑上的“瓦脊”、“鸱吻”非常精美,大门上的“门当”、“户对”也格外别致,置身于幽深古巷中,一股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仿佛穿梭历史回到几百年前村庄人喧马嘶、客商不绝的繁华景象。

发掘11个古村落,开发乡村文化旅游

即墨金口镇历史文化悠久,从去年开始,金口镇开发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对全镇村落进行发掘,挖掘出侯家滩村、东西河头村、杨家屯村等10多个至今仍保存有古民居建筑的村落。“通过发掘古村落,提升乡村文化旅游内涵,也是开发乡村旅游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建设的一条有效渠道。”王福安说,金口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在即墨首屈一指,具有开发乡村旅游的先天优势。从2016年开始,金口镇成立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办公室,对全镇100多个村庄进行全面走访,目前发掘具有开发或保护价值的古村落11个,而村落中保存的古建筑距今都已二三百年。

16日,记者来到金口镇侯家滩村,村庄至今保存着60余栋清代古建筑民居,其建筑风格多为“品”字形,且上方多悬挂匾额炫耀门第。“听老一辈讲村庄原先是一片滩涂,但是村庄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山峦起伏平原辽阔非常适合居住,后来先人迁此定居繁衍生息。”据侯家滩村村民介绍,明末清初,侯氏先祖从如今的城阳棘洪滩迁来此地,逐渐而立村侯家滩,距今约有300年,而村中一棵230余年树龄的国槐树,则见证了村庄的发展和兴盛。

金口港繁盛时,每天进出商船上百只

那么金口镇为何有如此多的古村落聚集?王福安说,这一切都得从金口古港说起。金口港位于即墨市东北端,东濒丁字湾,南邻鳌山湾,有合适的水深和宽度,水平浪静是一处天然的避风港。并且金口镇位于胶莱平原的边缘,具有宽阔的面积,便于修建码头和仓库。同时,金口镇旁边的五龙河为即墨和莱阳的界河,港口活动涉及即墨、莱阳两地,从五龙河可达内地,同时有陆路相通,与内地贸易重镇潍县和周村遥相呼应。此外,金口港位于南北海上贸易航道之侧,是一个很好的贸易中转站。明朝万历年间,金口港开埠通航贸易经商至今已有300余年,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至清代乾隆年间,金口港日臻兴盛,南商北旅,摩肩接踵,店肆栉比,商贸兴隆,每天进出商船上百只,成为当时山东半岛最繁荣港口。

而随着金口港的兴起,拉动了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金口也就成为因港而兴、因商而富的城镇。依托金口港,发家致富的大户人家纷纷兴建豪宅大院,也为以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而距离金口港5公里远的店集,因地处陆路交通枢纽要道,在金口港繁盛时期成为南北海上贸易陆路运输重要的货物集散地,同样也是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贸易经商的富贾纷纷在此置地建宅。但后来随着时间推移,金口港逐渐淤积以及青岛、烟台港的兴起,曾经辉煌一时的金口港开始走向衰落。而如今当地仍保留的清代古建筑民居已经成为历史符号,诉说着当时繁荣兴盛的景象。

王福安说,金口镇通过发掘古村落,不仅可以为开发乡村文化旅游提供文化内涵,而且以历史遗迹为准则融汇古今,全面展示金口镇的历史变迁和人文景观,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留住了乡愁。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胶州卫计局副局长刘汝芳:妇儿医院上半年开建

胶州卫计局副局长刘汝芳:妇儿医院上半年开建

2017年,胶州市卫生计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健康胶州”为目标,以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不忘初心,...[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17
养老房建在墓地旁 崂山城管耗时7小时拆除(图)

养老房建在墓地旁 崂山城管耗时7小时拆除(图)

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庙石社区一片公共墓地前有一块空地。15日上午,王哥庄街道联合城管组织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处违建进行了彻底拆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保安变身飞贼 下班后飞车专抢独行女(图)

保安变身飞贼 下班后飞车专抢独行女(图)

近日,平度李园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三中队,利用“天网”监控倒查犯罪嫌疑人行踪,仅用3小时便锁定嫌疑人孙某并将其抓获。接到报警后,民警...[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2-17
女子吃羊肉太心急 没嚼烂便下咽肉筋卡在气管

女子吃羊肉太心急 没嚼烂便下咽肉筋卡在气管

由于吃羊肉太急,一女子还没把肉筋嚼烂便下咽,没想到卡在气管里,导致呼吸不畅窒息。胶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紧急...[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2-17
校车发起校园捐书 十万本作业本奖捐书学生

校车发起校园捐书 十万本作业本奖捐书学生

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发起,联合我市23家政府部门、公共交通企业、公益基金、户外媒体公司实施的天安人寿杯“书香...[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2-17
探访青岛新建成消防站 规模不大战斗力强(图)

探访青岛新建成消防站 规模不大战斗力强(图)

今年全市将开工建设7个消防站。近日,记者探访了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消防站,发现消防站的设置突出了因地制宜的特点,尽管人员、车辆配备...[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2-17
济南市民给省长信箱写信要求章丘房屋限购,官方回复

济南市民给省长信箱写信要求章丘房屋限购,官方回复

“章丘划区后房价上涨1000-2000元/平,市民苦不堪言,这一切不是市场运作的结果,而是被人为炒作的,望政府予以重视。济南的限购政策能否适...[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济南市商务局召开2017工作会议 外贸增速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济南市商务局召开2017工作会议 外贸增速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今天上午,济南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系统工作会议,来自全市商务工作会议的消息称,过去的一年,全市商务领域晒出的成绩单里不少是全国全省...[详细]
鲁网 2017-02-17
2016中国城市创业竞争力百强出炉 济南在山东领跑青岛居后

2016中国城市创业竞争力百强出炉 济南在山东领跑青岛居后

今天记者获悉,创业时代网推出了“中国城市创业竞争力排行榜100强·2016”。据了解,“中国城市创业竞争力排行榜100强”从创业成果、创业活...[详细]
鲁网 2017-02-17
黄岛八旬老人独自外出累倒街头 民警送其回家

黄岛八旬老人独自外出累倒街头 民警送其回家

88岁老人独自出门,步行三个多小时后累得走不动了,在马路中间艰难地移动,黄岛区民警接到市民报警求助,16日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民警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外籍货轮撞断海底管道 损失千万法院依法扣船

外籍货轮撞断海底管道 损失千万法院依法扣船

2月16日14时,随着搭载十八名外籍船员的JS252航班从北京准时起飞,青岛海事法院顺利完成了坦桑尼亚籍外轮“POLE。1”(北极星1)的船员遣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17

平度奥体中心,2018年3月完工

第24届山东省运动会将于2018年举行,青岛市为主办城市,承办省运会开闭幕式和70%左右的赛事;淄博市和日照市为协办城市,分别承办20%和10%...[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毕业三年还没工作?青岛生源毕业生可去基层就业

毕业三年内还没找到工作的青岛生源高校毕业生,可应聘基层服务岗位。计划从2017年开始,用5年时间,招聘5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岗位从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