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济南人排队仨小时买年货 只为找回儿时的”老年味“!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林媛媛 王倩

2017-01-22 08:57:01

春节临近,不少人已经开始忙年,年味也越来越浓。在济南,有很多老济南人也开始排队买年货,在一些风味名吃店铺前,很多人甚至要排队几个小时才能买上心仪的熟肉制品,对于他们来说,过往春节的回忆远远大于食物本身。

排队仨小时,只为买几根香肠

21日一大早,记者在位于济南市新菜市街上的净香园熟肉总店门前看到,尽管气温较低,但店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足足有近百人。根据记者几天以来观察到的情况,眼前这种排队的状态从进入腊月以后就开始了,而随着春节临近,排队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也越排越长。

净香园熟肉老店是一家专门出售熟肉的店铺,以香肠、红肠、猪头肉等熟肉制品为主,而这家店铺也因为口味独特被评为山东风味名吃。一名排队的市民告诉记者,店铺要早上8点钟左右开门,而为了能够早点买上香肠,他早晨7点钟就到这里来排队,即便如此,前面已经有了十多个人。上午9点钟,一名排在队伍较后位置的居民有些泄气地说,就像这个队伍长度,排到他买香肠怎么也要等到12点钟。

净香园品牌总负责人张雅娟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货源,工厂里的工人已经连续几天都是白天黑夜持续加工的状态,但还是有点供不应求。“至于销售数量,我们现在忙得都没有时间统计,所有人都在加班。”张雅娟说。

同样作为济南名吃的荣氏栗子在春节前的销售情况也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刚进入腊月,就有不少人来订购干果礼盒,几盒十几盒地往车上装。”一名住在附近的市民介绍。在店内,记者看到很多市民都是几袋几袋地购买,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干果最为受宠,而由于选购的人太多,一些干果出现了断货的情况,“现在送货都不那么及时,就像话梅味的西瓜子,今天已经卖了三大麻袋,现在店里也没货了,只能再等等。”销售员边说边忙着补货。

从小吃到大,这就是过年的味

“每年过年我都得买净香园,差了这个我觉得这年过得不完整。”20日中午,在净香园总店排队的济南市民李向光告诉记者,打小父亲就爱给他买净香园香肠吃,而且必须得是肥肉香肠。“可以说是从小吃到大的东西。但是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平时也就是买个三五根解解馋,过年的时候买两三斤,年夜饭吃一顿,年后亲戚来做客吃一顿,也就差不多了,根本不能放开随便吃。”

在排了一个多小时队之后,李向光一口气买了12斤香肠,分成三大包,爸妈家一包,岳父母家一包,自己留一包。“现在条件好了,天天吃也吃得起,可是年夜饭桌上还是必须得摆上一盘,这样才是过年呢。”

排队的人群中还有不少老人。“孩子在外地,年三十才能回来,我提前来买好,多买点,过年吃点,孩子走的时候带点。”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在南方工作,吃不惯南方的香肠,就喜欢吃济南的香肠,平时也常买了给孩子寄过去。“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儿子提前定好菜单,我去买材料,香肠是必点的。”

购物去老字号,找回以前的记忆

年夜饭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大部分家庭都会准备得比较隆重。“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年夜饭吃的不仅仅是一顿饭,而是一种感觉、一种意味、一种文化。”山东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李浩在谈到春节吃什么的时候说,现在过节大家吃的不再是食物本身,更多的是一种想象。

在物质水平不发达的岁月,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吃的食物种类少,品质低,尤其是鸡鸭鱼肉比较稀罕,所以很多人对过年的期盼之一就是吃好的。“但现在日常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想吃什么都吃得到,所以过年吃饭更重要的是一种感觉。”李浩说,就像很多人过年排队买老字号食品,其实更多的是想重拾以前过年的回忆,这种回忆就是年味。

“以前最有年味的就是放鞭炮,可现在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放鞭炮的越来越少,所以大家就要通过其他的方面来寻找年味。”李浩认为,春节的各种传统和娱乐方式也在改变,可是大家对团圆、幸福的期望是永远不变的。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商河将打造省城休闲后花园 将成济南改革创新实验区

21日,中国共产党商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商河县委书记陈勇强调,商河依旧要坚持旅游富县,突出温泉、生态特色。[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2

聊城铁路职工夫妻的春运时间 最长的陪伴是监控里“见面”

他们是昔日的同学,现在的同事、夫妻,同是聊城火车站的铁路职工,在同一个班组,丈夫张国强是客运值班员,妻子于莉在车站广播室,但两人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2

济南妇女儿童将获政策大礼包 每镇至少1人为儿童安全服务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在全省领先,未来济南市妇女和儿...[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2

福山大集改扩建工程即将开工 河滨南路再添慢道和健身广场

记者从福山区住建局获悉,2016年,福山区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旧村改造和房地产开发,城区面貌更加宜居。[详细]
水母网 2017-01-22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房产库存压力大或暂停供地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房产库存压力大或暂停供地

21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在济南召开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会议称,我省将严格执行去产能政策,严禁向过剩产能企业供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2
京台高速济南西至泰安方向6车连撞 回家过年切记安全

京台高速济南西至泰安方向6车连撞 回家过年切记安全

21日晚18时30分左右,京台高速济南西至泰安方向路段发生一起6车连撞事故,多人受轻伤。截至21时事故路段已清理结束,过往车辆放开通行。目...[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2

济南槐荫区投8000万打通断头路 命名将突出槐荫特色

21日,记者从槐荫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了解到,槐荫区将进一步深化城区扩容提质。[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2

济阳积极推进撤县设区 将重塑“济水澄波”美景

中国共产党济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21日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在济阳未来五年的发展布局中,将抢抓携河发展机遇,努力建成一座与济南东部新...[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2

这个春节怎么玩?济南官方春节贺年攻略在此!

鸡年春节来临之际,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区县旅游部门和企业推出春节贺年旅游攻略,从农历小年到元宵节,80余项贺年旅游活动异彩纷呈,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2

聊城铁路职工夫妻的年!最长的陪伴是监控里“见面”

他们是昔日的同学,现在的同事、夫妻,同是聊城火车站的铁路职工,在同一个班组,丈夫张国强是客运值班员,妻子于莉在车站广播室,但两人最长的陪...[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2
近十年济南仅7个沙尘天 较上世纪70年代骤减200多天

近十年济南仅7个沙尘天 较上世纪70年代骤减200多天

“小年”的好气质,让我们看到了大风的“扫除力”。难道说好空气就得依靠大风?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近年来济南的沙尘天气比早些年明显减少...[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2
山东师范毕业生偏爱省内就业 去年菏泽招聘教师最多

山东师范毕业生偏爱省内就业 去年菏泽招聘教师最多

近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2016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12月31日,全省师范类研究生、本专科毕业生39373人中,364...[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22

烟台首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颁奖典礼今晚举行

今晚7时30分,我市“正气烟台”首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颁奖典礼将在烟台电视台演播大厅拉开序幕。[详细]
水母网 2017-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