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4月1日起施行 进一步拓展公共数据提供主体范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5 10: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3月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会上介绍了《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立法过程的有关情况。

公共数据资源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和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近年来,山东省积极谋划布局,数据开放数量和容量位居全国前列,数据开放已成为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开放领域需进一步拓展、制度保障需进一步完善等。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统一、专门的公共数据开放法律法规,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已完成了公共数据的地方立法。为促进和规范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活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借鉴兄弟省市相关立法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地方立法提高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的法治化水平。

省大数据局成立工作专班,起草了《办法》初稿。省司法厅提前介入,会同省大数据局多次集中修改,并按照立法程序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实地调研。先后到济南、青岛等地,深入企业、机关、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详细了解公共数据开放需求及存在问题;二是充分论证咨询。先后召开多场座谈会、专家论证咨询会,听取立法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与浙江省大数据局、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和复旦大学等进行交流;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邀请省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立法,书面征求了各市大数据局、司法局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在省司法厅和省大数据局门户网站同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向70个省直部门、单位会签或征求意见。

《办法(草案)》于2022年1月17日经省政府第1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月31日以第344号省政府令形式公布,将于4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23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关于公共数据的范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方案》和《山东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了公共数据提供主体的范围,明确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在依法履行公共管理职责、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收集和产生的各类数据均属于公共数据,内容更加全面,突出了山东特色。

(二)关于公共数据开放的具体要求。从公共数据如何开放的角度,对开放原则、开放流程、优先开放范围、开放分类、清单编制、开放方式、跟踪监测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明确了各级政府、大数据工作主管部门和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工。

(三)关于对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促进措施。从社会公众如何获取和利用公共数据的角度,明确了获取有条件开放数据的基本流程,同时规定了对公共数据进行开发利用的责任义务、权益保护和鼓励支持的相关要求。

(四)关于公共数据安全保护。《办法》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上位法为依据,结合山东省实际,对公共数据提供单位加强本单位公共数据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发利用公共数据,应当遵循的原则和采取防护措施、保障公共数据安全等提出明确要求,并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了万千师生的健康平安——山东高校战“疫”侧记

为了万千师生的健康平安——山东高校战“疫”侧记

正值春季开学季,近日,山东此轮本土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已波及全省10个地市。[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山东建筑大学:奏响“全员育人”交响曲

山东建筑大学:奏响“全员育人”交响曲

疫情防控是最鲜活的育人教材,山东建筑大学将校园“防疫”正能量融入思政大课堂,奏响“全员育人”交响曲。[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疫”路同行|山东建筑大学开展“心晴守护计划” 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疫”路同行|山东建筑大学开展“心晴守护计划” 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了预防和减轻师生因疫情引发的心理困扰,学校心理辅导专班专门制定当前疫情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探秘山东建筑大学的食堂超市,感受舌尖上的“安全感”

探秘山东建筑大学的食堂超市,感受舌尖上的“安全感”

在山东建筑大学的食堂,早上七点半,热乎的早餐已在窗口……[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辟谣!网传《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等信息不属实

辟谣!网传《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等信息不属实

近日,微信群流传的《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办字〔2022〕9号)引发网友关注。经核查,山东省教育厅从未发布该文件,特...[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