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日记㉟|谢坤: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战“疫”必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9 19:0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9日讯 病毒无情,山东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山东已累计派出十二批医疗队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如今,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山东医疗队工作进展如何,他们又都经历了哪些惊险时刻?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战疫一线日记”系列报道,来听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战疫前线的故事。

作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 谢坤

转眼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整建制托管武汉市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个重症病区已经二十天了。

工作伊始,面对全新而又凶险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对救治难度大的危重症患者,医疗队上下没有被困难吓倒,在领队魏峰涛主任、队长马承恩主任,副队长王欣主任、护理部董红副主任带领下,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接收患者、制定工作流程、及时讨论危重症患者病情变化、积极有效的对症治疗……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全新的工作中,并取得了首战的巨大胜利:截至目前,累计收治急危重型患者69人,经治疗后转为轻症患者5人,出院患者15人,死亡率大大低于全国同期水平。初战告捷,医疗队上下信心倍增,为夺取最后的总攻吹响了号角。

初到武汉,医疗队经院党委批准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方方面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队长马承恩主任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是重症医学领域的大咖级专家。作为医疗队长,每一名患者的病情变化他都了然于胸,指导医疗队及时有效的对症治疗,积极的医疗干预,频频让患者转危为安,“定海神针”的作用无可替代。 

医疗队中的每一名队员尽职尽责、团结互助、勇于奉献,毫无保留的为患者、为团队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领队魏峰涛主任说,“医疗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是最优秀的,在战场上他们没有退缩,奋勇争先,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团队的样子!”魏峰涛主任还是心内专业专家,既要和光谷院区协调医疗队的工作,还要兼顾患者,曾经连续31个小时没有休息,是医疗队的“工作狂”。

医疗队成员涵盖了各专业的专家:消化专业许伟华教授团队、内分泌专业庄向华教授团队、神经内专业来超教授团队、心内专业王欣教授团队、肾内专业刘海英教授团队,康复、麻醉、急诊、血液、肿瘤、老年医学、感染疾病等专业也派出了精兵强将,最“硬核”的山大二院要全力打赢这场战“疫”!

我们的护理团队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王欣主任说,“在我眼里重症感染区的护士身兼护理、护工、家属多重职责,最累最脏的活都是她(他)们在干,甚至可以说对一些患者某种程度上护士比医生更重要!”在131名医疗队员中,100名各专业最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在董红副主任、曹德燕护士长的带领下,及时有效观察病情、准确无误执行医嘱,确保了治疗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山大二院的后勤保障团队同样“硬核”。在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出征时,团委、后勤善德公司即成立了“援湖北医疗队员后勤保障小分队”,为一线队员家属排忧解难:定期发放生活物资、上门为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团委刘书红书记说:“战友们在湖北一线,家里的问题交给我们后勤保障小分队,我们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战斗。”

医疗队员们每天也被感动着。初到武汉,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紧张,好多队员饮食不习惯,医院紧急联系、调拨了物资,解决了医疗队的燃眉之急。同时,经媒体、同事、朋友报道和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也陆续抵达:驻地宾馆主动更换了厨师,饭菜口味更加山东化;医疗队员仲琪的爸爸了解到情况,发动宁阳电力员工捐赠的两车生活物资连夜从宁阳运来;山东广播电视台联系捐赠的物资让队员们吃上了章丘大馒头、沂源苹果、蒙山羊肉;山东维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纯植物饮品,帮助队员们调理胃肠道,提高免疫力;山大校友王灵光教授了解到气管插管操作被感染风险极高,从海外联系捐赠了全面型正压呼吸器防护头套……

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领导、同事对医疗队员的生活和工作关心无微不至,经常通过医疗队传达对每一名医疗队员的关心和鼓励,并时刻提醒大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袁魁昌书记得知前线的两名麻醉医生加入了急救插管小分队,负责整个光谷院区感染病房的急救插管工作,特意给我们打来了电话:“为患者气管插管是治疗冠状肺炎最高危的操作之一,完成气管插管治病救人的同时一定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只有保证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治病救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在湖北一线战病魔,用我们救死扶伤的精神、高精尖的医学知识、不抛弃不放弃的工作态度感动着患者和湖北人民,我们也同样被各方面关心、支持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有大后方的关心、鼓励和支援,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 是“硬核”山大二院人!战“疫”,必胜!

写于武汉 2020年2月28日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白少光  通讯员 张瑞雪 王厚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影山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

无影山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

当前全国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湖北省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济南市无影山小学全体师生的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山钢集团创作MV《与你同在》 用歌声致敬战“疫”英雄

山钢集团创作MV《与你同在》 用歌声致敬战“疫”英雄

好听!山钢集团创作MV《与你同在》 用歌声致敬战疫英雄[详细]
齐鲁网 2020-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