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日记㉞|赵宏兵:严寒必逝春已到来,干了这碗热干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9 18:2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9日讯 病毒无情,山东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山东已累计派出十二批医疗队1797人(数据截止到2月29日)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如今,奋战一线的山东医疗队工作进展如何,他们又都经历了哪些惊险时刻?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战疫一线日记”系列报道,来听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战疫前线的故事。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赵宏兵  写于武汉

热干面,作为武汉名吃早已名满天下,今天,山大二院医疗队的队员们就尝到了正宗的热干面。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后,山大二院国家医疗队奉命进驻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队员们住在纽宾凯光谷酒店。酒店工作人员在现有条件下想尽办法调剂饮食,安排星级厨师制专门作特色美食——热干面。

烧汤、面条煮到快熟,捞出沥水、晾干。趁此时候,调制佐料:加盐、生抽、蚝油、料酒、香油、香醋、芝麻酱、青椒丁、酸豆角搅均,光看这些用料,就令人充满期待。面条沥干水分、放凉,再烧开水上笼屉,将面条彻底蒸熟。锅中水声咕咕、笼中蒸汽呼呼,不一会儿厨房里就飘满了热腾腾的小麦清香。趁热出锅,盛在盆中,淋上麻油。蒸熟的面条几乎没有水分,一碰到麻油立刻冷热相遇、干湿交汇,“嗞嗞”作响,迅速吸收。赶紧搅拌,干热的面条在手臂的起落之间升腾着热气、散发着油香。

面条分入碗中,拌上酱汁佐料。然后当家花旦——小葱闪亮登场!轻轻洒在面上,由于富含挥发油,遇热时立即呈现出特有的味道——葱油香。相传古代宫廷御膳房里就有专门切葱丝的厨师!

提箸,轻轻挑上一缕面条,看一看色泽金黄、油光可鉴;抖一抖弯曲跳弹、雾气袅袅;闻一闻葱香麦香、麻香醋香,如一支支魔法之手,扭在一起挑逗你的嗅觉。受不了啦,尝一尝:第一口是烫!绝对无愧热干面的“热”;第二口是麻,麻酱麻油对舌尖的迷惑;第三口是韧,面条不软不硬,弹性适中谓之“韧”;第四口才是香。热乎乎吞咽下肚,绝对对得起胃肠!

湖北师傅笑了:“山东人啊,还是加点蒜吧”。于是,碗中又升起了蒜香。再尝一口,辣!蒜的辛辣一下想起了故乡,顿时间两眼泪汪!这是故乡的味道、这是故乡的感觉,这是一碗用心做的面,这是一碗好吃到让人流泪的面!

期盼许久的美食,我竟与你这样相遇。在支援湖北的一线,在乍暖仍寒时节,热热的品尝到了正宗的武汉美食,体会到了湖北人民的心意,感受到了一碗热干面的热度!严冬必逝,春已到来,我们相约:等到落英缤纷的时节,待到最后胜利的时刻,再一起举杯相庆,来,干了这碗——热干面!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影山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

无影山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

当前全国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湖北省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济南市无影山小学全体师生的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山钢集团创作MV《与你同在》 用歌声致敬战“疫”英雄

山钢集团创作MV《与你同在》 用歌声致敬战“疫”英雄

好听!山钢集团创作MV《与你同在》 用歌声致敬战疫英雄[详细]
齐鲁网 2020-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