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360亿收入海外业务占四成,谭旭光揭秘潍柴海外并购成功秘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8 21:41:04

齐鲁网4月28日讯 走出去与国际强企共舞,是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一直以来的梦想。近几年,潍柴加快“走出去”步伐,以资本为纽带,通过产品国际化和品牌全球化,在全球市场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品牌。

前不久,在意大利总统和总理的共同见证下,“莱昂纳多国际奖”在罗马颁奖。作为意大利最具权威的“经济年度人物奖”,这一奖项表彰在国际市场上提高“意大利制造”知名度的企业和个人。谭旭光是唯一获奖的外国企业家。

莱昂纳多委员会主席路易莎•托迪尼对记者说:“潍柴值得获得这个奖项,因为法拉帝集团在潍柴的管理下扭亏为盈,这是非常让人钦佩的。”

201.png

意大利法拉帝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法拉帝深陷破产危机,让潍柴集团看到了产业拓展的机遇。

“我所有国外的并购,都是围绕主营业务开展的,也是为了解决发展中的一些短板,我从一个陆地动力成功转向海上动力,掌控海上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对记者说。

潍柴的到来,让法拉帝获得资金和技术的上支持。

2019年3月23日,在意大利安科纳船厂,一场盛大的仪式正在进行,大家翘首以待“丽娃“超级游艇下水。

记者了解到,丽娃(Riva)至今已经有177年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最豪华的游艇品牌,被称为“游艇界的劳斯莱斯”,丽娃过去一直生产的是以玻璃钢材质为主的30米长度以下的豪华游艇。今天下水的这艘,是潍柴收购法拉帝以来,第一次以钢铝材质打造的50米超级豪华游艇。

202.png

小船变大船,变的不仅是尺寸,还有材质和工艺。大于50米的游艇,玻璃材质已经很难能满足强度、耐腐蚀等技术需求。既要把船做大,又要继续保持丽娃的气质,这是新市场,更是新挑战。

法拉利汽车公司董事局主席皮耶罗·法拉利对记者说:“今天我非常激动,因为三年来我一直期待这一天。自建造项目启动,我就一直参与其中,同时作为游艇股东,我主导了游艇的设计并明确各项技术参数。”

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并购6年来,法拉帝集团的营收从当时的不足3亿欧元,发展到2018年超过6亿欧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2%,重回全球游艇业第一位。

203.png

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徐新玉说:“我们累计投进8600万欧元,实现了每年有9个新产品推出市场。销售收入其中75%是新产品对当年的业务贡献。”

打开潍柴集团的海外版图,潍柴通过重组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和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PSI,在印度、白俄罗斯投资建厂,向缅甸、埃塞俄比亚输出技术,初步完成全球化布局。目前,这些海外子公司均实现盈利,2018年,潍柴2360亿元收入中,海外业务占据四成。

204.png

“在2030年以前实现1000亿美元的这样一个目标,我们提出了2020-2030战略,而且提出来做受社会尊敬的国际化企业,而不是一个投机趋利的国际化企业。”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