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王洪波:万里追逃的电诈克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27 20:57:02

王洪波

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 副大队长

从警近30年

多次参与打击跨国诈骗案

与战友们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3年时间

成功劝阻4600多人免于电信诈骗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

成功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617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548名

累计返还受害群众资金近2000万元

1

顶住压力,成功拿下青岛反诈“1号专案”

2016年9月,青岛市半个月内连续发生12起冒充教师、医生对家长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9万余元。骗子利用家长急切的心理,分别假冒学校班主任和市立医院大夫,称孩子在学校摔倒受重伤需要动手术,要其向指定账户汇款,家长在慌乱之中也未及时向学校、医院核实情况,便向嫌疑人的账户汇了款,后来发现被骗。

时值全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高潮,犯罪嫌疑人频繁作案,气焰嚣张,上级部门将该系列案件确定为青岛市反诈“1号专案”督办攻坚。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王洪波作为一线指挥员,带领40余名民警转战山东、福建等多地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破工作。

他们初到泉州、南安,不仅人地生疏、语言不通,而且接连遇到恶劣环境,但大家毫不畏惧,依然克服困难、顶风冒雨开展工作,通过与当地警方密切协作,短时间内便打开了工作局面。

线索追踪到厦门时,恰逢国庆节当地银行全部放假,为了不遗漏信息线索,民警们最大限度采集监控视频,连夜组织筛选甄别,平均每天工作20个小时以上,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经过连续47天的艰苦奋战,于11月3日在福建厦门、泉州、南安将郭某某(男,31岁,福建省南安市人,无业)等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成功破获青岛“反诈1号”专案。

2

万里追逃,破获系列跨国诈骗案

2015年4月,李某通过某省一招商局与泰国某知名投资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开始洽谈投资项目。不久,泰国投资集团派出的两个投资“总监”到青岛找到李某考察,双方洽谈顺利。

5月18日,李某赶赴泰国,随后被两个“总监”接到宾馆“洽谈”业务。不一会儿,两位“总监”又强行令李某打扑克,还没回过神来,两个“总监”突然翻脸,称李某输了375万美元。

随后,李某被限制人身自由,声称不给钱就别想离开泰国。万般无奈,李某安排财务部向所谓的泰国投资“总监”指定的账户上汇款人民币200万元,这才得以脱身。

接到报警后,王洪波和战友们分析确定此案正是重点防范打击的“天仙局”诈骗案,并组织成立专案组多次赴广东、泰国侦查取证,在当地公安机关和泰国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先后缉捕了1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缴获涉案赃款70余万元,作案轿车5部,作案用银行卡4000余张。以该案件为突破口,王洪波和战友们又顺利破获、阻止了一系列跨国诈骗案件,避免了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3

潜心研究,提升防范和打击效能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诈骗,王洪波潜心研究各类电信诈骗手段的特点、规律,特别是针对新型骗术的不断出现,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特点、规律和防范措施,建立联合处置机制,形成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无形“天网”。

经过多年的磨合,王洪波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小名气的反电信诈骗专家。他按照“防范为主,跟进打击”的工作原则,从抓紧抓好防范宣传和提升打击实效两个方面入手,提出了“以基层派出所为单位全面开展防范宣传;以责任区刑警中队为打击单元、以重点个案为打击突破口,切实提升防范和打击效能”的工作思路,对指导和深化青岛市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潜心研究各类电信诈骗犯罪规律的同时,王洪波还和战友们从增强防范意识入手,组织开展了“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公共场所” 大型防范宣传活动20余次,联合新闻媒体进行防范宣传30余次,制作预警信息、专栏节目10余期,有效增强了市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4

王洪波和他的反诈团队自2016年9月9日成立以来,共紧急止付6903件次,止付金额1.07亿元,冻结涉案账号9330个,冻结资金2.4亿元。成功劝阻受害人4600多名,避免了群众经济损失7489.16万元;成功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617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548名,打掉团伙24个,捣毁窝点3个,累计返还受害群众资金1971万余元。 

[责任编辑:杨凡、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4秒|一家三口高墙内短聚 丈夫:当时无知 以后好好回报家庭

54秒|一家三口高墙内短聚 丈夫:当时无知 以后好好回报家庭

一家三口抱在一起的场面,也许在平时生活中,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对于有着一道高墙相隔的他们来说,却是整天想着、盼着。[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46秒丨楼道堆积杂物有多可怕?听听消防小哥的讲解

46秒丨楼道堆积杂物有多可怕?听听消防小哥的讲解

近日,《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公布,3月1日起实施,其中重点整治在住宅小区楼道、绿地等共用部位乱堆杂物等13项不文明行为,不遵守者最...[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52秒 | 山东创新成果岩藻多糖出口日本,每瓶高达300美元

52秒 | 山东创新成果岩藻多糖出口日本,每瓶高达300美元

山东省新旧动能办蓝色经济区建设指导处副处长辛军华、 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水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研究中心主任王颖、山东洁晶集团海洋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山东得益乳业回应“招聘存地域歧视”质疑:网传不实,将追责

山东得益乳业回应“招聘存地域歧视”质疑:网传不实,将追责

“我公司员工招聘是根据岗位素质要求公开发布招聘信息,组织面试,评判标准均无对地域的限制,网络传播不实。目前我公司在职员工有博山户籍...[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