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座具有文人气息的城市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4-24 15:25:04

每年越接近世界读书日,人们对读书、买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济南的各大国有书店、图书馆和民营书店也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吸引人们放下手机、离开电脑,捧起书刊,去纸墨书香中感受阅读的愉悦,去品味纸书带给我们的电子阅读无法代替的精神满足!

说起读书,就不能不提喜欢读书的人,这些人在古代被称为读书人,又被称为文人,很多时候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素养和内涵,也正是他们为我们留下了数不尽的锦绣文章、名诗好词。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济南的文化内涵自然是极其深厚的。正是这样深厚的内涵,滋养了数不清的文人墨客,创作出无数令人称颂不绝的诗词文赋。

远的不说,我们就梳理一下清末以来的文人墨客,也一起探寻一下济南人的读书行动,为世界读书日增添一份具有济南特色的文化元素。

清末两种罕见的有关济南的著作

清代早期和中期,济南的文风颇盛,文人、著作数量众多。但到了清末,因为国力的衰减,相对来说济南文风渐衰,文人逐渐减少。但就在这时,一部“小书”在社会上流行起来。这部书就是清末文人孙点在清光绪八年(1882)夏天所撰的《历下志游》。该书共8卷,其中正编、外编各4卷。正编4卷分别为“疆域”“名胜”“城闉”“习尚”;外编4卷则分别为“交游”“丛芳”“歌伎”“香屑”。正编志地,主要介绍了旧时济南的沿革、疆域、山水、名胜、古迹、城池、街道、官署、会馆、市肆、商铺、酒楼,以及婚丧嫁娶、衣食住行、节庆方言等习俗;外编志人,其中“交游”一编记友人16位。

孙点(1855—1891)是安徽省来安县人,字君异,号顽石,又号圣与,别号三梦词人。他平生喜欢出游行各方,弱冠后游历过的省份有十几个。光绪八年(1882)前后,孙点来到济南,给当时的山东学政张百熙做了一段时间的幕僚。

说起来,《历下志游》中与济南相关的文章并不是记载济南当时文坛或文人发生的大事,而是主要记载了当时济南社会生活的情状,而这些内容是当时很多文人著述中所未曾记载的,是现代社会学家研究清末时期济南城市及社会生活非常难得的第一手文献,历史价值不比其他诗赋专著小。

晚清时期,最引人注目的乃是光绪三十四年六月刊行的《明湖载酒集》。该书只有一卷,由清代祁阳陈琪辑录。陈琪是祁阳人,曾任职于山东官报馆、山东法政学堂等官方机构。曾经在小沧水榭居住,与建德周学渊、武进卜绶章、宝坻李庶等友人宴集其中,投赠唱和。经过半年时间,他们所做的诗篇被编辑成此书。《明湖载酒二集》同样为陈琪辑录,两书延续了鸥社诗人的唱和之风,诗作中有许多歌咏济南风物者记录了当时地方的风土人情,颇具地方研究价值。

“民国”大儒王献堂的文人交往

到民国初年,济南依然有不少文人在大明湖畔、泉水之滨唱和,笔耕不辍,让人感受到一种只属于济南的文化情趣。其中,还有几位济南文人在全国都享有盛名,也有多部和济南有关之文献流传于世。

其中,最有名、最有影响的就是王献堂先生。王献堂(1896—1960),著名学者。1918年22岁时,在济南任《商务日报》和《山东日报》主编,1929年8月2日,出任山东省图书馆馆长。他着意搜集文物、典籍,扩充馆藏,使山东省图书馆成为当时全国收藏文物典籍最丰富的图书馆之一,并创建山东省图书馆协会。

1940年,他受聘任国史馆总干事,兼任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教授,撰写出许多考古著述。抗战胜利后,他亲自将原山东图书馆所有图书文物完整无损地运回济南。1948年返鲁,复任省立图书馆馆长,兼国史馆纂修。喜藏书,收藏颇丰,一生收藏图书达10万余卷,藏于“双行精舍”,每有所得,辄为之写题跋,或考证版本源流,或述藏家逸闻,后被收入《双行精舍书跋辑存》及《续编》中。其所作《藏书十咏》中自称“黄

金脱手了无余,换得陶南镇库书”,是他购书的写照。晚年又得顾千里批校、黄丕烈手跋的古籍一部,又命名其藏书处为“顾黄书寮”。其《藏书十咏》,内容是访书、购书、载书、装书、勘书、曝书、跋书、抄书、借书、读书,为其经验之谈。他曾向国家捐献出越王勾践剑、李自成闯王印等珍贵文物8000多件及5万册古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献堂曾任山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等职,仍不废著述。

可见,王献堂先生称得上是“民国”时期的大儒,其交往者也均为当时名士,这一点可从一册名为《明湖顾曲集》的“小书”中一窥究竟。

1936年5月,昆曲名家韩世昌、白云生受济南的演艺场“进德会“邀请,来济南大明湖公演《长生殿》,一时万人空巷。王献堂、邢蓝田、郁濬生、李肇禔、王立夫、程先民等“明湖社”诗人一同前往观赏演出。上述诸人,均国学功底深厚,喜好藏书。

归后各撰诗词记其事,汇为一编,名《明湖顾曲集》。该书辑诸人观摩演出的唱和诗词,由邢蓝田于当年的7月在济南后思适斋刊行。李肇禔在该书《序》中说韩、白二人在大明湖边“奏艺之夕,倾城聚观”,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敬慕,王献堂等人作诗“以眎两君”,成为千年大明湖的又一佳话。

此书所记事关济南文坛旧闻,费笔者均为一时才俊,文坛名士,可见当时济南文人交往之斑,且歌咏之事关乎昆曲雅事,更显出此册所记对于济南之重要。

济南的读书作文之风从未断绝

从清末一直到民国时期,既能保持文人气质,又能在社会或官场上取得一定地位和影响的人并不很多,下面几位和济南有深厚渊源的文人可算是其中佼佼者。

主持编纂《山东通志》《续修历城县志》、为“大佛头”大殿拱门题写“大雄宝殿”四个大字的张英麟,辛亥革命时被公推为山东省各界联合会会长,宣告山东独立、20世纪杰出的佛教学者和净宗行人夏莲居,创办《齐鲁公报》、民国时曾任山东省教育厅长、1953年成为山东省文史馆馆员的王讷……这些文人在不同时期都对济南的文化建设做出过杰出贡献。

与济南有关的文人中,以《济南的冬天》闻名的老舍可称第一,其人、其文都与济南有大渊源,而其旧居尚在,可凭吊之。

另外,著名文人康有为、胡适、缪荃孙、黄炎培、徐志摩、周作人、沈从文、郁达夫、张恨水、栾调甫、赵太侔、王泊生、王统照、丁玲、胡也频、艾芜、蹇先艾、臧克家、张中行、季羡林等,也都来过济南,有的还在济南居住多时,也大都描绘过济南之秀美,记述在济南时的情景。

另外,泰戈尔、明义士等国外著名学者、作家也曾到过济南,可以说当时的济南还是很有“国际范儿”的。

1948年9月16日至24日,济南战役全面胜利,使济南早于全国大多数城市被解放,也由此济南进入了一个新时代。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济南和全国一起走进了新的时期,文化方面也开启了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发展之路,这期间产生了众多作家和数不清的文学作品,但很难找到以前济南文人随性往来、唱和交游的文人气息。

时光来到20世纪90年代之后,济南再次出现了很多喜好读书、以文交友的新式“文人”。虽然,称之为文人还很牵强,但毕竟有了些苗头,让人再次感受到了一丝济南特有的文人气息。而他们的活动阵地主要是在一些书刊上,济南就创办了两种在全国读书界都有巨大影响的杂志——《日记杂志》《藏书家》。这两种杂志都和读书、藏书有关,都和当代文人有关,性质完全不同,却又同时拥有很多的粉丝,而且很多是两种杂志共同的粉丝,成为当时读书界的一种特殊现象。

济南,也正是因为这样两本杂志,成为一个具有阅读向心力的城市,在全国有了重要的地位。

随着社会的发展,到2010年后,济南又出现了《泺源》《聚雅》等由民间文化机构或个人创办的读书类杂志。其编辑思路不同,侧重点不同,但相同的是都以宣扬文化为己任,以聚合当代文人为常态,以挖掘文化史实为目的,进行着探索与实践。

济南,读书、藏书历史悠久,读书、藏书人群庞杂,文化氛围厚重,文人气息浓郁,使济南这座持中庸、兼朴实的城市,能一直传承自己的人文精神,一直在文人文化这一看似无形的地方悄然前行,且从不停下脚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棉花病虫草害?山东发布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棉花病虫草害?山东发布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山东:发布棉花病虫草害防治意见 保障棉花生产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花生病虫草害?山东发布2018年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花生病虫草害?山东发布2018年综合防治技术意见

山东发布2018年花生病虫综合防治技术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宁城区高中学校今年这样报考,教育部门帮您解惑

济宁城区高中学校今年这样报考,教育部门帮您解惑

也会参考志愿。“城区共有10所高中学校招生,其中三所民办学校,收费实行物价部门备案制。[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23
济南:8年前电脑回收价仅20元 二手电脑去哪了

济南:8年前电脑回收价仅20元 二手电脑去哪了

二手回收机构回收的大量二手电脑。记者调查发现,进入回收机构的二手电脑,多数被拆解成零部件,有的改造成电子衍生品,有的直接被废弃。[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3
济南迎来降雨降温 发射增雨火箭弹二百余枚

济南迎来降雨降温 发射增雨火箭弹二百余枚

摄21日傍晚,泉城济南自西向东迎来一场急雨,预报降雨将在22日夜间逐渐结束。在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下,气温骤降,不过降雨过后气温再次回升,...[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3

“跑游山东”走进儒风邹城 四千余人雨中畅跑

4月22日,跑游山东·儒风邹城2018环孟子湖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开赛。当日,来自当地以及全省其他地市的4000余名马拉松爱好者及健身爱好者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醉美中国 芝香盛宴—中国芝香白酒价值峰会”盛大启幕

“醉美中国 芝香盛宴—中国芝香白酒价值峰会”盛大启幕

4月21日,山东省春季糖酒会召开之际,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醉美中国 芝香盛宴——中国芝香白酒价值峰会”在齐国古都淄博盛大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