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最感人的11个孝道故事 哪个最能触动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2 18:26:03

齐鲁网3月22日讯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国人最朴素的行为规范,“善”是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基础,知孝行善之人最值得世人尊重。而在山东也有着代代相传的孝道传统,有着口口相传的道德人物。

1.jpg

由山东省老龄委办公室、山东省妇女联合会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京博”杯山东省第一届孝善人物 活动,找到了“山东省第一届孝善人物”11人,他们是“孝善人物”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实际生活中演绎了孝亲敬老的人间佳话。

一起来看看

 山东11个“孝”的故事,

哪个最能触动你

识别二维码看晚会直播↓↓↓

直播时间:3月24日下午3点

微信图片_20170322183741.jpg

2.jpg

董昌友:照顾植物人岳母5000天

他叫董昌友,莱芜人,每天早上他都会到菜市场,买些新鲜的蔬菜回家,给患病的岳母做饭、照顾老人。

20多年前,董昌友经家人介绍与钢城区黄庄镇洪沟社区的张连菊结婚做了“上门女婿”,当时董昌友家里特别穷,结婚的时候都没能置办一件像样的家具。尽管如此,张家老太太也没有说一句嫌弃的话。

董昌友说:“俺来了,俺丈母娘对我很照顾,就跟亲娘一样,她没有拿我当外人”

2000年,董昌友岳母刘兰英大病一场,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是老人却被诊断为脑萎缩和老年痴呆,董昌友主动接过了照顾岳母的重任。他跟妻子说:“哥哥姐姐的状况比我们更难,以后我多干一点,咱俩把娘照顾好吧。”

3.jpg

老人病后经常把自己的大便摸得床上、墙上到处是,董昌友却从不生气,每天一遍一遍耐心地收拾,还为老人翻身、捶腿、按摩。“3月2日6点50,小便一次,7点15,喝水小杯 ,……”董昌友用一个小本子详细记录了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方方面面,在董昌友的细心照料下,16年来老人身上从没得过褥疮。

邻居说,董昌友十几年如一日,我们街坊邻居都看在眼里,挺感动的,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其实他比儿子做的都好。

4.jpg

马成银:世界那么大,带八旬老父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儿子带你去看看,50多岁的他放下手中的一切活计,制造了一辆人力大篷车“感恩号”,拉着80多岁的父亲踏上了徒步游览天下的征程 。

5.jpg

曹春梅:替夫尽孝的“花木兰”

面对一次次人生磨难,她悉心照管年迈的公婆、照顾重病的丈夫、呵护年幼的孩子,不离不弃。

6.jpg

王  东:18年“执”爱陌生老人

义务赡养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18年,为这位体弱多病、贫困孤独的老人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7.jpg

徐保芹:两位智障老人33年的“主厨”

从24岁出嫁的第一天起,她就和丈夫承担起照顾公婆和两位智障的叔公的重担,33年如一日的忙碌操劳,青丝化白发,她用爱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家。

8.jpg

隋悦玲:永不“下班”的护士长

她是一名白衣天使,除尽心赡养双方四位老人外,还照顾着丈夫家两位患病的叔公,以及她老家那些生病的老人们。可以说,作为天使,她爱字满怀;身为儿女,她孝字当先。书写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大爱情怀。

9.jpg

宋  伟:甘当“保姆”的村支书

他是村里公认的大孝子,在家中孝敬父母,他说那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当选村书记后,他又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融入到村庄的建设中去,有人笑称他是“保姆村支书”。

10.jpg

王  飞:尽孝员工父母的“孝亲管家”

他不但在照顾自己奶奶、父母的过程中得到快乐和满足,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开发和践行着孝文化,他是家人眼里的好孩子,也是企业员工父母和子女间的感情纽带。

11.jpg

王光亮:3000位老人的“守护神”

他是养老院里老人的知心人,3000多位老人在他的照顾下拥有了幸福的晚年。

12.jpg

房泽秋:全国“最美”善孝标杆

一句承诺,36年的坚守。 她将毫无血缘关系的瘫痪老邻居接回家中照顾,用36年的华美时光扮靓了这位老人的晚年、讲述了一个小家大爱的美德故事。

13.jpg

闵现杰:带着母亲去上班

十年前哥哥离家出走,六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受双重刺激精神失常。日照市莒县夏庄镇北上庄村闵现杰六年来做过厨师,当过小工,但不论干什么他都一直把母亲带在身边。娘俩曾靠别人救济生活,曾露宿街头无依无靠,但凭着对母亲的孝心,闵现杰带着母亲坚持到现在。

“京博”杯山东省第一届孝善人物颁奖典礼将于3月24日下午三点录制,届时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进行同步直播,不要错过感动瞬间。

识别二维码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

看晚会直播↓↓↓

2.jpg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真坑人!济南一市民上班路上摔得头破血流 全是因为它……

真坑人!济南一市民上班路上摔得头破血流 全是因为它……

晚上,市民老李骑电动车途经王舍人镇附近的霸王路时,因路灯不亮,道路坑洼,骑进了马路上的大坑,结果被摔得头破血流,伤口缝了好几针。昨...[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22
少年在青岛打死人 欲坐火车逃离时被民警抓获

少年在青岛打死人 欲坐火车逃离时被民警抓获

在青岛躲避到了一年后,近日,刘某某想通过坐火车逃离青岛,没想到被青岛铁路警方发现,当场被抓获归案。近日,青岛北站派出所副所长带领执...[详细]
半岛网 2017-03-22
济南:“娘子军”简直承包了社工界

济南:“娘子军”简直承包了社工界

3月21日上午,2017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泉城广场隆重举行。离职情况方面,2016年度,服务社离职人员共计22人,年度离职率为20....[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2
三月踏春好时节 青岛杜鹃花观赏攻略出炉(图)

三月踏春好时节 青岛杜鹃花观赏攻略出炉(图)

游杜鹃花线路图。朱颖)青岛的杜鹃花,要数胶南大珠山最有名,花期集中在4月5日—5月1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2

山东劳务输出带回500亿元工资,服务员月薪最低八千

有8年以上星级酒店工作经验的主厨在澳门劳务月薪是5万澳元,合人民币4万多元。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去年全省外派各类劳务人员68673人,同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南山“野别墅”拆了

南山“野别墅”拆了

3月21日,南部山区管委会对省道327线南侧、锦绣川水库下游团瓢村两栋“野别墅”进行无偿拆除。这两栋违建在2002年就已经存在,占地面积达2....[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22
莱州两辅警以身挡车护送老太过马路 引发网友点赞

莱州两辅警以身挡车护送老太过马路 引发网友点赞

22日,一段莱州交警协助老太过马路的监控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他们简单的举动感动了众多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点赞。记者了解到,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烟台一男子盗窃货车柴油 车主与民警协手制盗贼

芝公宣)3月21日凌晨,烟台市芝罘公安分局福安派出所闻警而动、迅速出击现场抓获一名盗窃货车邮箱内价值280余元的柴油的犯罪嫌疑人。次日凌...[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2

蓬莱三名老人提出遗体(角膜)捐献申请

伴随着一声脆亮的女声,办公室同事循声望去,一个大姐在前头开门,几位老人和年轻人跟随其后进入我们蓬莱市红十字会办公室。经过工作人员交...[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2
威海一患者麻醉成功后刀捅医生头部 官方通报

威海一患者麻醉成功后刀捅医生头部 官方通报

都打麻药进手术室了,病人突然拒绝手术,而且还把医生给捅了。这篇爆料微博说:3月21号下午5点,在威海文登整骨医院,患者毕某因“左尺骨骨...[详细]
大众网 2017-03-22

张店老旧住宅楼:“纠结”的电梯安装

老旧住宅楼:“纠结”的电梯安装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称年过七旬的母亲一直住在张店和平小区,都是几十年的老房子,没有电梯。随...[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2

聊城:担心通不过驾考竟然找朋友替考,两人获刑

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代替考试案,被告人张某恒、张某林均犯代替考试罪,分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拘役二个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2
山师里的那片“樱花林” 原来是红叶李

山师里的那片“樱花林” 原来是红叶李

柳树吐着嫩芽,小草钻破泥皮,最可喜的是主路上的那片“樱花林”,每年都吸引众多的游人前来观赏。不过,这片游人口中的“樱花林”其实是红...[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