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36个县市区已全部设立未成年人保护机构 将继续培育孵化儿童类专业社会组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7 10:3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九场,介绍山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事关国家民族永续发展。近年来,山东省民政厅以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抓手,着力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保护网络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请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市县建立高规格协调机制,抓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形成了强有力的未保工作领导协调推进机制。

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介绍,山东省民整体加快了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出台推进县级未保机构和乡镇(街道)未保站建设两个指导意见。省委编办批复设立山东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这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以来,全国第一家新设立的独立省级未保机构。全省16个市、136个县(市、区)全部设立了未保机构;1825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未保站,并配备至少1名儿童督导员。

“此外,我们还着力提升基层队伍服务能力,发挥专业社会组织作用”,庄严介绍,山东省民政厅实施村(居)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健全培训管理制度,提升履职担责能力。全省6.1万个村(居)委会全部设立了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配备7.5万余名儿童主任;大力培育发展儿童关爱类社会组织,各级民政部门购买儿童服务项目资金连续3年增长均在10%以上,2022年投入3827万元,购买服务项目261个,提升了关爱服务的专业化和精准度。

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介绍,下一步将以实施山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担当、开拓创新,推进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协调机制能力建设,与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配合,聚焦未成年人实际需求,办好系列民生实事,夯实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加快推动相关法规修订,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积极推进《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为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组织开展示范创建,以“六大保护”为重点,创建一批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省级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以创建引领创新、破解难题,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快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省级未保机构示范样板。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推进未保机构和未保站建设两个指导意见,不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大专业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市县民政部门购买儿童类关爱服务项目实现全覆盖,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孵化2个儿童类专业社会组织,为孤困儿童和其他未成年人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细化关爱服务。加强社会动员宣传,在“六一”等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改善购房新选择,万科翡翠山语叠墅升级开放

济南改善购房新选择,万科翡翠山语叠墅升级开放

近期,乘着限购政策优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下调等一系列政策东风,济南房地产市场迎来回暖。[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雪山万科城丨冠军之选,主城“稀缺派”升级加推》

《雪山万科城丨冠军之选,主城“稀缺派”升级加推》

本次加推产品为建筑面积约97㎡、114㎡精致三房产品,是雪山万科城时隔10个月之后的最后的97㎡,更是片区内极稀缺的97㎡!而雪山万科城,恰...[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山东省应急安全科普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及技术交流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应急安全科普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及技术交流会在济南举行

2023年3月4日,山东省应急安全科普基地现状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启动仪式及技术交流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由山东省科普产业促进会会长、项目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