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文联召开2022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 山东文联系统分享高质量实践经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2 20:1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7月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推广会会议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就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作总结和部署。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邓丽娟,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部分直属单位和北京市文联、北京市基层文联负责人参加了在京的现场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线上参加会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主持20日上午的会议。

李屹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他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文艺志愿服务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和文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引领风尚的生动实践和有力抓手。推动文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度融合,是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

李屹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新局面。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着眼于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把两者有效贯通起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李屹要求,要切实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在长效推进中创新发展,在完善机制中行稳致远,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把快速发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数量优势转变为不断增强的质量优势,进一步挖掘“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的主题内涵,集中打造一批符合这一模式的特色项目集群,让更多基层群众感受到文化文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山东省文联分会场

会议介绍了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5省(区、市)就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工作介绍了当地试点项目的整体情况。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在发言中对山东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回顾,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的经验做法。一是学思践悟,通过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定位、健全工作机制,紧紧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二是聚焦项目,通过实施品牌化战略、因地制宜展现特色、抓好典型项目示范,抓牢做实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载体。三是有为有位,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拓宽基层文联工作视野,让基层文联地位不断提升、作用日趋显现,基层文联组织逐渐发展壮大,彰显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王世农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上,山东省8个试点项目作了交流。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分享了“农民戏剧展演月”项目建设成果,通过共建共享、还戏于民,打造永不落幕的农村戏剧大舞台;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交流了如何立足齐鲁大地,积极探索出“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美术惠民新模式;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介绍了“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工作经验,让书法艺术根植基层、广泛惠及百姓;济南市莱芜区总结了“百姓春晚”项目主要做法,让老百姓“自己的人才”登上“自己的舞台”,展示“真我的风采”,让培根铸魂目标落地生根;淄博市戏剧家协会展示了“网络直播演唱会”项目成果,通过“为戏剧插上网络直播的翅膀”,显著提升传统艺术服务水平;临沂市罗庄区回顾了“快乐星期天”项目实践经验,以文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巩固意识形态阵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聊城市莘县梳理了“一个剧场唱全县”项目品牌建设思路,有效实现“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满足了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了人民精神力量。 

2018年以来,中央就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部署,明确要求以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全国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根据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中央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2019年10月在山东拉开试点工作序幕,到2020年10月决定选取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湖北、新疆7省(区、市)扩大试点。经过近3年的实践探索,具体实施单位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基本形成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

会议发布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工作手册》。该手册汇编了2019年至2021年在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湖北、新疆7个试点省份涌现出的13个典型项目,山东省8个项目入选;汇编了中国文联组织开展的2个典型项目,实施主体涵盖了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凝结了各级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文艺志愿者的智慧结晶,将为各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参考和有益借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

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2年7月16日,济南融创海世界邀约残障人士康复中心师生游园,“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主题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活动中探...[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持续推进联合执法 净化暑期旅游市场

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持续推进联合执法 净化暑期旅游市场

7月21日上午5点30分,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历城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二环东路与...[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党建统领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司法厅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日前,山东省司法厅启动“红心向党·光影铸魂”观影活动,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21
寻访振兴足迹,青春赋能乡村——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金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寻访振兴足迹,青春赋能乡村——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金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近日,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筑梦乡村”与“薪火青春”社会实践队来到济宁市金乡县开展实践调研,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开启“金乡...[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金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金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传承好、发扬好先辈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夏游泉城”文化旅游季启动

“夏游泉城”文化旅游季启动

同时还有七星台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摩托车、汽车、体育、户外用品展销等。推出“传承非遗 乐享暑期”2022年济南市暑期非遗传承体验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