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寻中国宇航梦 济南燕山学校34级1班开展科技研学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0 11:25:07

“海阔星空一指间,遥望深蓝感浩瀚。探索宇航不停休,飞天逐梦寻穹颜。”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燕山学校34级1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李衡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一日研学活动”,走进山东省中科卫星公司,探索宇航卫星世界。

追寻宇航梦 中华民族对太空的探索从未止步

人们为什么喜欢登高远望?眼睛看到的地方,就是界限。登高远望,万千景物尽收眼底,胸中有万千感慨和志向。卫星,就是人类安插在外太空的眼睛和耳朵,传播电磁波信息后,通过计算机分析后可以获得地球的数据,形成一张张真实的画面呈现在我们面前。

中华民族对太空的探索从未止步。古时的中华民族为了探索太空,努力了数千年,留下了许多天文记录,也创造了许多美丽的神话与诗词歌赋,还发明了许多飞行工具,为人类探索太空与认识宇宙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6年,直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我国才开始有计划的发展火箭航天工业。而至2020年时,中国现代航天发展已经历经60多年之久,发射的卫星超过300颗,是当今探索太空的国家中,最重要的参与者。经过60多年的努力奋斗,中国航天取得了让世人惊叹的伟大成就。

聆听中国卫星的历史 学习卫星相关知识

中科卫星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卫星的历史——从横空出世到群星璀璨。同学们了解,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苏、法、日四国之后第五个能制造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我国的通信卫星通称"东方红"系列。

中科卫星的工作人员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卫星家族的遥感卫星,在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遥感卫星,是用作外层空间遥感平台的人造卫星,用卫星作为平台的遥感技术称为卫星遥感。遥感卫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覆盖整个地球或指定的任何区域,当沿地球同步轨道运行时,它能连续地对地球表面某指定地域进行遥感。

此外,同学们还实地观看了遥感卫星的一比一大小的模型,掀开遥感卫星的神秘面纱,近距离感触,由衷地感慨中国卫星事业的发达。

聆听专家讲座,学习卫星知识

34级1班的同学们在报告厅聆听了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正高级工程师易洪教授的讲座。易洪教授围绕“什么是空天”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空天的定义、中国航天卫星的发展、北斗导航系统、临空浮空器、航空飞机、地面接收站、各种地基载荷器件、地基应用系统等,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易洪教授详细阐释了北斗导航系统卫星“千里眼”对现代社会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列举了通过卫星观测分辨各国经济发展、卫星对现代战争影响等实例,并且结合空天物理科学,生动分析了空天当中各种航天科技设备的原理和用途,以科学论证揭开空天物理科学神秘的面纱。此外,易洪教授结合学生们在教科书中学过的知识,让学生从自身知识背景出发,谈自己得到的启示和感想,在场同学结合自身学习实际和自身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关于空天的问题,与专家提问交流,易洪教授从专业角度给予了耐心解答及中肯建议,现场提问踊跃,气氛热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启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 山东政法学院“警院之鹰”服务队深入一线普法

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 山东政法学院“警院之鹰”服务队深入一线普法

6月27日到7月6日,山东政法学院警官学院“警院之鹰”实践服务队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集、进景区”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开班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开班

7月17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开班。[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