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迎夏之首末春之垂! 千里走黄河文化节品牌预热活动之二十四节气迎夏礼正式启动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020-05-25 11:42:05

弘扬黄河文化,凝聚精神力量

5月24日,首届“千里走黄河文化节”品牌预热活动之二十四节气的迎夏礼,在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前奏活动由迈麦(山东)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和大雅礼仪文化工作室承办。现场气氛热情高涨,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体温检测,并在地上贴明地贴提示少年儿童注意防疫范围。

本场预热活动是千里走黄河文化节系列预热活动之一,势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黄河文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要素,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基因,彰显着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坚实底气。

活动开启现场氛围热情高涨,孩子们的互动精彩纷呈

大清早,就看到各位家长及孩子们就已经等在龙墙处准备接受防疫检查,每位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欢快激动地心情,抱着满载的期待,等待一场盛大迎夏礼的到来。

8:50左右物资分发完毕,小朋友们按秩序听从安排,个个精神抖擞,有的已经穿上汉服带上头饰,等待着活动开启。

现场孩子们有秩有序,接受汉文化的洗礼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这是我们华夏民族由来的一种说法,而服章一词的意思就是指的汉服。在汉服非物质传承人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都按要求穿戴好汉服,并整齐划一的跟着老师们行揖礼,小朋友们都很珍惜这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迎夏祭礼在熏陶中感受文化自信

来自全国各地的汉礼传承人员,在大雅礼仪文化工作室的带领下,按照《礼记·月令》复原了迎夏祭礼:发炮鸣旌,齐鼓奏乐-陈设-盥洗-明烛燃香(三上香)-宣读告文-献爵(三献爵)-敬天壘地-化楮焚文-告撤。炎炎夏日,他们不畏炎热,穿着汉服,感受着千年文明带给他们不一样的冲击,小小的人儿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礼仪知识,对他们未来成长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

互赠佳礼,诸事顺遂

在立夏日,家长会为在手腕系上五彩绳,叫做立夏绳。保佑孩子过一个平安的夏天。五彩绳一系,夏天胖十斤。

立夏称重,可免疰夏

“立夏称重”就是用秤称人。在齐鲁地区,给儿童称重时,必须在儿童的口袋里放一块石头,一是增加重量,二是取长寿之意,我们还原了古代的称重情景,用箩筐和秤杆将孩子一一挑起称重祝福。

斗蛋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值得一提的是斗蛋环节,这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节目,每个人拿着自己准备好的煮蛋,和身边的小朋友斗志高涨,决一胜负。经过四轮精彩角逐,最终选出来今日“蛋王”,并合影留念。

小朋友们都各自发挥想象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小作品

本环节旨在激发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所在,通过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技能和参与活动,提高其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其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观蚕知夏,让孩子们在观察中领略节气之美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常以“春蚕”来比喻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通过观察学习,让孩子们了解了蚕是一种完全变态发育的昆虫。

迎夏礼,夏为开端,精彩继续

古时的黄河流域,就是我国传统文明的中心地带。而今天我们相聚在黄河岸边,一起重温一场迎夏礼,感受立夏带给我们的仪式感,感受古人对自然的敬畏。毛主席讲过,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炎黄子孙的共同血脉、爱国爱家的价值追求,锻造了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蔡先金会见韩国庆尚南道山东代表处新任首席代表郭赞永

5月21日,省外办主任蔡先金在济南会见了韩国庆尚南道山东代表处新任首席代表郭赞永一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5-23

孙业宝赴省农业农村厅对接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5月22日下午,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带领因公出国管理处负责同志前往省农业农村厅就外...[详细]
齐鲁网 2020-05-23

山东省首个电商主播专业落地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近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正式发布2020年单独考试和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其中,播音主持专业(电子商务主播方向)赫然在列,这标志着山东省首个...[详细]
齐鲁网 2020-05-23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自荐参评作品公示公告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自荐参评作品公示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参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自荐作品公示

参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自荐作品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自荐参评作品公示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自荐参评作品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自荐作品公示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自荐作品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自荐参评作品公示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自荐参评作品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