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视湘军,用节目诠释责任和使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7-04 08:31:07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7月3日上午,湖南广播电视台举办“宣传新思想 讴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并举行了《2017湖南广播电视台社会责任发展报告》电子版全媒体发布式。该份报告以责任、初心、荣誉三大篇章,全面介绍了过去的一年,电视湘军是如何用一个又一个节目来诠释责任和使命。

新闻影视大片:为了人民和碧水蓝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新闻扶贫一直在路上。2018年2月,狗年春节。湖南卫视新闻中心近百人的直播团队在国家级贫困县新化的“古桃源”里过大年。自2013年起,“新春走基层”大型直播活动让“汤湖里”“吕洞村”“香草源” “惹巴拉”“苏木绰”“奉嘎山”等一批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景点一朝扬名,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倒逼旅游开发,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扶贫最重要的是人和信心。2017年“七一”前夕,湖南新闻联播派出多路记者奔赴8个边远山区贫困村,顶风冒雨将镜头对准那些为了人民的小康、忘我付出的“扶贫战士”。7月11日至18日,连续8天,每集8分钟的新闻大片《为了人民》,8位主人公代表我省数10万扶贫战士,感动了无数人。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2017年12月15日至19日,5集新闻大片《为了子孙后代》在湖南卫视播出,不少观众为徐亚平等5位以生命守护洞庭的环保卫士点赞,为环境整治加油,更多人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

政治生态也要碧水蓝天。2017年春天,55集现象级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黄金段独家播出,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编剧周梅森赞扬湖南广播电视台有“主流媒体的温暖、地方大台的责任感”。

短剧晚会纪录片: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之美

2017年8月至10月,湖南卫视讲述20个家风故事的《儿行千里》,无明星参与,深夜播出,豆瓣评分竟高达9.0。总导演王琴原以为只是一档中老年人喜欢看的家风节目,想不到一些离家的大学生也很喜欢。

传播传承中华文化,湖南广播电视台一直在做。2008年至今,每天上午8时,打开电视,一档《中华文明之美》的迷你短剧以学童视角展现中华传统礼仪及诗书礼乐之美。走过16载的《汉语桥》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中餐厅》《歌手》等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最佳载体。

传承技艺,弘扬工匠精神。2017年年底,湖南卫视和芒果TV播出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名人精英向匠人拜师学艺,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

动画综艺纪录片:青春励志不迷茫

湖南广播电视台坚持用有温度、有态度的节目解答青少年成长中的迷茫困惑。

2018年3月,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的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再现采访团队的青春历险,让在巴基斯坦种水稻的蔡军、在哈萨克斯坦修井的王金磊等5人成了 “网红”,也让更多年轻人思考青春的意义。

2017年7月,《快乐大本营》20周年特别节目与“97后”优秀青年群体对话,《人民日报》刊文盛赞其“谱写青春正能量之歌”。《天天向上》推出“厉害了00后”“请回答90后”等特别策划,展示当代青少年在科学、艺术、国际交往等领域的优异表现。而《新闻大求真》《我是未来》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金鹰卡通原创动画片《翻开这一页》用经典人物故事,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边境之花、时代新警、计算小子……自2014年起,湖南卫视推出《我的纪录片》,为奋斗的青春立传。2017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我的纪录片》获优秀栏目奖,金鹰纪实频道制作的《田埂上的芭蕾》获优秀短片奖。

纪实公益广告:引领时代风尚

2017年起,公益文化类节目成为湖南广播电视台荧屏热点。

《快乐大本营》有“温暖有你,快乐出发”,《天天向上》有“天天向善·公益故事”,《经视新闻》有“爱心改变命运”,《经视焦点》有“送寒门学子上大学”。同时,芒果V基金启动“基层医疗公益计划”。

有故事的公益广告频繁传播正能量。2018年7月1日,第二季“青春扬益”15条公益广告又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各媒体播出,《年轻共产党员的选择》《我的二维码名片》等刷屏朋友圈。

生活纪实让明星引领健康向上风尚。《让世界听见》中,汪峰和蔡国庆到乡村支教,教孩子们唱歌;《向往的生活》里,何炅和黄磊带一帮明星劳作做饭;《亲爱的·客栈》中,刘涛夫妻引领慢生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常德“四联”制度化解疑难信访

“四联”制度化解疑难信访常德多名上访户不再重复访、越级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斌通讯员皮柏枝胡馨文“党委书记有威信,纪委书记懂纪...[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普及保险常识 湖南保险宣传“进机关”活动走进浏阳

普及保险常识提升保险形象全省保险宣传“进机关”活动走进浏阳华声在线7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永涛通讯员李晓鹏王志平)“意外总...[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青春8090】姚碧:国宴金牌服务员

姚碧:国宴金牌服务员姚碧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孟姣燕【名片】姚碧,女,1995年出生,长沙人,长沙北辰洲际酒店员工。3次服务国宴,是“...[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寻找最可爱乡村教师】李惟忠:广福桥的“总教练”

李惟忠:广福桥的“总教练”6月27日,李惟忠组织学校田径队队员进行训练。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何国庆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惠芳何...[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湖南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访谈】易冉:中国电焊花木兰

“中国电焊花木兰”——专访中车长江公司株洲分公司电焊班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易冉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孟姣燕易冉:中车长江公司株洲...[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湖南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访谈】董志平:我的岗位在工地

“我的岗位在工地”——专访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钢筋工班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董志平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邹靖方董志平:湖南省沙坪...[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田立文到汝城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查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田立文到汝城督查华声在线7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何淼玲通讯员曾妍)7月2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开发领...[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乡村振兴”如何精准发力 湖南发布首篇民意调查报告

湖南“乡村振兴”如何精准发力——省统计局发布“乡村振兴”百村万户民意调查报告之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彭雅惠通讯员彭铁桥党的十九大...[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管企业——看华菱衡钢如何绝地反击创历史佳绩

■周金云匡琼段凯2016年深度亏损。2017年扭亏为盈。2018年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钢管产销量及经营效益均创历史新高,...[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1983年“联姻”滋贺:湖南有了第一对省级友好城市

1983年③——“联姻”滋贺:湖南有了第一对省级友好城市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孙敏坚通讯员黄礼【事件】1983年3月24日,以时任省长孙国治...[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朱欣旭:以“向前冲”姿势奋战在环保一线

朱欣旭:以“向前冲”姿势奋战在环保一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孙敏坚6月16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11时许,朱欣旭的手机响起:沪昆高速...[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严重交通事故处置纪实:打了一场“零伤亡”的漂亮仗

打了一嘲零伤亡”的漂亮仗——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严重交通事故处置纪实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蒋剑平肖祖华通讯员罗文明张金干喷水冷却,清...[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柳直荀:致力于“唤醒睡狮中国”

柳直荀:致力于“唤醒睡狮中国”柳直荀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1919年7月7日,湖南省学联联合长沙各界在教育会坪举行焚烧日货大会,一位爱国学生...[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