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汽车技术展:四大机器人巨头首次齐聚重庆展台

来源:华龙网

作者:罗昊

2018-03-28 19:31:03

机器人高速码垛系统有高速搬运,装载灵活的特点。记者 李文科 摄
VR运用于企业培训中,有助于更生动地了解掌握企业核心装备。记者 李文科 摄
此款工业机器人具有快速性能,提升了生产性,更广泛的动作范围,提升了机器人配置自由度。记者 李文科 摄
伺服定位器具有高刚性,高精度,高速紧凑的外形有助于构筑高效生产线。记者 李文科 摄
中冶赛迪设计的绿地钢厂,既节能又环保。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3月28日19时27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想了解重庆智能制造水平?来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就对了。今(28)日,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展在国博盛大开幕,同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金属冶金展。现场到底有哪些高科技?记者来为你一一打探。

【亮点】

四大机器人巨头首次齐聚重庆展台

焊接、搬箱子、拧螺丝……无论是体力活,还是精细活,机器人都灵巧自如、准确高效的操作令人叹为观止。

在N7馆智能制造专区川崎机器人展区,记者看到,四台点焊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对汽车进行点焊操作。“一台小轿车,300台机器人同时进行点焊,只需要49秒就可以完成。”工作人员介绍道,以前这一工序依靠人工焊接,需要2小时左右。目前这款机器人在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车企实现运用。

在另一侧的那智不二越展区,一台码垛机器人正在将一箱箱火锅底料堆放整齐。“搬运是它的强项,每两秒搬运一次,每次只要不超过130公斤,搬运三四箱都不是问题。”公司机器人事业中心杨宗文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主要运用于饲料行业,目前也已和桥头火锅达成合作。

汽车产业以其庞大的关联性,已成为智能制造的先导阵地。据主办方介绍,在本次展会上, ABB、那智不二越、安川首钢、川崎四大全球机器人巨头首次同时在重庆地区的同一展会现场亮相。此外,德梅柯、先驱自动化、儒拉玛特、索斯沃斯等世界级的装备供应商也实力登场。

像玩“吃鸡”一样漫游高炉

在中冶赛迪展台的VR体验区,观众只要戴上头盔,远在印度的钢铁工厂塔塔钢铁KPO2号高炉便一览无余。

三维立体的画面犹如时下流行的“吃鸡”游戏,手持手柄,记者通过操作漫游高炉,了解高炉的构造、工艺技术和核心装备等。

据悉,这座印度高炉也是由中冶赛迪设计,是目前世界新建的最大高炉,容积达到5870立方米,该项目由中国工程技术公司设计,打破了欧美国家供应商长期对印度高端工程市场的垄断,奠定了中国高炉技术世界第一的地位。

“将VR与钢铁工程设计相结合,我们可以让一线工人像玩游戏一样参与培训,了解生产流程和操作技术。这种培训方式互动性强,安全系数高,成本低。”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在展台中央,还有一座近20平米的大型声光电沙盘。沙盘上展示的,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千万吨级钢铁联合企业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全貌。“这是我们为宝钢打造的智慧工厂,在智能料厂中,实现了无人化操作,原来需要70个人的工作,如今只需要3到5个人在中控室即可胜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钢企往往是耗水大户,一般吨钢用水达到3-4吨,通过建设40万平米的雨水收集池,每年收集雨水达到1200万立方米,吨钢用水减少了三分之一。

针对钢铁企业智慧生产运营,中冶赛迪将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与钢铁工艺、装备、生产操作相融合,从基础平台到产品、从大数据到自动化,提供全层次、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还开发了工业4.0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产品,实现工业智慧化生产。

【盛大】

800余家企业云集 超500个采购团组团参观采购

据悉,本次展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重庆市中环盛世商务会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展会总展示面积超过40000平方米,吸引来自全球26个国家的800余家(包含组团)行业知名企业云集山城。

展会为期三天,预计将有超过100家汽车主机厂,3000家零部件企业,500个特邀参观团,共计35000名专业观众入场参观、洽谈。

国内各大知名的汽车产业基地(零部件配套基地)也纷纷组团参展,主要包括西安、合肥、内江、宁波、溧阳、湘潭等。重庆市内两江新区、九龙坡、江津、永川、綦江、万盛、北碚、沙坪坝、江北、武隆、秀山等区县也组团参加了本次展会。

据组委会统计数据,长安汽车、力帆汽车、东风小康、秋田齿轮、隆鑫通用动力等重庆本地主流车企及知名零部件企业已落实将组团参观、采购。除重庆地区以外,全国其它地区参观的主机厂也纷纷组团观展。包括北京奔驰、北京汽车、沃尔沃、戴姆勒、比亚迪等。

【高端】

涵盖汽车制造全产业链 材料巨头抢占重庆高地

本届展会共设有轻量化材料、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智能网联、新能源、测试与检测、铸造锻压热处理等十余个主题展示专区。据统计,参展商展出的产品中超过80%与汽车相关。各大主题专区涵盖了汽车整个产业链,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汽车制造业高端技术盛会。

材料是汽车制造的基础。作为全国重要汽车产业基地,重庆为上游材料企业提供了庞大的市场需求。本届展会上,宝钢、鞍钢、河钢、包钢、马钢、淮钢、中铝等汽车板和新材料企业纷纷大面积高规格参展,系统展示了各自领先的汽车板、铝板及相关延伸产品。在高端金属材料展区,五矿、金龙、云锡、江铜等国内领先的有色材料企业也纷纷积极参展。

零部件是汽车制造的关键一环,零部件强则汽车强。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零部件产业,本地配套率超过70%。此次展会行业知名的零部件企业,如贺尔碧格、凌云股份、法士特、綦齿、蓝黛动力、信义、福耀等钧积极亮相,巩固重庆市场,进一步拓展新客户。展示产品包含内外饰系统、动力总成系统、电子系统、车身系统、底盘系统、空调系统等各大零部件领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长警惕!风靡校园的“三无”水晶泥含致命毒硼砂 别让孩子玩了

最近,一款叫水晶泥的产品在中小学生中风靡,其实,这看似颜色鲜艳的玩具可能含有硼砂,误食或大量接触可能引起中毒。今(28)日,大渡口区...[详细]
华龙网 2018-03-28

鹿心社走访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机关

3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来到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机关走访,亲切看望机关干部职工。[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8

【新时代奋斗者】烈火中的追梦者 逆流而上只为护你周全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详细]
华龙网 2018-03-28

南宁青秀区开展整治“两违”集中宣传活动

3月28日,南宁市青秀区组织该区各街道、仙葫开发区在辖区范围内人口密集、流动多的地方同时开展整治“两违”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8

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4月16日举行 增五大亮点

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歌圩盛会即将来临,今年会有怎样的精彩?3月28日,记者从南宁市武鸣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中国壮乡·...[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8

重庆市妇联召开五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 选举产生市妇联主席

今(28)日,重庆市妇联召开五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会议选举万相兰为市妇联主席。[详细]
华龙网 2018-03-28

贵合高速浦北段发生三车相撞事故 致2死2伤(图)

3月27日,贵合高速公路浦北段发生一起三车相撞交通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8

中国汽车技术展开幕 两江新区六家车企携新技术亮相

今(2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汽车技术展”在重庆...[详细]
华龙网 2018-03-28

重庆明起油价上调 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6.5元

油价涨了!今(28)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重庆市成品油价格从明起迎来上涨。自3月29日零时起,我市将上调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我市92号...[详细]
华龙网 2018-03-28

2017年广西警方立传销案件838件 涉案金额78.6亿

28日,全区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暨现场会在南宁举行。[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8

行驶中丈夫松开方向盘与妻子打架 车损人伤损失4万元

26日,重庆市民刘某小两口边开车边吵架,并在行驶着的车内动起手来,结果,所驾面包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导致车损人伤。一场夫妻“干仗”,...[详细]
华龙网 2018-03-28

油价迎年内第三涨 江苏92#国V汽油6.86元/升

私家车主每加满一箱50L的油,将比之前多花6元左右。[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18-03-28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宪法专题讲座 西政校长付子堂主讲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今(28)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西南政法大学校长、教授付子堂以“中...[详细]
华龙网 2018-03-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